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生 > 正文

洛河一些河段现“绿色漂浮物” 相关部门回应:正在打捞,不会污染水质

2017-08-2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ue8Tdo8r.jpg

dwoi9h6k.jpg

  打捞船在水草密集区打捞

  昨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在经过洛河市区段周山水面及上阳宫水面时发现,水面上有一层“绿色漂浮物”。14时许,《洛阳晚报》记者来到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洛河市区段上阳宫水面,发现在600余米宽的河面上,有近1/3的面积已被“绿色漂浮物”占据。这些河面上的“不速之客”从哪里来?会不会对河水有污染?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场:“绿色漂浮物”是随雨水从上游冲刷来的

  目前,“绿色漂浮物”主要集中在南昌路洛河橡胶坝以西的周山水面及王城大桥以西的上阳宫水面。

  这些“绿色漂浮物”从何而来?

  市河渠管理处养护管理科科长李超峰表示,“绿色漂浮物”多是一种叫槐叶萍的水生植物,它们喜欢生长在温暖、无污染的静水水域。7月下旬以来,我市进入主汛期,为了做好防汛准备,洛河各级橡胶坝进入放水期,水位变低加之连日暴晒,水温急剧上升,为上游水域槐叶萍的快速繁殖提供了“温床”。

  “今年以来,洛河市区段水面并未大面积发现水草,目前水面上的这些槐叶萍是随雨水从上游冲刷至洛河市区段的。”李超峰说。

  解惑:槐叶萍覆盖河面,不会影响水质及鱼儿

  “槐叶萍布满水面,虽然影响美观,但它们并不会对水质及鱼儿造成影响。”洛阳师范学院水产研究所所长、教授陈万光表示,槐叶萍还能够净化水质。

  槐叶萍是一种可供鱼儿食用的天然饵料,河里的草鱼、家养的红鲫鱼及金鱼都爱吃槐叶萍。

  陈万光说,水草在河中密集生长,会与水中鱼儿“抢夺”氧气,令鱼儿的生存受到威胁,但以目前槐叶萍占据的面积来看,并不会对水中生物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同时,作为水草,槐叶萍经过光合作用还能向空气中释放氧气。

  治理:已组织人员打捞,预计本月底现美丽洛河

  昨日15时30分,在洛河市区段上阳宫水面上,阵阵轰鸣声此起彼伏,一片片水草被打捞船“吃”进船中;岸边的浅水区,身穿水裤的工作人员也在进行人工打捞。

  李超峰告诉记者,为了不让满眼“绿水”影响市民游玩的心情,从16日起,市河渠管理处已组织两艘打捞船及近百名工作人员,从每天6时30分至20时,对洛河市区段水草覆盖的河面进行不间断打捞。18日、19日,我市再次降雨,即将打捞干净的河面再次被槐叶萍占据。

  截至目前,市河渠管理处共打捞各类水草超过百余船近600吨。若后期不再有连续阴雨天出现,预计本月底,家门前的清清洛河将再现美丽容颜。

  陈万光表示,对于河面上出现的槐叶萍,大家无须太过担心。进入秋季,气温降至15℃以下,或汛期结束,大坝再次蓄水后,槐叶萍的繁殖速度会大幅减慢。

  水草打捞上来后,为避免二次污染,要先进行控水、晾晒,再由卡车集中清理。李超峰说,近期,洛河市区段的河岸边,可能有成堆水草出现,敬请市民谅解。(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通讯员 黄洁 实习生 吕盼盼/文 记者 杜卿/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槐叶 洛河 绿色漂浮物 水草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集中打捞洛河水草 改善河面环境

    昨日,在洛河周山水面,水面垃圾水草打捞船正在打捞浮萍。近日,从洛河上游漂下来的大量浮萍汇聚在洛河周山水面。为了防止浮萍对下游造成污染,市河渠管理处采取上下游结合打捞的方式,在“主战场”洛河周山水面不间断打捞的同时,还组织船只和人员在下游上阳宫水面进行打捞,改善河道水面环境。

  • 洛河城区段河床成“露天游乐场” 相关部门:小心上游来水

    市河渠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上游来水偶然性大,市民切不可麻痹大意,随意下河嬉戏。”市河渠管理处养护科科长李超峰说,在此背景下,洛河城区段多处河床裸露,他们在巡查河道过程中也发现常有人在河床上嬉戏、逗留。

