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 > 正文

“老赖”被拘五次仍不履行 第六次被刑事羁押

2017-03-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冯倩倩)2017年3月26日凌晨0:36分,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民警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被告人徐某宣布刑事拘留。至此仅仅离开洛阳市拘留所15个小时的被执行人徐某被送进了洛阳市看守所的号房,等待他的是法律严惩。

年过半百的徐某究竟是因为什么事情沦落到这步天地?此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案情回顾】原告周某分别于2014年11月5日和2014年11月22日分两次向洛阳市宏博公司(以下简称宏博公司)承建的“城央府邸项目部”供应了440000元的钢材。2015年3月30日,徐某、叶某及宏博公司向周某出具欠条一张,载明:今欠周某钢材款483600元,包括2015年4月30日以前的利息,此承诺第一次在2015年4月15日前付200000元,第二次在2015年4月30日前付清。不能按时付款,宏博公司愿意承担100000元补偿金。该钢材款及补偿金长期未付,为此,周某于2015年6月29日向洛阳市老城区法院提起诉讼。

洛阳市老城区法院经开庭审理,认为原告周某与宏博公司、徐某、叶某之间存在钢材买卖合同关系,原告提供的证据可以证明三被告共欠钢材款及利息共计483600元,三被告应当对该款承担清偿责任。2016年2月22日老城区法院作出(2015)老民初字第796号判决,支持了原告周某的诉讼请求。2016年7月14日该案发生法律效力,但三被告均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无奈之下申请人周某于2017年2月21日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初次交锋】该案分到老城区法院执行局李洁晖手中后,执行法官李洁晖立即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对三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查询,但并未查到有价值的信息。李法官按照申请人提供的信息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徐某、叶某,却始终无人接听。经询问申请人周某,周某也未能提供上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这起标的近60万元的案件一时竟无从下手。

作为老城区法院执行局的唯一一名女性执行法官,心细如发的李洁晖没有被面临的严峻困难吓倒,她暗下决心,苦苦的思索破解此案的良策。

2017年2月23日中午1:30分,老城区法院执行干警高飞得知情人电话举报:被执行人徐某、叶某正在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某饭店就餐。执行局卫局长接到这个重要信息后立即组织7名干警10分钟内迅速赶到现场,将毫无思想准备的两名被执行人顺利带回法院。原来徐某、叶某还是执行员高飞承办的另一起标的400余万元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强大压力西装革履的被执行人叶某(宏博公司法定代表人)将随身携带的4800元现金交出,一言不发的徐某随后也交出了随身携带的4100元现金及三张银行卡。当日下午我院对被执行人叶某、徐某各司法拘留十五日,在送往拘留所的路上,叶某一再声称自己的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心脏病。徐某则沉默不语,郁郁寡欢。经体检、采集信息后,当晚8时许执行干警将叶某成功送入拘留所。长出一口气的执行干警心想总劳累一整天总算可以顺利收兵了,不料被执行人徐某突出奇招,在迈进拘留所大门的一刹那他忽然嘟囔自己患有严重脑梗。拘留所的民警闻听此言,立即要求执行干警马上对徐某进行脑部检查,否则不予收押。疲惫不堪的执行干警只好二次返回医院对徐某进行脑部CT扫描,半个小时后检验结果出来,徐某脑部一切正常。初次交锋,执行干警领教了徐某这个厉害的主儿,貌似淳朴的徐某心机重重,绝非无能之辈。当晚9时许,徐某不情愿的进了拘留所。

【二度交手】2017年3月10日早上9时,在洛阳市拘留所待了十五天的被执行人叶某、徐某一脸沧桑地先后迈出了拘留所的厚重铁门。徐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原来今天是他的小儿子结婚的日子,早已得知消息的徐某亲友备好车辆围在拘留所的门外等着迎接他回去。这样的结局还算不赖,出所迎亲两不误,徐某的小算盘打得确实很精明。

“唉,你们怎么都在这里?!”一脸惊愕的叶某、徐某见到我院执行法官赵六振、李洁晖、高飞后很是震惊。执行员老赵微笑着对徐某说:“老徐,听说今天是你孩子结婚的日子,结婚迎亲很重要,不过欠债还钱、诚信做人更重要,如果新娘子家人知道新郎的父亲是个‘老赖’,那多不好听啊,跟我们先回法院合计合计案件的事吧。”一脸懊恼的叶某和徐某自知插翅难逃,极不情愿的跟随执行干警上了警车。

