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偃师检察院走进校园让课堂生动起来

2019-10-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李淑环 高晓丹)近日,偃师市人民检察院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核心,组织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和第五检察部干警,在全市范围内集中为各个中小学校上法治课,取得良好效果。

如何避免中小学法治课枯燥乏味、空洞无物?如何让法治课真正走进未成年人的内心、助益他们的成长,是每一名讲课的检察官深入思考、勇于实践的课题。

在讲课内容的选取上,检察官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不同特点明确防范与教育的侧重点,根据侧重点选取不同的案例,通过对典型案例发生过程及案件结果造成影响的分析,让孩子觉得这些案例仿佛发生在自己身边,甚至很有可能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从而感同身受,在此基础上将规则及防范意识适时植入,给孩子鲜明的记忆。

典型的案例、冷峻的现实、真实的人情,入情入理的分析,让师生们听得动容,这是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智杏红在为市三实小高年级同学及在校教职工,以“珍爱生命、茁壮成长”为题所上的法治课。

师生们课上的专注及课后投来的敬佩目光,是对她们认真备课的最好嘉奖。

在课件内容的表达方式上,检察官也没有少下功夫。“孙悟空没有到现场打架,他构成犯罪吗?构成什么罪?白龙马跟着一起去,但没动手构成寻衅滋事罪吗?猪八戒拿着他的九齿钉钯追打善财童子,善财童子反抗中抓伤了八戒的鼻子,他构成犯罪吗?负刑事责任吗?”     

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通俗易懂的解读,贴近生活、符合实际,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这是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淑环以“拒绝校园欺凌,远离不法侵害”为题,为翟镇一中师生带去非同凡响的法治宣讲。

“我以为只是敲点同学的钱好玩,不知道会给同学造成恁大的伤害,今天是开学的日子,我多么想背着书包去上学呀,当时我只顾好玩,没想到我的行为是犯法的,我后悔啊......。” 昔日学霸铁窗内痛哭流涕的忏悔,引来会场一片唏嘘和惋惜。法律是无情的,谁触犯了它就要受到严厉的惩罚。这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高强以“害人,早晚要害自己!”为题,为顾县一中学子带来的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堂。

为了让法治课生动起来,检察官在“吸”、“引”力上下功夫。她们用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她们用情“引”发了老师就如何加强日常安全教育的思考。增强了课堂的生动性、教育性。 

三尺讲台系法治,一颗丹心铸检魂。所谓情怀,从来都是一种朴素的、自然的流露。为孩子们讲好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体现的是偃师检察院检察官的阅历与胸怀,体现的是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爱岗的精神。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偃师检察院 校园 法治巡讲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偃师检察院:关爱护航复学 法治点亮心灯

    近日,按照“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的原则,偃师6万多名中小学生全面实现返校复课。

  • 偃师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银轩主持召开党组(扩大

    5月14日上午,偃师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5月13日偃师市委常委会(扩大)第16次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银轩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洛阳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晓阳一行到偃师检

    4月23日上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晓阳、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栾明璐、第八检察部主任王铁峰、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魏华伟一行到偃师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召开会议传达并深入解读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吴志军检察长讲话精神,还就下步相关工作开展提出要求。该院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会。

  • 偃师检察院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暨检察长上党课活

    根据《中共偃师市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偃师市检察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3月主题党日暨检察长上党课活动

  • 偃师检察院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暨检察长上党课活

    根据《中共偃师市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偃师市检察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3月主题党日暨检察长上党课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刚、党组副书记王为民、班子成员及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 偃师检察院:退休不褪色 88岁老党员为疫情捐款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关注着疫情,虽然退休了,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他们仍以捐款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用炽热初心汇聚正能量。

  • 偃师检察院召开第一季度联席会议

    3月5日,偃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刚主持召开院第一季度联席会议,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党支部书记和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 “1,31,40 ”一组数字带您回顾偃师检察院2019

    2020年1月3日,在洛阳市“优秀检察新媒体原创作品”第二阶段评选活动的现场。偃师市检察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该院推荐的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诠释大爱的检察官》荣获优秀新媒体原创作品奖。

  • 偃师检察院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适逢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在这个冬季,偃师市人民检察院火热地开展了2019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 偃师检察院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适逢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在这个冬季,偃师市人民检察院火热地开展了2019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