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活动引客效果显著

2017-08-25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026LlL51.jpg

  栾川靓装迎宾 曾宪平 摄

  本月,栾川县推出“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活动,成为旅游市场的一个亮点。截至8月20日,短短20天时间,栾川县接待游客111万人次,近20万辆私家车通过洛栾高速栾川站和重渡沟站免费进入栾川,几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这次高速公路免费活动,是栾川旅游营销的一次创新尝试。这次尝试给栾川带来了什么?此类活动未来如何更科学有效地施惠于民?这次活动对旅游产业转型、旅游营销升级有何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1 高速公路免费带来人气和财气

  蜿蜒曲折的道路上,车辆如织,绵延几公里。

  8月5日,“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活动启动后的首个周六,重渡沟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景区停车场内,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甚至道路边上车辆也是首尾相接。

  当日,游客量大大超出重渡沟景区总经理刘海峰的预料:景区内328家家庭宾馆近1.4万张床位被预订一空,因游客量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3000多名游客被及时分流。

  “通常情况下,在暑期旅游旺季,景区的住宿设施都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但今年实在是太火爆了。”刘海峰感叹。

  8月1日0时至8月20日24时,全国所有自洛栾高速栾川站、重渡沟站下站的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除河南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所产生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由栾川县政府及重渡沟、老君山、鸡冠洞等7家景区共同承担。

  “投入很大,不过活动带来的收益无疑更大。”刘海峰说,这20天,景区的游客量和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40%,游客多了,住宿、餐饮、购物等收入自然水涨船高,这就好比丢了芝麻,捡了西瓜。

  在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经营农家宾馆的许善飞也深有体会。自8月1日以来,该农家宾馆一顿午饭翻台四五次,从上午十一点多忙到下午两三点,紧接着又得准备晚饭食材。“往年旅游旺季一天的营业额也就四五千元,今年能有八九千元。”疲惫不堪的许善飞乐呵呵地说,房间几乎天天爆满,饭菜供不应求。

  “高速公路免费,争取到了一部分‘可来可不来’的中间层游客,游客量大增,带来的是旅游综合效益的大幅提升。”栾川县旅工委主任孙欣欣说,在此次高速公路免费活动的刺激下,该县游客接待量创下新高,旅游综合收入达7.57亿元,全县景区、宾馆、饭店等服务行业均实现收入大幅增长。

  2 创新营销引客,倒逼服务质量升级

  在孙欣欣看来,旅游收入只是从经济层面算的一笔简单账。创新营销模式,让游客得到实惠并把口碑传给更多潜在游客,是这次旅游营销活动的重要目的。

  “近年,栾川县着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景栾川’。‘全景栾川’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更多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现在‘产品’做好了,如何把‘全景栾川’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推向市场,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好‘产品’,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孙欣欣说。

  这几年,从赴郑州为市民“送空气”到冠名高铁,从“道士下山”为游客送斋饭到对高温城市居民免门票,栾川旅游的各种创意营销方案迭出。

  “我们做旅游营销,就是不断寻求创新,以求取得实效。”孙欣欣说,截至目前,高速免费活动传播人群超过一亿人次,取得了很好的引客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栾川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传播效果有了,服务工作是否跟得上?孙欣欣表示,针对本次活动可能出现的接待高峰,栾川县设立了指挥调度中心,对每项接待工作进行明确和细化,并制订了一系列应急预案,总体接待工作忙而有序。

  “游客的爆发式增长,给景区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同时也倒逼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老君山文旅集团副董事长徐雷表示,在当今旅游产业从卖门票到卖特色体验、卖旅游服务的发展趋势下,景区只有加快转型升级,从提升服务质量、创新营销方式等方面着手,才能提高游客的回头率。

  “高速免费举措带动了游客激增、人气高涨,全县景区、宾馆、饭店等服务行业也积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头。”孙欣欣说,举全县之力引客入栾,进而倒逼旅游品质提升,通过扎实的服务树立良好口碑,这有利于旅游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3 为跳出“门票经济”、创新旅游营销提供借鉴

  当前,我市正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栾川此举对我市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说,旅游业要谋求长远发展,让消费者有更愉悦的旅游体验,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延长产业链条,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环节中谋求综合效益。高速公路免费对栾川来说,看似承担了一部分高速公路通行费,但得到了旅游“全产业链”的收入,提升了旅游业综合效益,有利于推动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同时,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叫响城市品牌,不但要有好的“家底”,还要敢吆喝、会吆喝,进行大手笔营销。此次栾川的创新尝试,也为我市旅游营销提供了新思路。

  “不过,靠一段时间的免费营销,只能在短期内取得实效,要彻底摆脱‘门票经济’,从而走向‘产业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河南科技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延军说。

  他表示,在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新趋势下,我市应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进一步发力,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研究游客的旅游兴趣点,打造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同时,积极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如旅游+健康、旅游+教育、旅游+养老等,借助“旅游+”加出新业态、新供给。

  “一个地方要想树立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取得旅游业的长远发展,知名度是一个方面,但最终还是要依靠特色的文化、丰富的旅游产品、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的旅游服务,这样才能真正留住游客。”刘玉来说。

  4 高速免费,惠民更期待保畅通

  近年,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实施,激发了游客自驾出游的热情。除栾川县外,今年以来,新乡市、武陟县及我市的白云山、黛眉山景区纷纷推出高速免费、限时打折、报销门票等优惠政策。

  “高速公路免费是一项积极的惠民政策,其对人气的拉动、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高延军表示,虽然损失了交通收费这一块,但会有更多游客到当地旅游、消费,这在提升当地旅游综合效益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但是,高速公路免费也会带来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等问题。游客如果评价不高,这样的火爆显然是难以持续的。如何让这类活动更加科学有效地施惠于民?

