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有33处

2017-07-06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l3Hen2QR.jpg

  演练现场

  “周沟村的群众请注意,我村地质灾害点出现险情,请做好撤离准备……”昨日,我市在伊川县吕店镇周沟村举行了一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眼下,我市正值汛期,进入了地质灾害多发期,全市有哪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发生前是否有征兆?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大家该如何逃生?记者请市国土局相关人员提供了一份避险攻略。

  统计

  全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33处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样性、复杂化的地形地貌特征决定了我市是地质灾害易发区。今年,全市共有13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区、9个中易发区、4个低易发区,其中高易发区面积为4300余平方公里。

  我市目前确定了中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90处,其中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33处。

  在我市栾川县、嵩县、洛宁县、汝阳县等矿山集中区域,矿业作业可能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新安县、嵩县、栾川县、汝阳县、宜阳县、孟津县等区域的公路沿线可能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目前,我市印发了《洛阳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对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逐户落实发放“两卡一预案”,即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预案,并配备简便实用的监测预警设备、工具及巡查车,切实增强群众识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征兆

  地质灾害发生前有典型特征,如出现明显裂缝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仍无法对突发性地质灾害进行准确预报,但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生前,会有一些典型特征。

  该负责人称,重大地质灾害发生前,坡度较陡的坡体上通常会出现较明显的裂缝;如果坡体前部有崩塌物,说明此位置曾发生过滑坡或崩塌,有可能再次发生地质灾害;河床、深谷两侧坡度较大,土层较疏松,且山体上植被较少,易发生滑坡或崩塌等地质灾害。

  如果江河水势突然变大并夹杂草、树木等,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重型车的轰鸣声,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另外,山区在暴雨过后的一段时间内,是泥石流的高发期;如果在强降雨过后,山谷中出现闷雷似的响声,预示着可能发生泥石流。

  逃生

  选择恰当的方法,不要往泥石流下游方向逃生

  该负责人称,遭遇地质灾害,选择恰当的方法,能让逃生成功率大大提高。比如,一定要往沟底两侧山坡高处爬,如果来不及,可就地抱住树木,爬得越高越好,千万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据统计,山体崩塌或滑坡时,滚下的山石和滑下的土层运动时速超过50公里,如果顺着泥石流运动方向奔跑,一旦被泥石流掩埋,生还希望很小。遇到山体崩塌且无法逃离现场时,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里,并注意保护好头部。

  市民在野外游玩时,一定要远离地质灾害多发区,野营时避开陡峭的悬崖、沟壑与植被稀少的山坡。

  提醒

  自驾遇到险情,确定地质灾害停止后下车、撤离

  汛期往往是市民自驾游避暑的时间段,出游前要进行哪些准备?驾车时遇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应如何逃生?市国土局地质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在崩塌、滑坡比较严重的路段,司机要及时掉头,改走其他路线

  ●如果突遇崩塌、滑坡,车内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在确定地质灾害停止后迅速下车,选择恰当的方法撤离到安全地带,拨打110,等待救援

  ●出游前要携带手电筒、绳索、反光标志等,以备不时之需(洛阳晚报记者连漪通讯员张哲/文记者张斌/图)

  >>>33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

  栾川县冷水镇冷水村12组

  栾川县白土镇康山村康山沟泥石流隐患区

  栾川县叫河村东坡村南沟组

  栾川县石庙镇七姑沟龙潭村

  栾川县潭头镇西坡村六组滑坡

  栾川县白土马超营西坡组滑坡

  栾川县合峪镇十八盘村麦岭滑坡

  栾川县叫河镇下牛栾下坪组滑坡

  栾川县庙子镇龙王庄李家庄滑坡

  栾川县三川镇姚湾村门子沟组

  栾川县三川镇大红村胜景沟组

  栾川县陶湾镇唐家庄土乱爬沟泥石流

  宜阳县樊村镇马道村李家疙瘩

  宜阳县樊村镇沙坡村刘沟

  宜阳县高村乡杜渠村沟南自然村

  嵩县白河镇白河村南山滑坡体

  嵩县黄庄乡黄庄村四组

  嵩县木植街乡北岭村后河组

  嵩县旧县镇西店村前河组

  嵩县旧县镇白庄村庙山组滑坡

  嵩县大章镇旺坪村马蹄沟

  汝阳县王坪乡王坪村西沟

  新安县北冶镇马行沟村山体滑坡群

  新安县铁门镇董沟村下沟组泥石流

  新安县石寺镇渠里村地面塌陷

  新安县石井镇黛眉山崩塌

  洛宁县城关镇西关村寺沟

  洛宁县城郊乡风翼安居小区

  洛宁县故县镇竹园沟村竹园沟组

  洛宁县兴华镇瓦什庙

  洛宁县底张乡草庙岭

  洛宁县西山底乡杨岭村

  洛宁县东宋镇柏原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晚报 高易发区 中易发区 白河村 龙王庄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子不放进车棚 业主将被断水电?