初次领教法院执行威力的叶某一到法院就急着向执行法官李洁晖表示:“赶快通知我的孩子,我可不想再次被拘留了,我要还款!”并且多次请求法院马上通知申请人周某过来协商欠款事宜。而被执行人徐某仍然是一副老谋深算的样子,稳坐凳上,一言不发。经过8个小时的协商,3月10日下午5时,申请人周某与被执行人宏博公司、叶某、徐某达成和解协议:三被执行人同意于2017年3月10日前先支付给申请人周某20万元,剩余款项于2017年7月底还清。和解协议签订的当天下午,被执行人叶某通过其儿子向法院转账8万元以示诚意,并表示次日上午再转款2万元,徐某则表示:“等我出去以后再慢慢还,现在没有能力。”

鉴于二人的迥异表现,老城区法院决定将徐某再次司法拘留十五日,让确有悔改表现的叶某回家继续筹款。当晚9时许,徐某又被执行干警送进了熟悉的洛阳市拘留所接受再教育。

3月11日一大早,风尘仆仆的被执行人叶某气喘吁吁地跑到执行法官李洁晖的办公室说:“我今天按要求再交2万元,以后坚决不当‘老赖’了。”

【三次较量】2017年3月13日下午3时许,时刻关注此案进展的老城区法院执行局长卫宏战和执行干警田振国驱车赶到洛阳市拘留所提审徐某,一脸胡子拉碴的徐某缓步走进提审室,卫局长语重心长的说:“老徐,我们第三次见面了,你的事考虑的怎么样了,这个案子总该解决了。”徐某慢条斯理的说:“我没有能力,你们再拘留我,我也还不了。”执行员田振国劝他:“老徐,孩子大喜的日子你都不回去,不合适啊。”徐某还是沉默不言,执行干警知道遇到了一个十足的“犟筋”。

卫局长随后详细的向老徐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犯罪构成要件,并告诫他把握机会,尽快和申请人和解,不可一错再错。徐某还是那句话:“等我出去再还他吧。”执行员田振国叹了口气说:“局长,我们还是走吧,他是铁了心对抗啊!”

【四次过招】鉴于被执行人徐某的恶劣行径,经局里研究,执行员李洁晖、高飞等人开车奔赴100公里以外的洛宁县,全面调查徐某所有的银行账户资金来往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历尽艰辛的执行干警终于取得了证据上的突破。经请示领导,我院准备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

2017年3月23日,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的民警前往拘留所了解案情,提审徐某,面对突然而至的公安人员,徐某脸上出现了一丝惊慌,想到可能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徐某慌忙表示一定会在3月24日下午6点以前让自己的孩子向法院账户缴纳8万元,千万不要立案。

【五次亮剑】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早上9时,熬过了30天的徐某第二次走出了拘留所的大门,一脸狐疑的他左顾右盼,发现了迎接他的警车和熟悉的执行干警,执行员李洁晖说:“老徐啊,你说的话一句都没有兑现,你可不是个诚信的人啊。”徐某耷拉脑袋,还是一言不发。

9时50分,老城区法院执行局长卫宏战和执行员李洁晖在指挥中心对徐某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告知他将于下午15时以拒执罪将此案正式移交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立案侦查,希望他把握住最后机会,不要聪明人办了糊涂事,到头来后悔莫及。徐某提出要给家人打个电话,执行干警同意了他的要求,并退到办公室门外,大家本以为徐某会通知家人来交款,没想到徐某打电话悄悄提醒家人托关系到老城公安分局找熟人,千万不能让公安局把他刑拘了。徐某的拙劣表现让在场的法警哑然失笑。

当天下午17时,老城法院执行局将移送函及相关证据材料正式移送老城公安分局,十分钟后呼啸的警车拉着刺耳的警笛将被执行人徐某带走。

【终极较量】2017年3月25日晚上8时20分,徐某被带进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审讯室,面对严肃的办案人员,一向镇定自若的徐某慌了手脚,六神无主,大汗淋漓。

2017年3月26日零时37分,徐某被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拘留,随后他被送进洛阳市看守所羁押。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小编在此劝诫那些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不要心存侥幸,不然等待你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老赖 刑事 羁押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