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厕所革命”显成效 手机导航帮您找厕所

2017-12-01  来源:洛阳晚报

deSusFh9.jpg

  在龙门石窟“第三卫生间”内,一名母亲准备给孩子换尿布

  核心提示

  如今在洛阳,“厕所革命”让旅游厕所变得很方便,您只要用智能手机就能搜索到距离最近的旅游厕所。设计新颖、干净亮洁、配套设施齐全的旅游厕所,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市民和游客的生活环境和旅游体验。

  1 “厕所革命”见成效,导游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自豪在心里

  “以往在带团时,一到旅游旺季如牡丹文化节期间,会遇到‘找厕难’‘厕所脏乱差’‘女厕不够用’等问题,这两年,我市厕所多了,环境好了,配套设施更齐全了。”在盈科美晨国际旅行社洛阳国花路门市部内,干了24年导游的李春玲说,我市4A级以上景区里的旅游厕所这两年变化确实很大。比如,龙潭大峡谷的山洞式卫生间、新安县的圆柱形卫生间、孟津县的仿古建筑卫生间……如果不是看到醒目的卫生间标志,这些外观独特的建筑,很难让人将其与厕所联系到一起。

  走进旅游厕所内部,宽敞明亮的休息区、轻松优雅的背景音乐、生机勃勃的绿色盆栽、干净卫生的便池马桶,还有茶几、休闲椅、免费充电插座、免费物品寄存柜,都让游客倍感舒心……

  “这厕所真干净,休息区的墙上还挂着装饰画,完全颠覆了我记忆中厕所‘脏乱差’的印象。”在鸡冠洞景区,来自四川绵阳的游客姚艺玲说,她喜欢旅游,去过好多个省市,但有的地方要么厕所卫生不到位,要么厕所少,或者是空间很小的简易流动式厕所,“熏得让人捂着鼻子、憋着气上厕所,太难受了”。

  厕所干净无异味,离不开保洁员的工作。已在龙门石窟工作了六七年的保洁员任云萍说:“我们要求不间断保洁,只要游客一使用厕所,我们就赶紧清理打扫,这样才能保证厕所干净,游客满意。”

  厕所为什么重要?因为厕所虽小,却是每个人都得去的场所,直接关系到一个景区、一座城市给人的印象,是直接对游客展示文明的窗口。

  “业内有句话说‘一看厕所什么样,就知道这个景区好不好’,洛阳这两年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我深有体会,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不仅得到了解决,还提升了城市形象,让广大游客对洛阳好感倍增!”李春玲说,在带团过程中,游客对我市旅游厕所的称赞和满意,她们一线旅游工作者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自豪在心里。

yZmKAfQ5.jpg

  2 找厕不再难,游客通过手机就能找到周围的厕所

  “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会让人游兴索然;“方便”的事如果更方便,则会让人身心愉悦、轻松满足。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我市旅游部门十分重视旅游厕所的建设,统一设置了醒目的旅游厕所标志和指示牌;在改(扩)建旅游厕所时,强调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比例设置男女厕位,确保女厕厕位多于男厕;同时,将旅游厕所信息列入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和公厕地图。

  通过“厕所革命”,现在,游客只要关注洛阳旅游微信公众号(lylvyou63322)或下载洛阳旅游指南APP,就可以在相应的功能页面上根据自身位置自动定位,查找周围的厕所,并确定导航路线。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洛阳市3A级旅游厕所建设目标为71座,目前已完工58座;扎实推进“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推动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鼓励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第三卫生间”。今年,我市改(扩)建“第三卫生间”48个、新建9个。

  “您往前20米左拐就有‘第三卫生间’,里面有儿童座椅、儿童马桶和儿童洗手池,方便您照顾女儿如厕。”在龙门石窟大石门广场(景区入口)前,远远便能看到景区设置的厕所导向标志牌,景区讲解员于超正在为来自漯河的游客武先生指引“第三卫生间”。

  “我很多年前来过龙门石窟,这次是带女儿来看看,但是女儿还小,如厕是个问题,没想到景区里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真不错。”武先生说。随后,记者跟随龙门石窟景区工作人员在卫生间采访时,还遇到两名女性游客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到“第三卫生间”,使用婴儿护理台为孩子更换尿不湿。

  “自从‘第三卫生间’设立后,使用率挺高的,确实解决了母亲带着小男孩、父亲带着小女孩或女儿带着老父亲、儿子带着老母亲的如厕尴尬情况。”于超说,如今,景区讲解员在遇到这种“特殊组合”的游客时,都会主动告知游客景区有“第三卫生间”,“在我们提示之后,发现有些游客本来尴尬的表情一下就没了”。

  3 2018年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3座

  “去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高度重视并多次调研指导新建、改建厕所工作,我市旅游部门、相关县(市)区持续发力,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525座,提前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任务,连续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可以说,洛阳市的‘厕所革命’工作始终走在河南省的前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我国2018年—2020年各地厕所建设管理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旅发委也积极制定了下一阶段《2018年—2020年“厕所革命”行动计划表》,将更好地推动落实“厕所革命”这一重要工作,服务大众、方便大众。

