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洛阳2017中招分配生政策弄明白 不是学霸也能上名校

2017-06-1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昨日,市教育局中招办公布2017年分配生政策,市区5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共招收2418名分配生。其中,洛一高招收550人,市三中、市八中各招收384人,河科大附中、洛阳理工附中各招收550人。

  什么是分配生?哪些学生可以享受分配生政策?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快来看看吧!

  政策:统招线降50分录取,分配生政策如何享

  今年,我市5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城市区的初(完)中招收分配生,5所学校分别为:洛一高、市三中、市八中、河科大附中、洛阳理工附中。分配生录取比例与去年相同,为统招计划数的55%。

  其中,洛一高招收550人,市三中、市八中各招收384人,河科大附中、洛阳理工附中各招收550人。各初(完)中的分配生名额是依据各校毕业生人数进行统筹分配的。(扫文末二维码可看具体分配名额表)

  想享受分配生政策,必须符合两个条件:具有本校毕业生年级学籍且在本校就读3年;分配生中招报名志愿须与录取学校一致,并且只针对第一志愿。

  分配生的录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考生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中招考试,按分配生基本条件及下达给本校的有关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名额,依据统招录取分数线,可降50分录取;达不到分数要求的,分配指标转录统招生。

  除了市区考生,各县(市)符合条件的考生,也可在本县(市)享受分配生政策。县(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限制在本县(市)教育局所辖初(完)中范围内招收分配生。

  解读:用好分配生政策,不是学霸也能上名校

  昨日,在《洛阳晚报》中招帮帮团家长群(群号:438266522)中,不少家长咨询分配生的相关政策。记者对问题进行了整理,并请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予以解答。

  ●问:分配生是不是往年的择校生?

  答:分配生与择校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从去年起,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已全面取消择校生,差几分想掏钱上名校,这个路子已经走不通了。

  什么是分配生政策?简单来说,就是省级示范性高中拿出部分招生名额分配给各初(完)中,让薄弱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也有机会上重点高中。此举是为了抑制初中择校热、均衡学校间的发展而采取的措施。

  ●问:分配生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分配生可享统招录取分数线降50分录取的优惠。被高中录取后,分配生与统招生在分班等方面的待遇相同。

  ●问:各初(完)中的分配生名额是如何分配的?

  答:今年我市5所省级示范校招收的分配生依据各初(完)中的应届毕业生人数进行分配。具体计算公式为:各初(完)中分配生人数=(每所高中分配生指标总数÷市区应届毕业生指标总数)×各初(完)中在籍应届毕业生人数。

  ●问:哪些学生能享受分配生政策?

  答:通俗地说,薄弱学校优秀毕业生通过分配生政策考上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概率更大些,一些教育水平较高的初(完)中基本用不到分配生政策。

  【示例一】今年,某教育水平较高的初中A校有洛一高分配生名额21个,但在今年的中招中,A校有45名考生达到洛一高统招线并报考洛一高,那么,A校的这21个分配生名额就自动转为统招名额了,该校第45名之后、报考洛一高的考生,不能被洛一高录取。

  【示例二】小洛的中考成绩为610分,市提前二批第一志愿填报的为洛一高·普通班。若洛一高的统招线为623分,在A校的分配生名额为21个,小洛在A校排名第70名,A校前69名报考洛一高的人数为21人或以上,那么,小洛就不能以分配生资格被洛一高录取。

  若小洛的成绩在B校排名第五,洛一高分给B校的分配生名额为5个,小洛就能被洛一高以分配生资格录取。

  由此可见,分配生政策对薄弱初中的优秀学生很有利。

  ●问:分配生是如何录取的?

