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汝阳警方侦破十八年前儿童被拐卖案

2018-11-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刘照璞)10月31日上午,暮秋时节,阳光明媚,汝阳县小店镇杨家渠村村西的大路口,几百名村民欢天喜地,早早地聚集在那里。

“快看快看,来了来了!”十点十一分,当汝阳县公安局的两辆警车一前出一后现在通往村子的公路上,村里的排鼓队彩旗飘扬,锣鼓齐鸣,鞭炮声震耳欲聋。

村民程某强、郭某轻夫妻被拐卖18年的儿子程某阳如今已是22岁的大小伙子,在公安民警和其养母的陪同下,向程家一直走来。杨家渠村村民奔走相告,交口称赞,一时间小小的村子像过佳节似的,成了欢乐的海洋。

三岁男婴突然被拐走 年轻夫妻肝肠寸断

时间回到1996年8月10日,家住汝阳县小店镇杨家渠村的年轻村民程某强、郭某轻夫妇产下一名男婴,取名程某阳,头胎是个男孩,在农村自然是欢喜有余。

为了生计,夫妇二人生完孩子以后,将程某阳留在家中由父母照看,二人便到洛阳市邙山镇从事收废品生意。1999年夏天,郭某轻因挂念孩子,便将程某阳从汝阳老家接到了洛阳市邙山镇的出租屋一起生活。有一天中午,夫妻二人因忙于工作,便留程某阳一人在租住的院子里面玩耍。等到程某强夫妇回家时,在出租屋院子内已经找不到程某阳的踪影。随即程某强在出租屋附近寻找,发现同是贫租户、卖充气球外地人周某也不见了。

孩子丢失以后,程某强跑到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邙山派出所报警。

程某强夫妻二人停下了手头的收废品生意,将程某阳三岁时的照片洗放了近万张,随即开始组织亲友,便踏上了一条近二十年的寻亲之路。

寻亲之路艰辛、漫长,走遍了河南附近的省市,十八个春秋过去了,程某强、郭某轻夫妇一无所获,他们身心俱疲,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负担加重。

八年前,程某阳的奶奶在弥留之际,告诉老伴说:“我这一辈子恐怕是见不到我们的大孙子了,你还要和自强再寻找下去,一定要找到孩子。”现年73岁的程某水把孙子程某阳的照片用塑料袋装着天天带在身上,逢人就问,见人就说,寻亲成了他老人家后半生的“事业”。

汝阳警方获悉受害人的情况 采集血样

2009年,汝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开门评警,警民恳谈”活动中,公安民警入户走访对户籍在册人员进行普查时,发现1999年程某强夫妇家中长子程某阳被拐卖一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马红、郭建刚在了解到情况以后,向县局大队作了领导汇报,对程某强夫妇二人进行采集血样,并将血样录入全国被拐卖儿童DNA数据库当中。同时汝阳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积极帮助程某强夫妇寻找程某阳。

时间到了2018年十月初,公安部在第六批DNA比中失踪被拐儿童的情况通报中,经过全国DNA数据库当中比对,发现江苏宿迁一名叫袁健的DNA与程某强夫妇与被拐儿童程某阳的DNA疑似。

获悉这条线索后,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国局高度重视,指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全力安排精干警力,着手开展了案件的全面核查工作,尽快把案件情况向前推进。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武鑫伟,刑侦大队大队长崔现杰立即组织专案组民警,集中研究工作方案,全面、积极开展案件的调查。

全面、认真地积极进行核查被拐儿童

随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案三队打拐联络员来到小店镇杨家渠村对程某阳的失踪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程某强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核实程某阳是否找回的情况。专案组民警按照已制定的方案,对程某强夫妇进行采血工作。

紧接着,专案组民警根据《第六批166名比中失踪被拐儿童名单》提供的信息,进一步核查比中人员袁某的个人及家庭成员等信息。十月中旬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刑事技术中队长刘孝哲带领专案组民警远赴江苏省宿迁市落地开展核查工作。

在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民警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秘密走访了袁的户籍所在地,了解袁健的基本情况。走访的当地群众均反映袁健系袁某才、张某星夫妇抱养的孩子。根据秘密走访掌握到的情况,专案组民警对袁某才、张某星夫妇开展询问工作。经询问,原来该夫妇原育有一男孩,因误喝农药身亡。之后,袁某才夫妇于1999年从江苏省苏州市吴县系同乡关系的徐苏家中将袁抱走,抚养至今。

专案组民警又赶至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对徐苏开展调查工作,该徐称袁是其于1999年从两个途经吴县的河南人手中收养。徐某苏收养了这名男孩3个月后,将该男孩送给袁某才、张某星夫妇收养。

专案组民警对袁健进行采血工作,将血样带回后进行DNA比对工作。经比对,确认袁健与程某强、郭某轻夫妇具有亲子关系,袁健系程某强、郭某轻夫妇失踪的孩子程某阳。

推进 养母陪同被拐儿童千里归来认双亲

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汝阳警方积极有效的组织、安排双方认亲活动。

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国三次专门听取专案组工作情况汇报,指示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要认真制定方案,尽快安排受害人双方见面,不能使每一个环节、细节出现纰漏,把好事办好。

经过反复动员、联系工作,10月30日下午,被拐儿童程某阳的养母张某星带领着已经22岁的程某阳踏上了河南返乡认亲之旅。汝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现杰安排民警专程驾车,在洛阳龙门高铁站将母子二人接回了汝阳。

于是,就出现了上述的一幕。

当天上午12点,在汝阳县公安局大门口,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国与从村里赶过来的受害人程某强、郭某轻夫妇和被拐儿童程某阳、养母张某星以及村干部一一握手,他向受害人及其亲属表示慰问,安慰他们珍惜美好,好好团结,过好日子,并叮嘱程某阳要照顾好自己两边的“双亲”。公安机关继续对案件做好侦查工作。

当受害人程某强、郭某轻夫妇把上写“匡扶正义千里救人 恩重如山寻回儿子”的大红锦旗送上来时,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国说:“现在不让再送锦旗了,这样会增加群众负担的。

“受害人程某强十分激动地说道: “这是我们一家人的一点心意。你和民警一定要收下!”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文章关键词:汝阳 警方 儿童 拐卖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