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白云小镇发家史:昔日穷山沟今变风景区

2018-06-18  来源:人民网

洛阳人吴栓娃要回嵩县老家看亲戚。临走时,老伴打包几件旧衣服。老家穷,乡亲们兴许用的上。车到站,吴栓娃睁眼一瞧,埋怨司机:“俺要到天桥沟,你咋停景区了?”

“这就是天桥沟,你下车看看。”司机说。吴栓娃不信。天桥沟是个穷山沟。窗外风景优美、农家乐连片,分明是个景区。同车的乘客问,你多久没回来了?天桥沟现在叫白云小镇,是3A景区呢!

oKsTqmAi..jpg.jpg

白云小镇

穷山沟咋能变景区?

这问题,吴栓娃不明白,天桥沟的乡亲们一开始也想不明白。

地处深山,“地在墙上挂,旱涝都害怕”。山是穷山,吃饭靠天,能卖的树全伐完。全村1130人,2014年建档立卡,光贫困户369人。

前年,省旅游局下派第一书记驻村,提议发展旅游,乡亲们都犯嘀咕。“咱这穷山沟,会有人来?”第一书记陈占元讲清利害:西有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东有国家4A级景区木札岭,310国道穿村而过,咱天桥沟凭啥发展不起来?

扶贫先扶“心”。陈占元从各家卫生抓起,月月搞评比,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村民高天成66岁,一辈子好吃懒做,白衣服穿到黑也不换。村里开会,陈占元一连三次扒掉高天成的衣服,换上自己的干净衣服。从来“不干活”的高天成不好意思,主动申请养猪脱贫,第一茬猪就卖了5000多块钱。

全省的第一书记中,陈占元或许是唯一一个靠“骂”贫困户推进工作的。对于“躺在政策温床上”的懒散户,月月开会,回回“批评”。贫困户当清洁员,按绩效拿工资。外出务工,搞“红榜”评比,激发内生动力。

有了干劲儿,第一步咋走?“背靠大树好乘凉”。村里依托白云山景区,引进自驾游营地项目,建起滑雪场。本着“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安排贫困户搞建设,搞小型运输1600人次。一个项目,全村贫困户创收54万元。

自驾游营地开业,农家宾馆火了。村民陈志勇一家在310国道边开农家宾馆,之前人气一直不旺。二十张床位,节假日都能空十几张。如今,一到七八月旺季,一房难求。去年春节,来滑雪的人络绎不绝。陈志勇准备过正月的年货,初二就吃光了!

“天桥沟的冬天啥时候也没这么热闹过!”陈志勇说,以前一年挣不了一万元,现在一年收入十几万元。自驾游营地开业后,天桥沟农家宾馆入住率从不到20%提高到90%,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白云小镇 风景区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爱民:身残志坚诠释“大医精诚”

    幼时身染重疾不幸落下残疾,两度被大学拒之门外,却身残志坚,自考硕博,成一方名医;如今身患尿毒症,每周接受三次透析,仍坚守岗位,精勤不倦,用微曲的双手诠释着“大医精诚”“妙手仁心”。

  • 洛阳老城不“老”:文旅融合既留住底片 又焕发年轻态

    五千年文化在洛阳,洛阳文化看老城。老城区位于洛阳市城市区中东部和北部,辖区有9个街道办事处、11个行政村、37个社区居委会。行政区域总面积56.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人。

  • 洛阳市“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出炉

    6月11日,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获悉,为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对包括出版、制作、印刷、复制、发行、传播淫秽出版物的行为在内的共计11种行为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举报人最低100元奖励。

  • 洛阳出台扶持大数据产业“金十条”

    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我省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下,洛阳市政府出台“高含金量”的十条扶持政策,支持大数据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把洛阳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

  • 文旅融合:洛阳古都“旅游生态圈”崛起记

     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有极好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龙门石窟、白马寺等稀缺的旅游景点,2017年,洛阳接待了来自全球各地游客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逾千亿元。

  • 洛阳市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从源头“治超”

    6月6日,洛阳市交通局、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后,洛阳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从源头治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现象。

  • 2018年洛阳市新建成并投用40个留守儿童之家

    今年,洛阳市把建成40个留守儿童之家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由市妇联作为责任单位落实。目前,40个“新家”全部建成投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4160人次。加上此前建成的,洛阳市共有434个留守儿童之家,分布在各县(市)区的乡村学校。

  • 洛阳市城建系统多措并举保障文物安全

     从规划源头树牢文物保护意识,将文物许可作为规划、建设行政许可的前提条件,坚决杜绝因违法违规建设造成文物被破坏。

  • 洛阳市集中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从6月下旬起至8月底,将对全市范围内依法划定的市级、县级、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等进行集中整治。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