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生物地理明年起纳入中考

2017-12-14  来源:洛阳晚报

syDbA1KG.jpg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2018年河南省生物、地理学科中招考试办法暨命题要求》:从2018年起,全省生物、地理纳入中考,明年的考试时间为6月27日,考试对象为初二学生。

  作为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两个科目,我市不少考生、家长对此十分关注。针对热点问题,记者邀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中考要考生物、地理了,作为第一批吃螃蟹人的家长,好忐忑!”

  “考试重点和样题啥时候发布?”

  …………

  昨日,就中招政策变化,不少家长在晚报中招帮帮团QQ群(群号438266522)里展开讨论并发问。记者带着大家的问题,来到市教育局中招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请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问:上初三的学生要考这两门吗?

  答:目前,上初三的学生中考不考地理、生物,考试时间、科目与2017年相同。

  ●问:初二学生所有科目都要提前考吗?

  答:对目前上初二的学生来说,明年考试且纳入录取总分的科目只有地理、生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仍于2019年6月25日、26日考试。

  ●问:中考生物、地理考试题型何时发布?

  答:这两个科目的《说明与检测》预计明年3月随初三各科《说明与检测》一同下发,内容包括考试范围与要求、题型示例与解析等,可让学生复习备考更有针对性,考生要认真对待。

  ●问:试题全省统一,听说生物是依据人教版教材命题,洛阳学生学的是苏教版教材,考试会吃亏吗?

  答:中考各科题目均按《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出题,没有指定版本教材。无论哪个版本的教材,都是按该标准编写的,只是在内容编排、素材呈现上有所不同,具体内容相通。对于两个版本教材不一致的内容,中考答案以哪个为准,要等明年《说明与检测》下发后才知道。关于生物教材版本问题,学生和家长可查阅本报11月14日C01版了解。

  ●问:初二学生是否需要采集中招信息?报名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我市初二学生的中招报名工作将随初三应届考生一起进行,预计安排在本学期期末。具体报名时间确定后,教育部门将通过晚报及时对外发布。

  学生报名需要的材料是身份证或户口簿(未办理身份证的学生提供户口簿),学生在本人学籍所在初中进行信息采集即可。

  信息采集的内容主要包括网上信息录入、现场信息采集。网上信息录入包括考生基本信息、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等内容,由考生学籍所在学校统一录入;监护人、学习简历等信息,须考生本人登录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完善、确认。现场信息采集内容包括照片、证件信息等,由考生本人到学籍所在学校进行采集,翻拍、扫描的照片不能使用。

  ●问:这两门考试是否要提前安排考点?

  答:考点安排由2018年6月举行的中招考试考务工作会议确定,全市考生将统一、随机安排考点、考场。

  ●问:能否上午考一门,下午考一门,便于孩子休息和复习?

  答:时间是全省统一的,无法更改。

  ●问:初二中考时用过的准考证,初三中考时要接着用吗?

  答:两次考试的准考证均在每年中招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后发放,不重复使用。

  ●问:如果初二采集过信息也考了试,初三转学后这两门的成绩还算数吗?社会考生如何报名?

  答:由于并无先例可借鉴,目前,市教育局已收集类似问题,并上报至省教育厅,等有答复后会进一步说明。

  关注中考大事小情,为您跑腿在所不辞!欢迎加入晚报中招帮帮团QQ群(群号438266522)与记者、万千洛阳考生家长互动。(洛阳晚报记者 焦琳 见习记者 赵丹 通讯员 张格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考答案 地理学科 群号 生物地理 社会考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2017中招分配生政策弄明白 不是学霸也能上名校

    昨日,市教育局中招办公布2017年分配生政策,市区5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共招收2418名分配生。以去年分数线为例,洛一高·普通班统招线为623分,市八中·天邻班统招线为606分,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分数线为601分。

  • 考生明日将奔赴高考考场 今天下午可进考场踩点

    明日,我市55155名高三考生将奔赴高考考场。今天下午,考生可进考场踩点。晚报高招帮帮团成员、市招办主任秦军民提醒考生,“踩点”时要进行“无声入场”模拟演练,考生可提前体验。

  • 中招帮帮团:拿到试卷先做题还是先浏览?

    ●龙城双语初级中学教导处主任、数学教师张建青:先浏览试卷在考试时十分必要,看了试卷,考生才能知道哪些题目自己会,哪些题目不会。●市东升二中教导处主任、备课组组长、语文教师曹新文:拿到试卷后,一定要先浏览试卷,做到心中有数。

  • 洛阳市2017年中招政策尚未公布 预计加分政策不会有较大调整

    《洛阳晚报》中招帮帮团成员、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张格尔表示,我市2017年中招政策尚未公布,预计加分政策不会有较大调整。自即日起,考生可参照去年政策,向卫生计生部门、学校提交申请。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