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对新当选院士重奖100万 高层次人才享优惠政策

2017-09-07  来源:洛阳晚报

  近日,记者从市人才办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我市今后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计划到2020年,将我市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和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

  重点培养精英,争取2人至3人入选两院院士

  未来5年,我市将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两院院士潜力的人才,并争取入选2人至3人。

  对于全职引进和新当选的院士等顶尖人才,市财政每人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补贴,在岗期间每年给予5万元津补贴。

  对全职引进和我市自主申报入选的国家“千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江学者及中原学者等,由市财政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

  对国家“千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江学者及中原学者等,在岗期间每年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津补贴。

  继续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推进“引金入洛”工程

  今后,我市将继续实施“河洛英才计划”,引进培养一批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和较强产业化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探索采取“无偿资助+股权投资”的方式,分别给予不少于5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的支持。

  结合自创区、自贸区建设,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程,大力引进金融、文化创意、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旅游运营、电子商务、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鼓励通过政府雇员(专才)的方式,引进一批金融、管理、城市规划、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国际化专业管理人才,实行灵活的薪酬政策;推进“引金入洛”工程,对市场化选聘的金融人才实行市场化薪酬待遇,允许地方金融投资类企业对市场化选聘的金融人才探索实行股权期权激励;支持文化产业领军人才、高端创意人才和文化名家领衔文艺创作、文化工程项目等,对公益性项目择优纳入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柔性引进人才,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

  我市将鼓励创新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创新主体,通过市场化渠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采取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

  对人才带科研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来洛工作不计时间长短,视业绩贡献可与市内人才在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生活待遇、医疗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支持用人单位“走出去”,在国(境)外建立前端孵化基地、离岸研发中心(机构)等,在全球布局创新资源。

  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设立“引才先进工作奖”“人才突出贡献奖”,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主体及人才,由市财政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奖励。国有企业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产生的专项投入成本可视为当年考核利润。

  鼓励支持相关单位建立研发机构,柔性引进高端智力资源

  支持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载体,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任务协同攻关、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运行项目进行奖励,分别给予不同标准的经费支持。

  支持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在洛设立分支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创新创业中有突出成绩的,经市政府同意后可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重奖。

  将其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纳入市级拔尖人才评选范围,给予相应待遇。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等研发机构,柔性引进院士等高端智力资源,充分发挥其对我市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引领带动作用,对建站成功的,市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院士工作站15万元、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10万元奖励。

  离岗创业的科研人员,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和基本工资

  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离岗创业或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和基本工资,并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纳部分按原渠道拨付,个人缴纳部分由本人承担。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年限连续计算)等方面的权利。

  在创业孵化期内返回原单位的,工龄连续计算,单位按原聘专业技术职务做好岗位聘任工作。兼任管理岗位职务的,应辞去管理岗位职务后以科研人员身份离岗创业。

  高校、科研院所将科技成果以技术转让或许可方式实施转化所得净收入,其研发团队可按不低于70%的比例取得。

  允许国有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盈利后,连续5年,每年提取不高于30%的转化利润,用于奖励核心研发人员、团队成员及有重大贡献的科技管理人员。

  获国家或省科技奖,市财政再给予奖励

  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项的,在国家、省奖励的基础上,市财政再给予一定的奖励。

  我市域内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市财政分别给予国家、省奖励额5倍的配套奖励,奖励标准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每项500万元、一等奖每项100万元、二等奖每项50万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每项75万元。

  我市域内单位作为参与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市财政给予国家奖励额2倍的配套奖励,奖励标准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每项200万元、一等奖每项40万元、二等奖每项20万元。奖励资金用于奖励获奖团队。(资金分配办法由团队成员协商确定)

  向高层次人才发“河洛英才卡”

  向引进培养的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分类发放“河洛英才卡”,持卡人可享受社保、公积金、住房、教育、旅游、医疗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鼓励人才集聚的产业园区利用自用存量用地建设人才公寓,对引进的重点院所、科技孵化器给予人才租赁住房支持。

  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制度,统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资源,优先妥善安排人才子女入学。

  完善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机制,在全市定点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预约诊疗等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医院、诊疗中心与国外保险公司合作,加入国际医疗保险直付网络系统。(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王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层次人才 洛阳晚报 入洛 新当选 住房公积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出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优惠政策

    为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力度,日前,三门峡市正式出台《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推出20条资助政策,吸引更多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人才来三门峡市创新创业。

  • 焦作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及项目需求开征

    记者近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焦作市开始征集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以吸引更多海外人才为焦作市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胡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7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胡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谢伏瞻在调研座谈文化改革发展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情况。会议强调,平顶山市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日前圆满完成。

  • 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追不上大健康产业发展

    面对这一高速发展的产业,有专家也冷静地指出:高层次、创新型研发人员匮乏,云南医药企业资源加工能力总体上较低,优质拳头产品的研发能力也较薄弱。“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追不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 “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笔试举行

    4月23日上午,“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笔试在市一中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巧红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考点巡视。

  • 我市成立高层次人才联合会

    4月21日,我市举行高层次人才联合会成立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濮阳市高层次人才联合会章程》《濮阳市高层次人才联合会会员会费管理办法》等文件,选举产生了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等。

  • 焦作市实施人才服务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优化人才结构

    其中,今年焦作市市将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1000人以上,技能培训13万人次以上。据了解,去年,焦作市市出台“1+6”引进培育人才(团队)政策体系,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1331人,接待外国专家16人次,执行引智项目15个,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5万余人次。

  • 强力推进“鹰城英才计划”赴京延揽高层次人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政策,采取了有力举措,为各类人才到平顶山市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 “鹰城英才计划”引发网友热议 电话咨询者络绎不绝

    平顶山市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消息经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截至3月23日,腾讯网、新浪网、大河网、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平顶山微报、掌上鹰城等媒体平台的阅读量已达到“10万+”。

  • 河南选派20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化培养 即日起申报

    4月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知,即日起,2015年度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申报工作启动,将选派20名中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赴国(境)外进行培训。

  • 河南选派20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化培养 即日起申报

    4月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知,即日起,2015年度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申报工作启动,将选派20名中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赴国(境)外进行培训。

  • 河南选派20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化培养 即日起申报

    4月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通知,即日起,2015年度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申报工作启动,将选派20名中青年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赴国(境)外进行培训。

  • 押金“秒退”变难退 洛阳酷骑用户很窝火

    接到市民求助后,记者上网查到,从上月中旬开始,沈阳、长沙、兰州、合肥等地相继出现酷骑单车押金难退问题。今年3月,酷骑单车进入洛阳时,本报记者曾进行体验,当时提交退押金申请后,298元很快就返还了。

  • “洛阳上百年皂角树折断”续:断枝已清理完毕 折断主枝复原位

    天,高新区城市监察管理局绿化科与高新区辛店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场,对该树采取补救保护措施。随着时代发展,一些问题逐渐浮现,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任务变得越来越艰巨:  1.立地环境差,树身周围的空间被侵占;

  • 奇!小伙路上“偶遇”自己被盗摩托车

    近日,市民小李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前段时间我的摩托车被偷了,我一直把备用钥匙带在身上,想着哪天能跟我的车“偶遇”,没想到还真碰上了,民警后来帮我追回了车。西工派出所民警刘银堂赶到现场,核实摩托车确实是小李的后,和他一起在附近蹲守,等待偷车贼现身。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