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理学圣地伊川县迎来第六届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12-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葛高远 董俊峰)12月1日至3日,中华文化(伊川)论坛第六届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理学圣地伊川县召开。

伊川县委副书记刘向平在欢迎仪式上表示,伊川素有“酒祖故里、圣贤之乡、理学名区”的美誉,宋代名人范仲淹、邵雍、程颐、程颢、文彦博等先后在这里生活并安茔,“程门立雪”的典故就发生在伊川。此次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伊川召开,不仅是伊川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一大盛事,也是让世界了解伊川、让伊川走向世界的重要机遇。

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许成祥在开幕式说,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二程理学与宋学”、“宋学研究的现实意义”。而二程上承孔孟、下传朱熹,是孔孟之后唯一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旷世大儒,其创立的“天理”学说,形成了宋明理学的思想体系,开辟了中国儒学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整个研讨会以“二程理学与宋学、宋学研究的现实意义”为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著名学者朱高正,伊川县文广新局原局长、副编审李耀曾,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杨海中,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祁琛云,安徽蚌埠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李丛昕等10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演讲。

论坛还发表了题为《开展宋学研究、促进中原经济、建设华夏文明、提高河南文化》的论文,呼吁海内外有志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不断扩大宋学研究领域,让宋学走向更加广阔的文化空间。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与会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华文化促进会咨询委员金坚范,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陈义初,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秦桂珍,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范文章,河南省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武伟,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翟宗州,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许成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朱高正,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范毓周, 中共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伊川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君,中共伊川县委副书记刘向平,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纯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党组副书记王耀光,伊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瑞鹏等。

3日,与会人员在参观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园,二程文化园后离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伊川 宋学 学术研讨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川法院:日夜奔波 一次执结十个案件

    近日,伊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陈万宏不辞劳苦,经过多次奔波协调,终于为农民工要回工资三十余万元,十个案件顺利结案。十几个农民工兄弟高兴的给陈法官送来锦旗以表示他们的感激之情。

  • 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 规范执法培训提升交通执法水平

    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改变工作作风,营造和谐的执法氛围,重塑交通执法新形象,以建立一支“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交通执法队伍”为目标。通过制定执法培训方案、举办执法培训班等措施对执法人员定期培训。

  • 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16轮在伊川开赛

    11月18日,第5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16轮在全国各主场战罢,中信置业洛阳队1-1战平广东天禾农资队,积分榜排名第三。洛阳队与广东队的比赛在洛阳市伊川县丽都国际酒店举行。

  • 伊川法院:立案14天 高效结案件

    近日,伊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案件申请人方某的儿子把充满感激与认可的两幅锦旗送到指挥中心王磊和范壹鸣的手中。

  • 伊川交警:特色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法制意识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全力打好秋末冬初宣传攻势战。河南伊川县交警大队加强组织策划,以“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及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 伊川法院:司法拍卖价格再创新高

    近日,伊川县人民法院司法网成功高价拍出一辆轮式装载机。自该物品推送至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起,吸引了7791人围观,经过24小时的角逐,56次激烈竞价,以6.3万元为底价开始竞拍,最终以17.25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10.95万元,溢价率高达173.8%。

  • 伊川农商银行在洛阳市金融体协运动会上获佳绩

    10月26日,洛阳金融体协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在洛阳理工大学举办,伊川农商银行代表队成绩优异,斩获定点投篮项目亚军、趣味排球项目季军、最佳组织奖和一个女子单打季军,共四项殊荣。

  • 伊川法院:重拳出击严打“拒执罪”

    近日,白某因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规定的义务,被伊川县人民法院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 伊川县法院凌晨出击执结交通肇事案

    10月19日凌晨三点,伊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快速出击,执结一起5万余元的交通肇事赔偿责任纠纷案,案件申请人的家人感激的给主办法官送来锦旗。

  • 伊川县各界人士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10月18日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伊川县各界人士通过电视机、电脑、手机、收音机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全县各单位的滚动电子屏幕也对开幕会进行直播。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