    老城区邙山办事处定鼎北路社区富阳佳苑小区居民赵女士:前两天,我们小区物业张贴通知称,禁止业主在楼道内停放车辆,否则将断水断电。“6月28日,我看到小区里张贴了通知,要求业主必须将电动车、三轮车停放在车子棚,并且不能私搭电线充电,否则会被断水断电。

  • 注意!啤酒瓶有“寿命” 买酒留意瓶“年龄”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B”字瓶,指的是在啤酒瓶的瓶身底部打有专用标记“B”字及生产年份的啤酒专用玻璃瓶。“B”字瓶上标有生产年份,标注方式为第一组数字为年份,年份后的点表示啤酒瓶生产的季度,一个点表示第一季度生产,照此类推。

  • “走进二里头”系列报道:跟着考古队长,探寻“最早的中国”

    三代考古人,58年持续发掘,让二里头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享誉全国。青铜器铸造作坊火光冲天,打造着“国之重器”……  那些城市的干道路网、二轮车、沿中轴线布局的宫殿、青铜器铸造作坊,都是中国最早的。

  • 夜宿路边的洛宁卖瓜人

    7月3日晚上11点30分,在老城区唐宫路旁边,来自洛宁县河底镇的瓜农高小乐开始忙着在地上整理铺盖准备睡觉。”  让高小乐欣慰的是,今年儿子跟着他卖瓜,他觉得好多了,相互有个照应。

  • 洛阳市三家非国有博物馆挂牌 均免费开放

    洛阳华夏金石文化博物馆位于人民东路1号华夏文博城5楼,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收藏民国时期之前洛阳出土的北魏墓志铭的拓片、龙门石窟造像题记、铭文石刻及陶瓷等400件(套)。洛阳华夏文房文化博物馆位于丽新路世纪华阳一期商铺,面积1600平方米,主要藏品为汉唐高古砚,砚台以石质为主,也有陶砚、漆砚、铜砚、瓦当砚等。

  • 洛阳市12个人防工程纳凉点7日起免费开放

    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放的人防工程纳凉点地面出入口都有醒目标志,标有“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等字样,引导市民出入。这些人防工程纳凉点内部均贴有温馨标语,例如“请勿吸烟、讲究卫生;请勿酗酒赌博”等,提醒市民文明纳凉。

  • “寻访洛阳英烈”采访团还原洛阳战役细节 英雄壮举令人动容

    解放军在此俘虏了千余名国民党官兵 (洛阳晚报记者 张斌翻 拍)  1948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陈唐兵团和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兵团发起洛阳战役。为固守洛阳,守军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指导下,布置了双层袋形阵地,层层筑堡,密集设防。

  • 洛阳“网红”发视频挑战交警 夜间飙车被抓

    小伙子张某想当“网红”,为吸引他人注意,他突发奇想在直播平台上称要挑战洛阳交警。由于该视频拍摄于夜间,孙横只能看出拍摄地点之一是洛阳桥附近洛浦公园东门,没有获得其他有效线索。

  • 注意!洛阳城市区部分区域高温天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我市在城市区部分区域实施高温时段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老城区:新街(不含)以西、金业路—环城西路(不含)以东、环城北路(不含)以南、九都路(不含)以北区域 

  • 买健康保险可抵个税 收入越高抵扣效果越明显

    (应缴税款=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假设小明购买了年缴2600元的税优险,则每月最高有200元可抵扣个税。投保前:月应纳税所得额200元,按照适用税率3%来算,应缴纳个税6元  投保后:每月扣除200元后,应纳税所得额为0元,不需要缴纳个税。

  • 寻找洛阳夏花盛开的地方

    这几日,洛城周边金灿灿的向日葵展露笑脸,绚丽烂漫的格桑花汇成花海,成片的蜀葵已陆续绽放。路线:您可驾车从市区出发,由龙门大道行至龙门北桥,转入320省道,后沿玄奘路向东南方向行驶,至万安山山顶公园。

  • “洛阳好民警”4年间寄出8张协查通知书 帮被骗者追回2.8万元

    4年前,小周轻信虚假中奖信息被骗了钱,其中的2.8万元在海南一银行账户里未被转走。为防止资金被转走,刘欢欢紧急联系海口警方,给对方发去“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电话那头的小周难掩激动,她以为被骗的钱铁定追不回来,所以这些年一直没联系刘欢欢。

  • 洛阳71岁老人病房当书房 边输液边编书稿感动网友

    凭着一股钻劲儿,张宗子靠自学成为一名高级农技师,并当选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面对网友称赞,张宗子笑称自己始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因为读书、写作是自己最好的养生之道。

  • 荔枝应该咋吃?专家:荔枝虽美味但不能多吃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肉质饱满的荔枝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7岁男童空腹吃了20颗荔枝后突然晕倒,经诊断,该男童患上了“荔枝病”。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得知,荔枝虽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食用会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注意。

  • 空调外机嗡嗡嗡 邻居入睡难难难

    “他家只要一开空调,室外机就会嗡嗡作响,并伴随明显的震动,不戴耳塞根本无法入睡。小杨说,他硬着头皮又找了对方两次,但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他只得买了耳塞戴着睡觉。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