  “高速免费政策能否不仅限于7座及以下车辆,扩大免费车辆范围,将客运大巴等公共交通车辆纳入其中。”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浩宾建议,与小型客车相比,客运大巴等公共交通车辆人均占道面积小,若实行免费,不仅可降低通行成本,还可带动一些小型客车车主转而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家住洛龙区的刘畅喜欢外出旅游。她说,目前实施的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仍集中在节假日或旅游旺季,能否把免费政策推广到平时,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这样人流分散进入景区,不但可以更舒畅地欣赏美景,还能让商家的旅游经济链拉长,高速公路也可避免过度拥堵。

  高延军表示,高速公路免费在让利于民的同时又不影响通行效率,这才是大家最期盼的。“如何有效防止车辆出行过于集中?如何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和景区拥堵?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高延军说。(洛阳日报记者 戚帅华 特约通讯员 李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自驾游 重渡沟 高速公路 产业经济 旅游营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栾川自驾游下月起省内高速过路费全免费

    7月24日,“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扶贫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自8月1日起,游客自驾游栾川,河南境内高速全免费。

  • 栾川斥资千万 对自驾游车辆免收高速费

    栾川旅游放大招,八月游栾川,全国自驾游车辆可以免收高速过路费。7月24日,“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扶贫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 自驾游必不可少:华为随行WiFi Pro

    随着人们收入的不断提升,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自驾游成为目前比较火热的一种旅游方式,周末与好友组团去城市周边开车郊游的人越来越多,而到了假期,组团去远一些的地方自驾

  • 虞城近日推出伊尹祠—惠楼村—木兰祠文化自驾游线路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商丘市虞城县近日推出“伊尹祠—惠楼村—木兰祠”文化自驾游线路。收拾好爱车和心情,在初冬的暖阳下,在乡野的清新中,出发吧!

  • 商之旅旅行社联手映象网商丘频道举办自驾游活动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闫继红)随着经济水平的稳步提高,有车一族的队伍在一步步的壮大,由商丘商之旅旅行社策划举办的“百车齐驾安徽天柱山风景区”自驾游系列活动以响应全民健身为目的的,本着为有车一族服务,娱乐,体验大自然的乐趣为宗旨而举办的。活动的组织和设计均为根据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的相关规定,凡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照的爱好者均为可参加。由商丘商之旅旅行社提供旅游线路,并提供各项安全保障!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四大媒体都将积极关注此次自驾游活动,活动全过程将由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 洛阳40个“留守儿童之家”全部建成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新安县铁门镇中心小学、南李村镇第二中心小学、磁涧镇礼河村小学、石寺镇石寺社区、紫霞社区 汝阳县汝阳县实验小学、小店镇马庄小学、付店牌路小学、工业区茹店小学、陶营镇姚沟小学、刘店镇红里小学 

  • 高速免费20日 温暖人心的10个画面

    8月4日上午,洛栾高速栾川站下站口执勤交警的后背被汗水浸湿。高速免费20日,栾川140余名民警全员停止休假、调休,上路执勤,无论酷暑风雨每日值守16小时,保障一方平安畅通

  • 栾川县北乡村农家标准化 游客乐回“家”

    夏日里,在栾川县庙子镇北乡村,正在建设的旅游项目、田野间盛开的鲜花、漂流皮艇上游客的欢笑声,都让人感受到这个村庄的勃勃生机。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到户增收、互助贷等扶贫政策支持,全村共发展农家宾馆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床位730张,2016年全村依托旅游接待年收入80余万元。

  • 洛阳市今年已新增22万余亩绿色廊道 多条公路更美

    推进高速公路、新310国道、快速通道等主要廊道沿线防护林带建设,是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的一项。今年以来,我市已新增22万余亩绿色廊道,包括环市区之外高速公路互通区和收费站(防护网内外)的绿化提升,高速公路出入口(防护网之外)的绿化提升和1级廊道、2级廊道、3级廊道防护林带绿化提升及沿线农田林网建设。

  • 谢伏瞻来洛调研指导我市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党的建设和创新发展等工作

    17日上午,谢伏瞻深入栾川贫困山区,用整整一天时间到陶湾镇、秋扒乡、潭头镇等地调研,摸实情、算细账,与乡村干部共商脱贫办法。在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区,谢伏瞻(左三)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