  据悉,从2018年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3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292座。(洛阳晚报记者 金曦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晚报 洛阳旅游 旅游厕所 第三卫生间 厕所革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千唐志斋博物馆将建新馆 计划2020年建成

    张枢先生将新馆设计与现有博物馆、张钫故居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使之形成“三院落”布局。千唐志斋博物馆所存唐志几乎占中国出土唐志的三分之一,是研究唐代文治武功和书法艺术的宝库,被誉为“石刻唐书”“唐书法演变史”。

  • 洛阳调整市区冬季道路清扫方式 6时至9时禁止洒水防结冰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反映,早上上班道路有时是湿漉漉的,而且有落叶。市环卫处承诺,即日起执行冬季作业时间,每天6时至9时禁止洒水防结冰,机械、人员齐上阵随时清理落叶。为避免冬季洒水结冰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我市下发了《关于调整冬季道路清扫保洁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冬季不同气象条件道路湿式作业做出明确规定。

  • 火车票预售期临时调整 目前只发售12月25日及以前的车票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即日起,火车票预售期临时调整,目前只发售12月25日(列车始发日期,下同)及以前的车票,12月26日及以后的车票计划12月上旬开始发售。洛阳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要,铁路部门将结合近期即将开通运营的新线路,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火车票预售期故需要进行临时调整。

  • 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洛阳市数量全省第一

    《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省人社厅日前公示了2017年度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洛阳卓阳科技园、洛阳863创智广场入选。洛阳卓阳科技园位于涧西区西苑路,目前进驻企业140余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在1500人以上,涉及互联网、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控制、新材料等产业领域。

  • 女子名下冒出1万多元贷款 竟是身份证遗失惹的祸

    家在洛龙区英才路一小区的刘薇(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疏忽的一个细节竟让个人信用受到不良影响,还面临替人还贷的隐患。民警说,二代身份证遗失后,无法办理挂失,即便补办,遗失的那张身份证还是无法冻结,依然可以使用,这是二代证的一个漏洞,目前该问题无法解决。

  • 提取公积金需要什么材料?洛阳专业人士为您解答

    ●公积金余额内转偿还公积金贷款本息和使用公积金余额提前结清贷款本息  使用配偶公积金的需提供配偶身份证和结婚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提取本人账户余额不足的,可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需提供结婚证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 五件洛阳文物在北京“讲”雄关往事

    日前,“雄关漫道——丝绸之路上的古关”展在北京中国海关博物馆开展,我市新安县博物馆有五件文物参展。

  • 洛阳市区有片芦苇荡 别样风景等您免费赏

    说起芦苇荡,北方有白洋淀,南方有沙家浜。市民想欣赏芦苇荡美景,可到凌波桥下,那里,一片片芦苇荡成了初冬美丽的风景。阵风吹过,芦苇花随风飘荡,形成白色波浪。芦苇丛中时不时出现一些摄影爱好者,这里成了他们创作的好去处。

  • 洛阳女孩支教大凉山 为学生征集过冬物资

    该院酒店服务与营销专业毕业生袁宁宁为了让574名彝族学生温暖过冬,发出了一封征集过冬物资的公开信,得到母校师生支持。…………  为了证明征集物资属实,袁宁宁还在微博上晒出了她和学生的合影,她的支教证、通信地址和手机号码等。

  • 洛阳76岁独居老人住进月租329元的高层电梯房

    李乐生说,如今他这辈子最关心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没啥后顾之忧,好好享受生活是当下最大的事儿。李乐生原来一直住在单位的公房里,后来单位破产公房被拆迁,独居的他成了“租房一族”。

  • 涧西区珠江路升龙城附近人行道卫生差?环卫部门回应

    近日,有市民在洛阳网“百姓呼声”上投诉,涧西区珠江路升龙城附近的人行道上卫生极差,总有垃圾堆积。委局组:市园林局、市民政局、市旅游局、市房管局、市人防办、市体育局、市林业局问题处置率为100%;市住建委排末位,问题处置率为4.62%。

  • 洛阳“汉服美女”在日本走红

    说起身穿汉服走红的事儿,高芷珞比较淡定:“我每天都是这样穿啊,就跟吃饭喝水一样正常。经过半年的日语培训后,今年3月,高芷珞飞往京都与周天团聚,随她一起上飞机的,还有行李箱里的数套汉服。

  • 险!马路上突然塌了个坑

    昨日10时许,市民杨先生给小记说了一件事儿:解放路与凯旋路交叉口的非机动车道突然发生塌陷,庆幸没有人员或车辆坠落,现在塌陷处不断朝外冒蒸汽……  小记得知杨先生反映的情况后,当即赶往事发现场。

  • 围棋特色小镇将落户洛阳 位于龙门山以南、伊川县城以北的伊河两岸

    25日上午,中信集团下属中信置业、中信旅游、中信出版、中信银行等11家子公司与伊川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在伊河两岸打造中信围棋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当天,聂卫平在网络社交媒体发文称:“中国第一个围棋特色小镇即将诞生,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围棋界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

  • 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建造、翻建合计提取金额不得超出票据金额,且账户保留6个月的余额,限建房行为发生起1年内提取;大修时截至现场核查日期,可以提取职工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但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其大修住房支出的累计票据金额。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