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孟津县常袋镇小樱桃结出致富果

2020-05-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郑占波 杨世伟 贾鹏波)每年5月,樱桃成熟时,在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漫山遍野挂满了红樱桃,农民繁忙不停,游人络绎不绝,进村的小路上车流不息…村党支部书记马琪祥说“樱桃不大,却是俺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正是依靠种植樱桃,俺村才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很多家庭盖起来楼房,买了小轿车。”

据常袋镇党委书记韩新伟介绍,常袋镇的樱桃种植历史久远,其马岭、英古村一带,自古以来被叫做“樱桃沟”,所产樱桃,颗粒饱满、核小肉厚、香甜爽口,为历代皇家贡品。为重振这一传统品牌,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现有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并聘请多名有关专家,对群众进行标准化生产和优质品种改良指导,全面提升樱桃的产量好品质。目前,初步形成了以马岭、英古、赵沟、姚凹等村为中心的3000亩优质樱桃、车厘子种植产业带。

尤其是今年以来,该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在原有3000亩大樱桃和车厘子种植的基础上,又新发展车厘子种植1000亩,下半年还将继续发展1000亩。加之以东地为中心的1800亩软籽石榴、以赵凹、石碑凹为中心的2000亩观赏牡丹,该镇已形成了大樱桃和车厘子、软籽石榴、观赏牡丹等三大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每逢樱桃成熟季节,马岭村生机盎然的樱桃树渲染着层层叠叠的浓绿,串串红樱桃镶嵌在长满沟沟岔岔的樱桃树中,置身于其中仿佛来到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在千亩樱桃园里,村党支部书记马琪祥告诉记者说:“我们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树种、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有效保证了樱桃品质和群众收益,现在的樱桃可以说是还没下树就被订完了,一颗小小的红樱桃带动了一条规模种植,农家特色美食、乡村休闲采摘游为一体的产业链”。

今年56岁的马道赖因为种植樱桃而闻名全镇,去年他种植的7亩樱桃,收入达8 万多元,当地人啧啧称叹。谈起种樱桃的秘诀,马道赖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关键是从小就得像养孩子一样认真呵护,精心管理。”由于他平时在樱桃树的科学管理上下足了“绣花”功夫,生产的樱桃以无农药残留、单个颗粒大、色泽艳丽而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在5日的全村樱桃大王争霸中,他的“早大果”樱桃,以单颗重量9.01克,含糖量21%,战胜12个竞争者,而夺魁。

县委书记杨劭春说,“近年来,我们孟津县通过举办樱桃采摘节活动,不仅叫响了大粒樱桃的品牌,提高了樱桃知名度,而且拓宽了樱桃的销售渠道,形成了一条高产出、高附加值、高社会效益的‘三高’产业链条,小小樱桃成了丘陵山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孟津县 樱桃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津县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收档归案

    档案见证就业路、聚焦扶贫抗“疫”期。就业扶贫是决定农民增收、决定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指标和重要推力。孟津县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制作《打出“组合拳” 打赢“突围战” ——孟津县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工作靓影》,旨在归集档案、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 孟津县人社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5月29日下午,孟津县人社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岗位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 以案为戒。

  • 孟津县人社局:瞄准就业方向 蹚出扶贫新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9处提及“就业”,是出现最高频词。孟津县人社局一直以来就把就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重点任务来抓。

  • 孟津县:患者夜间就诊遗失钱包 医生拾金不昧归

    患者夜间就诊遗失钱包,医生发现后及时联系患者归还,这是5月24日发生在孟津县人民医院的一幕。

  • 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农民走上“杏”富路

    眼下,又到了麦熟飘香、杏果挂枝的时节。在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黄橙橙、金灿灿的太阳杏挂满枝头,在阳光下闪着熠熠光泽,空气里飘荡着杏子成熟时散发出的甜蜜果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 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农民走上“杏”富路

    眼下,又到了麦熟飘香、杏果挂枝的时节。在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黄橙橙、金灿灿的太阳杏挂满枝头,在阳光下闪着熠熠光泽,空气里飘荡着杏子成熟时散发出的甜蜜果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 孟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

    练兵比武强本领,人社服务挑担当。5月21日下午,孟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人社系统70多人参与。

  • 孟津县:扶贫走访 泪水止不住地流……

    “快,杨书记又来了!您尝尝俺家的杏子,可甜呢!”5月19日,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在麻屯镇聂屯村走访时,乡亲们看到这位“老熟人”,慌忙从家里拿出一竹篮的杏子推到他面前,非要他尝尝鲜。

  • 孟津县保支办:使命促担当 条例稳落地

    自“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以来,孟津县保支办以增强农民工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使命,依法依规协调农民工被欠薪问题,构建农民工和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以务实担当为和谐孟津建设提供保支力量。

  • 孟津县:驻村书记创办手工馍作坊 拓宽村民致富

    5月14日,在孟津县横水镇古县村扶贫创业基地里,由驻村第一书记蔡会利,带领村民创办的手工馍作坊正式批量投产,各式各样的手工馍深受当地群众青睐,前来购买蒸馍的人们排成了长龙。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