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除了吃粽子 洛阳市民也有望划着龙舟过端午

2017-05-12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端午节将近,我市即将举办第二届端午龙舟大赛。不少市民可能对龙舟这项起源、盛行于南方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不太熟悉,但在我市这样水资源相对充沛的北方城市,龙舟运动不乏爱好者,并逐渐兴起。前不久,首次参赛的洛阳市龙舟协会代表队,在2017中华龙舟大赛海南万宁站的比赛中取得一个冠军、两个季军的好成绩,成为比赛的黑马。将来,市民或有更多机会在家门口观看甚至参与这项运动。

  历史:隋唐时期中原地区已有龙舟竞渡活动

  “据记载,隋唐时期中原地区就有龙舟巡游、竞渡活动。”市龙舟协会会长杨进学说,龙舟运动在北方不乏爱好者,但受条件限制,近年来发展龙舟运动的北方城市较少。

  在北方城市中,我市水资源相对充沛,这是我市发展龙舟运动的有利条件。“我市有五水并流,近年来我市也很重视城市水系建设,目前城市河流水系发达,市区水域面积近30万亩,洛河宽度、水深等条件能满足龙舟运动的需要。”市龙舟协会副会长许镜光说,去年,我市举办的首届端午龙舟大赛,吸引数万名市民到现场观看。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年2月12日,市龙舟协会正式成立,并组建了龙舟队。

  发展:经常在南方参赛的他们,如愿代表家乡参赛

  市龙舟协会成立后,一群长期“漂泊”在外的年轻人终于找到了组织,他们就是洛阳悦达水上运动俱乐部的水上运动爱好者们。

  “我们的运动员大多是河南人,也有洛阳的,从事皮划艇、龙舟等运动,由于没有本地平台,以前只能加入南方一些地方的代表队参赛。”该俱乐部教练张亚磊说,市龙舟协会成立后,这些运动员加入进来,终于如愿代表家乡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我们有完整的训练、培养体系,正为洛阳在更多高级别龙舟赛事中取得成绩而努力”。

  活动:今年我市计划举行龙舟文化节

  “中华龙舟大赛举办多年,但极少在北方举行,通过参加比赛、争取好成绩,我们想学习外地办赛经验,也想引起业界对洛阳龙舟运动发展的关注,争取将这样的国家级龙舟赛事引进洛阳。”杨进学说。

  许镜光表示,我市即将举办第二届端午龙舟大赛,还计划在比赛期间举行龙舟文化节,让更多市民了解这项运动的文化和魅力。随着洛阳龙舟运动的发展,我市会举办更多与龙舟运动有关的活动,市民除了观看,还可学习划龙舟、参与龙舟竞渡比赛,将来,龙舟运动有望成为市民参与度很高的日常体育娱乐项目。

  关于龙舟运动的更多问题

  您可通过以下内容了解

  关于龙舟运动,您是不是还有很多好奇的地方?

  我们请张亚磊解答了一些有关龙舟运动的问题。

  ●问:传统赛龙舟和龙舟竞渡比赛,有哪些种类?

  ●答:目前龙舟竞渡比赛的龙舟主要是22人的标准龙舟和12人的小龙舟,龙舟主要为玻璃钢材质。传统赛龙舟没有规格限定,龙舟主要是木质的,有三五十人一条舟的,也有上百人一条舟的。现在,还有为非专业运动员设计的娱乐型龙舟,三五个人就可以划一条舟,方便家庭、亲友参与。

  ●问:在龙舟比赛中,运动员如何分工配合?

  ●答:以22人标准龙舟为例,龙舟的头、尾各有一个人,分别是鼓手和舵手,舟的中间两边各坐10名划手。在比赛中,大家可能多关注卖力划桨的划手,其实鼓手和舵手的作用也很重要。其中,舵手要有丰富的经验,会观察水流,随时调整方向,保持龙舟直线行驶。舵手通过鼓点掌控整个龙舟的节奏,相当于“半个教练”。划手虽然动作单一且比较相似,但根据自身的特点,也有领桨、送力、收尾等分工。在划龙舟过程中,划手根据节奏划桨,不是力量越大越好,而是大家用力越均衡、越协调,龙舟才能游得更快。

  ●问:龙舟运动入门难吗?

