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发布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 牡丹品种有了“身份证”

2017-09-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洛阳牡丹研究技术又有新突破!9月26日,记者从洛阳牡丹基因组测序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牡丹基因组已被成功破译,在国际植物基因组研究上填补了芍药科植物基因组的空白,牡丹基因组测序的完成,使洛阳牡丹科研全面迈进基因时代,标志着洛阳的牡丹科研水平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2014年12月,洛阳市人民政府、深圳华大基因签署协议,共同开展洛阳牡丹基因组学研究。主要任务是开展洛阳牡丹基因组测序和牡丹遗传多样性、洛阳牡丹分子育种研究。其中最重要、最基础和最核心的任务是牡丹基因组测序研究。

牡丹基因组极其复杂,达12.5 GB (约是人类基因组的4.5倍)。在华大基因和洛阳农林科学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三年的协作攻关,动用了包括国家银河超算在内的各种科研资源,应用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测序技术,先后完成了2.67 TB二代高通量数据,1.49 TB的第三代测序数据采集,结合759 GB约58×的Hi-C数据组装,在世界上被首次破译了牡丹基因组。

牡丹基因组的破译,在牡丹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总结此项研究成果,取得了三项世界领先。一是首次完成了牡丹基因组精细图的绘制,使“数字化牡丹”精彩呈现。二是首次注释了65898个牡丹基因,使“定制化牡丹”成为可能。获取了包含牡丹花形、花色控制基因及与牡丹籽油合成相关的基因,为精准化牡丹分子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首次构建了牡丹基因组及表型数据库,使“信息化牡丹”触手可及。

牡丹基因组测序的完成,使洛阳牡丹科研全面迈进基因时代,标志着洛阳的牡丹科研水平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基于此项研究成果,牡丹品种有了各自的“身份证”,可以实现牡丹精准定向分子育种,全面推进洛阳牡丹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使洛阳成为全球牡丹产业发展中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 牡丹 基因组 品种 身份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区水费为何从每立方米3元涨到3.3元

    市民孙先生:我所在的小区物业公司之前代收水费是每立方米3元,如今涨到每立方米3.3元。孙先生称没见到小区物业公司张贴水费涨价通知,觉得工作人员的解释不能令人信服,他怀疑是小区物业公司私自涨价。

  • 关于2017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为便于各地、各单位及早合理安排工作,现将2017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日期安排通知如下:  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 豫C小客车走绕城高速免费通行 25日16时起可用ETC啦

    25日下午,洛阳网记者从洛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接省交通厅的通知,洛阳市绕城高速公路洛阳站等13个(伊滨站暂未开通)免费通行的收费站ETC系统已调试完毕,25日16时起,安装ETC的豫C牌照7座以下小型客车,直接走ETC通道,未安装ETC的车辆须走人工通道。

  • 2017中国洛阳关公文化艺术周启幕

    昨日,2017中国洛阳关公文化艺术周正式启幕,活动将持续至10月8日。昨日下午,2017中国洛阳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在洛阳理工学院举行,数十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关公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展开论述,共话河洛文化的传承发展。

  • 洛阳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举行

    昨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并讲话。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