  答:根据中招录取顺序,先录取统招生,后录取分配生;分配生的录取只针对考生的第一志愿。因此,若考生想以分配生资格被某高中录取,在市提前二批第一志愿中就要填报该高中,且只能填报该高中的普通班——政策规定,考生若将该校的特色班作为该批次第一志愿,就不能享受该校的分配生政策。

  其次,分配生是在该高中统招分数线以下50分的区间内,按照该高中在这所初中的分配生计划和第一志愿报考情况,由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如果降了50分还达不到分数要求,该分配生指标将转录统招生。

  【举例说明】

  学生小洛没有被省提前批、市提前一批录取,市提前二批的三个志愿分别为:洛一高·普通班、市八中·天邻班、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

  以去年分数线为例,洛一高·普通班统招线为623分,市八中·天邻班统招线为606分,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分数线为601分。

  1.该批次第一志愿录取学校的录取顺序为:统招生、分配生。若小洛的中招成绩达到623分,她就会被洛一高录取,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录取。

  2.若小洛的中招成绩为609分,未达到洛一高统招分数线,又有可能享受分配生降50分录取的资格,根据志愿顺序的不同,就会有三种不同的录取结果:

  情况一:如果洛一高在小洛所在的初中有5个分配生名额,且该初中无一人过洛一高统招分数线,那么,该初中实际享有5个洛一高分配生名额。此时,该初中第一志愿报考洛一高、分数在622分至572分的考生,将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序;如果小洛排在前五名,就能以分配生资格被洛一高录取。

  情况二:如果洛一高在小洛所在的初中有5个分配生名额,但该初中有4人第一志愿报考洛一高、分数达到洛一高统招分数线,那么,该初中实际享有1个洛一高分配生名额。此时,该初中第一志愿报考洛一高、分数在622分至572分的考生,将按分数高低进行排序,小洛只有排名第一,才能以分配生资格被洛一高录取。

  情况三:如果洛一高在小洛所在的初中有5个分配生名额,且该初中有5人第一志愿报考洛一高、分数达到洛一高统招分数线,那么,该初中实际上已完成分配生指标,小洛就无法被洛一高录取。

  3.如果小洛未被洛一高录取,将参加该批次第二志愿市八中·天邻班(606分)、第三志愿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601分)的录取。小洛的分数为609分,在均超过两个学校统招分数线的情况下,小洛将按志愿填报顺序,被第二志愿市八中·天邻班录取。

  4.如果小洛填写的第二志愿为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第三志愿为市八中·天邻班,尽管她的分数高于市八中·天邻班的录取分数线606分,她也不能被市八中·天邻班录取,而是被洛阳理工附中·普通班录取。

  5.如果小洛的分数为600分,市提前二批的三个志愿均未被录取,那么,她将参加市批次志愿学校的录取,市批次志愿录取规则与市提前二批相同。(洛阳晚报记者 焦琳 通讯员 张格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分配生 洛阳晚报 群号 择校热 志愿学校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平顶山市示范性高中继续招收分配生 占比仍为55%

    今年,市一中、一高、实验高中以及各县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仍然要拿出55%的比例招收分配生。今年,市一中、一高、实验高中以及各县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仍然要拿出55%的比例招收分配生。

  •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日报、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大河网等省级主流媒体及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电台、平顶山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 择校生三年后不享受分配生待遇

    市教育局昨日正式发布今年商丘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仍坚持“就近划片,免试入学”原则。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班级人数、择校生等方面,市教育局今年做出更加具体而严格的规定。

  • 洛阳农村贫困人口可获9种大病专项救治

    ●将有关诊疗方案细化为具体临床路径,将制定的临床路径报洛阳市农村贫困患者大病医疗救治专家组审定后予以实施 ●可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的支付比例分别为80%、70%、65%

  • “假李逵”打着燃气公司旗号上门推销 洛阳多人上当受骗

    近日,多名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有人自称是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推销管道燃气自闭阀,有居民购买后越想越不对劲,咨询后才发现上当受骗。今年年初,新奥公司在全市设了16个便民服务站,若您在购买灶具、管道燃气自闭阀,更换软管,安检等方面有需求或疑问,可就近办理。