  ●答:为了追求速度,龙舟竞渡比赛用龙舟一般设计成狭长状,船底也较窄,不太容易控制。不过,供非专业运动员参与体验的娱乐型龙舟就比较容易,即使没有任何基础,经过专业人员的指导便可以上手。需要提醒的是,龙舟运动在开阔水面进行,比赛时船速较快,想划好龙舟得有过硬的泳技。当然,如果您不会游泳,可以穿着救生衣,在慢速龙舟上体验一下。(洛阳晚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沈鸿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龙舟运动 洛阳晚报 龙舟竞渡 俱乐部教练 吃粽子 责编:郭秩铭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毕业季,洛阳师院学生航拍毕业照

    又到毕业季,洛阳师范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利用眼下时髦的航拍技术拍摄毕业照。说起航拍毕业照,侯正中笑着说这是班里41名同学集思广益的结果,没想到发到网上后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我们在航拍毕业照时既有之前与摄影师设计好的构思,也有现场的临时发挥。

  • 洛阳市2017年中招政策尚未公布 预计加分政策不会有较大调整

    《洛阳晚报》中招帮帮团成员、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张格尔表示,我市2017年中招政策尚未公布,预计加分政策不会有较大调整。自即日起,考生可参照去年政策,向卫生计生部门、学校提交申请。

  • 洛阳:只要签劳动合同 单位就得缴公积金

    今年我市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提出,将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为我市缴存职工租购房提供资金65亿元。”  此外,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其他缴存职工同等的各项权利。

  • 孟津“引热入洛”工程已开工 洛阳老城、瀍河将获热网全覆盖

    昨日上午,记者在环城北路人民街口附近看到,洛阳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施工,这里也是孟津“引热入洛”工程的现场。孟津“引热入洛”工程,是由神华国华孟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至我市供热西区的供热管网工程,也是我市第二项“引热入洛”工程。

  • 新蒜本月将陆续上市 价格创近年新低

    最近,蒜薹价格创近年新低,新蒜价格也不再坚挺。例如去年2月,大蒜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10.31元,环比上涨27.6%;去年6月初,新蒜上市,大蒜平均零售价格下降为每公斤8.78元,环比下降6.9%。

  • 女子深夜坐在21楼窗台上要跳楼 特警迅速从22楼降下将她扑进屋

    昨日,小记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得知一件事儿:深夜,一女子与家人起争执后坐在21楼窗台上要跳楼,特警到场见女子情绪逐渐稳定,一名特警从楼上速降到窗外将女子救下。很快,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指导员庆国伟、民警余明洋等人携带通讯、攀登等设备到场。

  • 洛阳园林部门为“治絮”出新招 给杨柳树打“节育针”

    每年四五月,市区柳树集中的路段都要漫天“飞雪”,飘扬的柳絮不仅影响出行,可能引起我们的呼吸道和皮肤过敏,还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目前市区一些路段上的毛白杨和柳树正在被逐步移除,换成其他绿化树种。

  • 洛阳园林部门为“治絮”出新招 给杨柳树打“节育针”

    每年四五月,市区柳树集中的路段都要漫天“飞雪”,飘扬的柳絮不仅影响出行,可能引起我们的呼吸道和皮肤过敏,还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目前市区一些路段上的毛白杨和柳树正在被逐步移除,换成其他绿化树种。

  • 洛阳一醉汉被防盗窗卡住 获救后要请民警喝啤酒

    昨日,东关派出所民警告诉小记一件事儿:一个醉汉在丈母娘家翻窗户时被防盗窗给卡住了,我们救下了他,他拿出啤酒要请我们喝。杨某踩着梳洗台爬上窗户,上半身伸出窗外后,腰被防盗窗卡住,进退两难。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