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微信上借给人钱咋防止借钱不还

2017-12-06  来源:洛阳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名女士通过微信借给朋友1500元,但在备注上写了“爱你”二字。日后,当她起诉到法院要求对方还钱时,被告却据此称这笔钱是该女士赠予的。

  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借贷关系时,究竟哪些凭证可以作为证明?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借钱时应该注意什么?我们来听听河南洛太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智的建议。

  用支付宝、微信借给人钱需注意

   保留聊天记录

  如果借款约定是通过微信、短信的方式达成,出借方应及时保存完整的微信、短信聊天语音记录或者文字记录。

  备注转款用途

  支付借款如果是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进行,最好能在转账时备注转款用途。在转账发生后,应当注意保留电子转账凭证。

  发送微信或者短信提示

  如果您不好意思直接备注,也可以在转账完成后,向对方发送微信或者短信提示,如“你要借的××元已经转到你的账户,请及时查收”“借你的××元已经微信转账给你了,及时查收不要超期了”等提示他人查收的信息,这样就可以在善意提醒他人查收借款的同时,直接证明转款的性质和用途。

  大额的借款转账最好使用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

  借款时应写借条,而不是欠条

  借条和欠条在法律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借条代表借款关系。

  欠条只能说明数额,不能反映该借款的基础法律关系。

  不知咋写借条,参考这个模板

  借款人张三(身份证号:4103××××××××××2820)

  出借人李四(身份证号:4103××××××××××2821)

  因用于(用款目的,例如:买房)于2017年12月5日向出借人李四借款人民币(大写)壹万元,(支付方式为:现金/银行转账)。小写10000元,利息׉。于2018年6月30日归还本息。如不能按时归还愿付违约金××元一天,愿承担所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借款人:张三

  日期:2017年12月5日

  ●借条上要明确:借款人、出借人的身份信息、借款的数额、借款的期限、利息等。

  ●最好在借条上注明借款交付的方式,如现金支付或转账支付。

  现金支付的,借款人在收到现金后要另行向出借人出具收据或者收条一份,载明何时收到何人现金多少元,以证明收到借款。

  转账支付的,应当直接支付到借款人名下的账户,如果借款人要求支付到他人名下账户的,应当在借款协议中注明该情况,同时还要及时保留该转款凭证。

  诉讼时效最好在还款期满之日起3年内

  如果双方对借款没有约定还款期限

  出借人可以随时向对方主张归还借款。

  如果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

  应在还款期满之日起3年内及时主张权利,如果超出3年的诉讼时效而不主张权利的,就有可能承担对自身不利的诉讼后果。(洛阳晚报记者 郭飞飞)

  相关链接

  哪些情况下,微信能做证?

  微信记录能不能当借钱的证据?对此,法律人士分析,由于微信使用的普及性,目前在诉讼中作为证据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但微信证据要成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并不容易,微信证据要得到采信,须满足这些条件:

  一是要证明微信使用人就是当事人双方

  如何确认微信使用人的身份,目前的司法实践主要有四个途径:对方当事人自认;微信头像或微信相册照片的辨认;网络实名、电子数据发出人认证材料或机主的身份认证;第三方机构即软件供应商腾讯公司的协助调查。

  二是微信证据的完整性

  这涉及微信证据的真实性及关联性,因微信证据为生活化的片段式记录,如不完整可能断章取义,也不能反映当事人完整的真实意思表示。

  三是能达到证明目的

  在微信上借给人钱,转账时应备注“借款”等字样。

  大额借款转账不建议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因为微信、支付宝用户均是网络注册,使用的均是网络昵称,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为之后债务的追偿及可能发生的诉讼带来麻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微信 借款 支付宝 基础法律关系 洛太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法院借助新媒介送达相关执行法律文书

    11月22日,平舆法院充分利用微信、彩信等新媒介送达相关执行法律文书,顺利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还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良好效果。

  • 平顶山火​车站:今后买火车票可微信支付

    昨日,记者从平顶山火车站获悉,继开通网上银行、支付宝付费购票功能之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及其手机客户端昨日起又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旅客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按照提示选择、填写相关信息,进入支付界面后选择微信支付即可完成付费。

  • 铁路部门推出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功能

    记者2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据了解,此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支付渠道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及支付宝等。

  • 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

    昨日,记者从安阳市铁路部门获悉,从今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据了解,此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支付渠道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联、中铁银通卡及支付宝等。

  • 便民服务新举措 今起12306网站购票可微信支付

    11月2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服务功能上线运行。

  • 洛阳市图书馆有微信平台啦 海量电子书免费看!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该馆微信平台新增海量电子书资源,关注即可免费看。目前,该平台已有4万余册经典畅销图书、3万余集有声电子图书、4000余种畅销期刊及200余种主流报纸刊物,还有涵盖8000余个门类共16万多集的名师讲座和微视频课件。

  • 计步软件流行 掀起步行热潮

    实施限行措施后,市民纷纷选择自行车、公交车、徒步等方式出行,为“天蓝、地绿、气爽、路畅”的美丽安阳尽绵薄之力。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运动促使大家积极锻炼,强身健体,每日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养成小跑、散步等习惯,可以消耗多余的热量,对人体有益。

  • 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知识网络竞赛开赛

    公众还可以通过中国残联官方微博、中国残联微信公众号、中国残联政务客户端、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官方微博、中国知网微信公众号、CNKI知行学习社微信公众号等参与答题。

  • 腾讯7-9月利润大增69% 微信用户逼近10亿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6日报道,腾讯11月15日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7-9月)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69.1%,达到180.06亿元。一方面,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量接近10亿,通过微信提供的收费游戏销售继续保持坚挺。

  • 宝丰县亲情帮扶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心坎上

    11月14日,提起帮扶队员对自己的亲情帮扶,宝丰县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贫困户常夺连连称赞。“11月9日下午,我县举行了亲情帮扶县级领导集体捐赠活动,根据贫困群众的需求,当天共捐赠45条棉被、80件棉衣、51个书包、5双棉鞋,县药业公司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药品。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