  • 洛阳7岁小姑娘唱戏走红朋友圈 被央视戏曲频道选中

    刚在央视戏曲频道录制完,央视综艺频道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时间回到今年4月初,屈奕彤的戏曲老师得知,央视戏曲频道的《过把瘾》节目组正在选拔一批小朋友,参加暑期戏曲特别节目的录制。

  • 高考老照片:那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一九七七年,洛阳市第七中学高中毕业生合影,其中有些人参加了当年的高考 记者 张怡熙 翻拍  1977年的高考准考证、1979年的新同学入学注意事项补充通知单……2013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2017年的高考准考证,从1977年到今天,时间流逝40年,一张张照片,见证了高考恢复40年的历史变迁。

  • 洛阳平价商店今后将不再全年参与价格调控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近日印发文件,规定平价商店今后将不再全年参与价格调控,变为政府每年阶段性地给予平价商店财政补贴。当因重大节日、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原因引发农副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时,由主管部门根据市场价格运行情况,适时启动价格应急调控模式。

  • 洛阳一得病老人常走失 成了巡警大队的“老熟人”

    “李女士是王老太太的儿媳妇,因为老人走失的次数比较多,我们就把她儿媳妇的电话号码存到了值班手机里。董晓平一眼就认出来照片里的老人是王老太太,他当即给值班民警打电话,让对方在值班手机里查找王老太太的儿媳妇李女士的电话号码。

  • 洛阳一男婴突发窒息 好心司机火速把男婴送到医院

    昨日上午,家住涧西区矿谷新村的谢彦君看自己刚满4个月的孩子小宝(化名)睡得香甜,轻声交代妻子照看好儿子,他要再出门寻找那名救小宝性命的灰色五菱宏光面包车司机。”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就是谢彦君夫妇寻找的好心司机,或者您能提供这名好心司机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晚报热线66778866联系我们。

  • 洛阳俩市民同一天里均遭遇高空坠物 法律责任该如何界定

    当日18时许,陈女士去开车时,发现爱车车头上面落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泥块和一些铁架子,车子风挡玻璃、倒车镜、叶子板等部位“破了相”,陈女士见状第一时间想到了墙体脱落。“我抬头一看,果然是墙体脱落,3楼住户家的阳台下面少了一大块水泥,我的车子正好在下面。

  • 洛阳2.1万户居民实现“抄表到户” 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

    我市提前完成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记者日前从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5月底,涉及我市的8家省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工作全部完成。“像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样,被纳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省属国有企业,在我市共有8家。

  • 机动车车牌号服务新举措陆续在洛阳落地 车牌选号已可“50选1”

    自20日起,全国将分批推广统一的机动车车牌号选号系统,我省是第一批省份之一。昨日,在市车管所,就有市民通过选号系统选中了“豫C111××(两个字母)”的车牌号。眼下,公安部已推广应用统一的车牌生产管理系统,车主在进行机动车登记后,计算机系统才会下达车牌制作任务。

  • 机动车车牌号服务新举措陆续在洛阳落地 车牌选号已可“50选1”

    自20日起,全国将分批推广统一的机动车车牌号选号系统,我省是第一批省份之一。昨日,在市车管所,就有市民通过选号系统选中了“豫C111××(两个字母)”的车牌号。眼下,公安部已推广应用统一的车牌生产管理系统,车主在进行机动车登记后,计算机系统才会下达车牌制作任务。

  • 误入市区的收割机路上抛锚 咱洛阳交警的热心肠没的说

    昨日,小记在微博上看到一件事儿:陕西人王师傅开着收割机途经洛阳时跟着导航误入市区,收割机在路上发生故障,交警得知情况后不仅帮他联系维修事宜,还护送他离开市区。司机王师傅告诉索鹏卿,他是陕西渭南人,开着收割机从湖北回来,在河南南阳、周口等地收割小麦。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