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第一志愿报某高中就能被降分录取,可信吗?

2017-06-05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中招志愿填报开始前,家长和考生们有很多疑问,如果不搞清楚,可能影响孩子的录取。特别是对于成绩中上等的考生来说,市提前二批第一志愿的填报,不仅关系到考生是否会被心仪高中录取,还对考生能否享受分配生政策有影响。

  最近,在一些学校组织的开放日活动中,部分学校对考生承诺——只要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就可享受降分录取等优惠政策。这样的说法靠谱吗?特色班志愿填报有啥门道儿?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我市相关学校负责人为您解答。

  关键词:降分录取

  问:最近参加一些高中的开放日活动时,学校招生人员向考生承诺,如果市提前二批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就能享受分数线降1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这样的承诺靠谱吗?如果没过线,考生会被录取吗?

  答:“今年,省教育厅将严格控制各校招生计划,超出招生计划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数线尤其是最低控制线一旦确定将无法更改,而我市中招分数线的测定工作,是由市教育局中招办负责的,而不是招生学校负责的。

  “部分学校为了招到更好的生源,会采取提前签约、承诺降分录取、优惠编班等措施。”我市一所高中负责人说,尽管市教育局有规定,不允许学校在中招正常录取之外搞小动作,但为了学校利益,部分学校还是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打擦边球。以降分录取为例,一些高中的招生老师会提前和一些优秀初三毕业生签订保证书,承诺考生如果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就能保证考生上该校,但实际上,最终还是考生分数说了算。

  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是否能被录取,学校说了不算。因此,签约也不一定保证能被录取。对于学校的承诺,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市教育局中招办对于学校在招生时的私下承诺不予认可。

  关键词:特色班

  问:在市提前二批中,除了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普通班,还有不少面向全市和城市区招生的特色班。在志愿填报中有这样一条——“如果将某校的特色班作为市提前二批第一志愿,就不能享受该校的分配生政策”,但有些学校表示,如果要报该校特色班,必须将特色班作为市提前二批第一志愿进行填报,否则不予录取。考生该如何理解?

  答:今年,特色班属市提前二批志愿,单独划定分数线。录取时,考生的中招成绩若达不到该特色班分数线将不予录取,将“顺延”至下一批次录取。如果被录取,将随即生成学籍号;若考生反悔,将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入学资格,不可再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对考生来说,在市提前二批的录取学校中,可填报不超过两个统招志愿和一个特色班志愿(也可不填);对于这三个志愿的排序,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并非必须将其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录取时,不管是哪个批次的学校,决定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因素都是考生的成绩、志愿和招生名额。在特色班的录取中,若几名考生分数相同,学校将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特色班的考生。也就是说,将特色班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可增加录取概率,但将其作为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填报的考生,也有被录取的机会。

  对于有意享受分配生政策的考生来说,如果将特色班当作第一志愿进行填报,则不能享受分配生优惠政策,这点考生需要注意。(洛阳晚报记者 焦琳 通讯员 张格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降分录取 第一志愿 志愿填报 特色班 批次录取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区考生昨起网上填报中招志愿

    市教育局5月31日公布我市普通高中中招志愿填报办法及照顾对象资格申报说明,市直考区及石龙区考生于5月31日至6月10日登录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点击“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后进入“志愿填报”栏目后,按要求输入信息即可进入照顾对象申报和志愿填报窗口。按照设置,市区及石龙考区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分省提前批、市提前批、普通第一批次、普通第二批次、征集批次共5个大批次,考生可登录市教育局网站了解详情。

  • 市区考生昨起网上填报中招志愿

    市教育局5月31日公布平顶山市普通高中中招志愿填报办法及照顾对象资格申报说明,市直考区及石龙区考生于5月31日至6月10日登录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点击“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后进入“志愿填报”栏目后,按要求输入信息即可进入照顾对象申报和志愿填报窗口。按照设置,市区及石龙考区普通高中志愿填报分省提前批、市提前批、普通第一批次、普通第二批次、征集批次共5个大批次,考生可登录市教育局网站了解详情。

  • 洛阳市教育局中招办:城市区考生最多可报10个志愿

    除对今年中招政策发生变化的内容进行介绍外,在27日举行的中招会议上,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还对今年的中招志愿填报、录取等相关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符合市提前二批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市提前二批录取学校和特色班中填报不超过三个志愿(其中特色班至多填报一个志愿),也可不填报;

  • 河南5月21日、22日进行高招网上志愿填报模拟演练

    为做好2017年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工作,便于考生熟悉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熟练网上填报流程,5月21日至22日,全省进行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全省模拟演练时间为5月21日9时至5月22日17时,在此期间,考生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按照模拟演练使用手册要求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演练。

  • 5月21日9时至22日17时 平顶山市考生模拟高招网上填报志愿

    市招办5月17日发布消息,为避免考生正式填报志愿时误操作影响录取,5月21日、22日,我省将统一进行2017年普通高招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确保考生熟练网上填报流程。

  • 河南省高招政策有变化 二本三本合并 志愿填报时间调整

    市招办5月3日发布消息,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政策在录取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全科教师招生等方面均有变化。

  • “精准助学”暖人心

    “俺孙女学习成绩很好,要不是享受资助政策,减轻了家里负担,恐怕早辍学了。临近入学,陆迁迁看到她的同学陆续去商水的高中报到就读,在同学的劝说下去了商水二高就读。2016年,全县共资助各类建档立卡学生5686人次,资助金额达13490250元,实现了教育助学全覆盖。

  • 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今日启动 一本录取16日开始

    今日8时起,全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一本和二本都集中在这次填报,此外还有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对口生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6日—7月7日。

  • 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今日启动 一本录取16日开始

    今日8时起,全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一本和二本都集中在这次填报,此外还有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对口生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6日—7月7日。

  • 洛阳市2017年城市区普通高中及特色班招生批次名单

    ①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班  公办高中:洛一高·创新班、洛一高·中韩班、市八中·天邻班、市十九中·天邻班、市十九中·春蕾班、市回民中学·创新班。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