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薄如蝉翼的防晒衣真能防晒吗?

2017-05-18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iKDd4ZHQ.jpg

  防晒衣标签上应注明UPF值等相关信息

  昨日天气炎热,有位市民在本地论坛发帖提问:夏天很多人都喜欢穿一种长袖外套,据说有防晒作用,但这种衣服又轻又薄,在网上才几十元一件,真能防晒吗?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就此咨询了专业人士。

  1 达到相关标准,才是真正的防晒衣

  昨日,市质量监督局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说,防晒衣实际应该叫防紫外线纺织品,市面上宣称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纺织品种类繁多、价格不一,但只有达到相关标准才是货真价实的防紫外线纺织品。

  该负责人说,紫外线分为UVA、UVB、UVC和UVD四个波段,其中UVA波长最长,穿透力较强,是晒黑、晒伤皮肤的元凶之一。衡量一件衣服的防紫外线能力,UPF值是一项重要指标,即皮肤无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与皮肤有织物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的比值。

  “这个定义比较抽象,我们可以这样理解UPF值,比如UPF值为50,就说明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该负责人说,UPF值越高,就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我国《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GB/T18830-2009)规定,UPF值大于40,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的纺织品,才可以称为防紫外线纺织品。

  2 防晒衣原理不一,透气性同样重要

  防晒衣是如何防晒的?记者采访了我市资深户外达人小陈。他说,防晒衣实现防晒功能主要有两种方式:物理防晒和助剂防晒。

  物理防晒是利用粒子对紫外线的吸收或反射能力阻隔紫外线,一般通过面料的厚度和密度来实现防晒;助剂防晒是利用化学原理,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达到防紫外线的目的,一般通过在面料里层加防晒助剂实现防晒。

  “无论选择哪种防晒衣,购买时都要考虑透气性。”小陈说,一般情况下,防晒衣面料越厚,密度越大,防晒效果越好,但透气性越差,一些高UPF值的防晒面料是为专业人士、对紫外线过敏患者等设计的,日常使用反而会因太闷导致身上长痱子。

  记者了解到,我国《服装理化性能的技术要求》(GB/T21295-2007)规定,透气性大于等于180mm/s的服装,具有良好的透气性。透气性数值越大,透气性越好,但并未对防晒衣的透气性作硬性要求。

  3 建议选择专业防晒品牌,购买时留意相关数值

  如何才能买到一款货真价实的防晒衣?小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第一

  选购时注意查看相关数值。一般来说,正规防晒衣的标签、吊牌上标准编号,即《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GB/T18830-2009),UPF值、UVA透过率,如“UPF50+,UVA<5%”等字样,其中UPF值越高越好,UVA透过率越低越好。相关说明,即“长期使用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小”等字样。

  第二

  防晒衣的防晒性能有高有低,一般情况下,合成纤维材质(聚酯、锦纶等)的防晒效果好于天然纤维材质(棉、麻等)的;颜色深的防晒效果好于颜色浅的;面料厚的防晒效果好于面料薄的;面料密度大的好于密度小的。

  小陈说,从他的实际体验来说,市面上几十元的防晒衣几乎没有抵挡紫外线的能力,其防晒效果甚至还不如普通长袖。他建议市民在选购防晒衣前做做功课,了解一下专业的防晒品牌,确定品牌后在正规商场或品牌官方网站购买,这样在质量上才有保证。(洛阳晚报记者 刘嘉仪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防晒效果 UVD 薄如蝉翼 UPF值 UVA 责编:刘嘉仪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原油创近五个月新低 中国成品油价有望下调

    5月11日24时,我国将迎来年内第九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业内机构预测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迎来较大幅度下调。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历了八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其中三次上调、三次下调、两次搁浅,汽、柴油价格累计均下跌了每吨65元。

  • 二手交易渐热:冲动购物变鸡肋 闲置物品可流转

    资料图:济南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红领巾交易市场热闹开锣,学生小业主们扮作“米老鼠”等卡通人物推销自己的闲置物品。在二手交易平台,一方面可以低价买到心仪的商品,一方面可以将手里商品变现,现在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 表情包风靡网络:更新迭代迅速 满足情感表达需求

    资料图:在长春市一家商场内,一组可爱的表情包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市民连呼萌萌哒。不少创作者均表示,表情包就像“快消品”,门槛不高,流行速度快,更新迭代也十分迅速,受众很快就会有“新宠”。

  • 网友称买到塑胶做的大米 专家:塑胶有多贵您知道吗?

