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处置“僵尸企业” 增强国企活力

2017-06-26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核心提示

  记者近日从市国资委获悉,《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在全市国有企业中全面开展处置“僵尸企业”专项行动,加快“僵尸企业”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到2019年基本完成处置任务,使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全面提升,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日臻完善。

  1 钢铁煤炭行业将作为处置重点

  按照中央、省确定的划分标准,“僵尸企业”限定范围主要包括:

  已停产6个月或半停产12个月以上、连年亏损、靠政府或集团总部补贴和银行续贷存在的企业;

  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不具备偿债能力的企业。

  处置工作重点为钢铁、煤炭行业,结合企业实际,适当扩大至有色金属、建材、船舶、炼化等产能过剩行业和资源枯竭矿山。

  经过前期调查,我市有20多家国有企业属于待处置“僵尸企业”,还有部分驻洛央企、省企也被列入待处置“僵尸企业”范围。

  2 因企施策分类处置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企施策、分类处置等原则,我市将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支持、环境营造、职工安置、统筹协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同时充分尊重企业意愿,自主选择退出途径和方式。

  结合实际,我市将“僵尸企业”细分为兼并重组类、帮助扶持类、破产重整(债务重组)类、破产清算类等,分批分类、稳妥有序地开展处置工作。

  兼并重组类。对于因产能规模萎缩、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突出、长期经营亏损而陷入困境的企业,通过资产收购、产权转让、分立合并、资产重组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

  帮助扶持类。对因管理水平低、经营体制跟不上市场变化而陷入困境,但产品有市场、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的企业,通过全面加强质量、成本、营销和投资等关键环节的管理,挖掘发展潜力,或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帮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对所处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技术基础,但因企业技术工艺落后、产能效率低下、市场竞争能力弱而陷入困境的企业,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和产业转型,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破产重整(债务重组)类。对符合破产条件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鼓励通过依法破产重整盘活企业资产。

  破产清算类。对完全失去自我发展能力和市场活力,生产停顿、亏损严重、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通过出售、转让、租赁等方式,整合土地、设备等闲置存量资产,做好人员妥善安置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依法依规实施关停退出或破产清算。

  3 加强政策支持做好职工安置

  “下一步,我市将做好‘僵尸企业’的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等工作,同时加强政策支持,稳步推进市属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结合我市企业改革职工安置政策,我市将支持企业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内部培训转岗、组织劳务输出、自主创业等多种渠道安置富余职工。对企业与职工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企业依法支付经济补偿,做好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经其本人自愿选择和企业同意,可实行内部退养,合理确定内部退养期间待遇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要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积极提供再就业服务。

  另外,我市还将加强在财政、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支持兼并重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融资,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企业兼并重组。落实一系列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包括破产重整)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僵尸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全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努力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洛阳日报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赵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企业办社会 企业债券 洛阳日报 企业创新 僵尸企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斌检查平顶山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6月24日上午,市长周斌在检查平顶山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时强调,要提高认识、优化措施、加快进度,坚定不移按时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施工单位要不断细化措施,优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扎实推进各项扫尾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分离移交任务。

  • 全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6月25日,省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分离办社会职能组组长肖新明带领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督导组莅平调研。

  • 副市长李毛现场调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6月17日,副市长李毛带领平煤神马集团分管负责人和市供电公司、市热力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就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开展现场调研。要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职工群众、周边居民农民等相关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争取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 我市部署深化国企改革工作

    6月13日下午,全市深化国企改革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多功能厅召开。锁定目标,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确保完成任务目标,为推动濮阳新一轮赶超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督导组到我市第三轮督导

    6月5日至6日,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督导组组长、省人社厅副巡视员路安慧一行到我市淇滨区、鹤山区进行检查督导,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山城区、鹤山区和市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 周斌检查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5月27日上午,市长周斌在检查平顶山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时强调,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强配合,全面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副市长李毛、平煤神马集团及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同检查。

  • 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确保任务完成

    5月27日,焦作市召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调度会,会议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全面压实责任,咬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总体看,解放区、山阳区、中站区工作力度较大,进度较快;修武县、马村区相对滞后,后续工作任务较重。

  • 焦作市召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

    5月15日下午,焦作市召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全面加快进度,确保6月30日前完成工作任务。要加强督导,对敷衍塞责行为、推进不力单位严肃追责,确保我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 全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召开 周斌出席并讲话

    5月16日上午,全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周斌指出,国企改革攻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大攻坚战之一,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国企改革攻坚的重要内容。

  • 轻装上阵 焦作市将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焦作市将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驻焦省属国有企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以下简称“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人员移交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

  • 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督导组莅平

    4月18日,省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分离办社会职能组组长肖新明,带领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督导组莅平。

  • 洛阳已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427个

    昨日,我市召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督导会议,听取各相关单位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公布了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第二督导组副组长党鑫等参加会议。

  • 洛阳警方强力淘汰黄标车 7月31日前淘汰全部5159辆

    “对尾气达不到国V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不含摩托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强化警种联动,上门排查追缴淘汰黄标车,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洛阳地铁2号线一期本周开始工程勘察

    作为开工前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本周将开始工程勘察,全面分析沿线地质情况,为设计、施工提供科学依据。详细勘察作用是确定施工方案,预计9月底结束,将针对土样拿出详细数据,随后确定施工使用哪种工法、使用什么设备、采用什么施工措施。

  • 孟津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

    昨日,记者在孟津县新建成的第二污水处理厂看到,该厂回收的污水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变成清澈的涓涓细流排向瀍河。该污水处理厂位于孟津县城关镇牛步河村瀍河北岸,占地约50亩,总投资5989万元,日处理规模1万吨,处理后的水质达一级A排放标准,可直接作为企业生产及瀍源公园景观水系用水。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