  • 巩义市康芝路伊洛河大桥开钻施工

    8月3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康芝路伊洛河大桥举行开钻施工仪式。

  • 16日22时起王城大桥(洛河南)西辅道改为单向通行

    洛阳市民注意!16日22时起王城大桥西辅道的滨河南路至英才路段改为单向通行。

  • 新街跨洛河桥隋唐风桥头堡亮相

    飞檐翘角、青瓦红柱——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政集团获悉,新街跨洛河桥典型隋唐皇家风格的4个桥头堡已装饰完成,并与大家见面。

  • 新街跨洛河桥隋唐风桥头堡亮相

    飞檐翘角、青瓦红柱——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政集团获悉,新街跨洛河桥典型隋唐皇家风格的4个桥头堡已装饰完成,并与大家见面。4个桥头堡基座为混凝土结构,面层以乳黄色大理石石材装饰,勾勒有典型隋唐风木纹饰。

  • 洛河环境美 白鹭翩翩飞

    日前,记者在洛河市区段看到,上阳宫橡胶坝已落坝放水,旨在河道安全度汛。当日,在该段暴露的河道上,成群的白鹭等鸟类翩翩飞舞前来觅食嬉戏。近年,随着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鸟儿在市区水系里安家栖息。

  • 洛河西苑桥段出现黄白色泡沫 相关部门回应:河水冲刷河床表皮所致

    昨天早上,市民王女士上班经过西苑桥时,发现桥下干涸的河床开始涨水,河面漂浮着一层黄白色泡沫。市民牛先生说,22日他从西苑桥经过时就已经注意到河面上的泡沫,他也担心泡沫系污染物所致。

  • 南环路与王城大道立交容貌显现

    南环路与王城大道立交桥梁工程已基本完工,三层互通立交的容貌已经显现,施工人员正在匝道部分摊铺第三层沥青,在阳光下,尚未干透的沥青黑亮亮的。南环路孙辛路至王城大道段全段计划6月底或7月初完成沥青摊铺,具备通车条件,7月底完成辅道、人行道、绿化带等的收尾工程。

  • 8月底前,滨河南路有望“牵手”新街跨洛河大桥

    滨河南路东延至新街跨洛河大桥(以下简称新街桥),是2017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的一项。在建路段建成通车后,将与已建成路段连成一线,对缓解洛河两岸东西向通行压力起到重要作用。

  • 洛河偃师境内无证盗采河砂仍在继续

    7月9日,本网报道《偃师一河道采砂扰民 水利局回应村民可拦车自行监督》后,7月14日,偃师市岳滩镇西谷村民再次向记者反映,称该采砂场仍在继续非法采砂。

  • 洛阳一女子因夫妻吵架饮酒后欲跳洛河自杀

    6月15日晚10时50分,老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金业路洛浦公园内一女子要跳河自杀。

  • 集中打捞洛河水草 改善河面环境

    昨日,在洛河周山水面,水面垃圾水草打捞船正在打捞浮萍。近日,从洛河上游漂下来的大量浮萍汇聚在洛河周山水面。为了防止浮萍对下游造成污染,市河渠管理处采取上下游结合打捞的方式,在“主战场”洛河周山水面不间断打捞的同时,还组织船只和人员在下游上阳宫水面进行打捞,改善河道水面环境。

  • 如意湖水草泛滥 遭割除引来质疑

    8月15日,本报2版刊登了《如意湖水草疯长煞风景 园林人头顶烈日捞草忙》一文,经报纸、微信、微博传播后,引起众多市民与网友的关注。我们决定对水草进行大面积割除清捞,不过考虑到湿地生态需要,最终将保留一部分(水草),平衡生态环境需求,维持湿地公园的自然风貌。

  • 如意湖水草疯长煞风景 园林人头顶烈日捞草忙

    周口公园一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近段时间公园湖面上“疯长”的水草却大煞风景。他们不顾烈日炎炎、蚊虫叮咬,也不顾被身边荆棘丛生的水草挂伤,汗水和湖水交织在一起。清理之后的如意湖湖面平静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