    日前,一段关于“塑胶大米”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火了,有网友称自己买到一种假大米,米粒是用塑胶做的,并拍摄视频向其他网友展示。有市民看到后把视频传给了记者,希望了解真相。近日,记者来到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向专家进行求证。

  • 新蒜本月将陆续上市 价格创近年新低

    最近,蒜薹价格创近年新低,新蒜价格也不再坚挺。例如去年2月,大蒜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10.31元,环比上涨27.6%;去年6月初,新蒜上市,大蒜平均零售价格下降为每公斤8.78元,环比下降6.9%。

  • 看好自己的“经济身份证” 过度查询藏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信用卡出现不良记录,如果还清欠款后立即销卡,那么24个月后,信用记录中仍然显示不良记录,且无新的还款记录。如果选择还清欠款后继续使用该卡,那么24个月后,信用记录中仍然显示不良记录,但会累计新的24个月的按时还款记录,更有利于个人信用的建立。

  • “无现金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日前,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管理中心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并宣布加入无现金联盟。市场中心所属的47家农贸市场、12家便利店、9家社区连锁生鲜超市即将新增“无现金”交易方式,倡导摊主用支付宝进行收钱、记账。

  • 洛阳一家连锁水果店关门 办过会员卡的消费者怎么办?

    “我在果臻多政和路店办了张会员卡,最近发现这家店关门了,卡里还有100多元,闭店通知上的电话打不通,也不知道该去哪儿消费。种方案是到公司所属其他门店消费,这些门店均在涧西区,会员可根据个人情况就近选择:

  • 全国多地现“脚臭盐” 看到这些牌子千万别买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但记者购买的陕西盐业专营公司的海藻碘精制盐以及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的加碘食盐,却不存在异味这一情况。

  • 洛阳市一季度12315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出炉 衣服鞋帽类投诉多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工商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12315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884起,其中受理投诉3103起,挽回经济损失109.7万元。购买真丝等轻、薄面料的服装时要特别注意面料的纱线滑移程度即纰裂,纰裂除了影响服装美观,还会影响服装的性能。

  • 有疗效无“前途”被消失 廉价救命药频现药荒困局

    业界呼吁从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药品短缺信息平台、定点生产等方面为突破口,逐步破解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眼科青光眼组组长戴超介绍,青光眼是导致不可逆性失明的首要原因,手术是治疗青光眼的重要手段。

  • 银行全线收紧开发贷 房地产融资迎“冰封”时刻

    接近央行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贷款新增占比将成为央行考核MPA的重要参数之一。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银监部门将全面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从而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

  • 高端套餐、网速、捆绑消费 躲开提速降费三大“坑”

    以北京地区的移动和联通为例,北京联通推出了1780元的百兆包年套餐和1.2万元的千兆包年套餐;北京移动的相应档次套餐则定级为1280元和9600元。调查发现,北京移动在办理宽带套餐时仍规定:“报装号码为北京移动已办理实名制或实名登记号码的,默认开通手机号绑定宽带账号业务”。

  • 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乘客可自主选择合意餐食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

  • 高铁盒饭背后的暴利:45元盒饭成本最高15元

    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在从事多年快餐餐饮人士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发现,按照高铁出售的快餐份额比例,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至7元……  高铁高价盒饭背后藏匿着许多猫腻,算账之后,华商报记者发现其中的惊人暴利。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