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乔淑敏:困境中不弃家人 富裕后不忘乡亲

2018-09-18  来源:映象网

【人物简介】乔淑敏,女,43岁,伊川县江左镇相寨村村民。

【事迹简介】1997年,乔淑敏男友家突发事故,背负巨债,婆婆住院,男友家里三个弟弟,一个残疾,一个身患重病。巨大的变故没有击垮乔淑敏对男友的爱,她毅然做出选择:和爱人共同挑起家的重担。面对困境,乔淑敏不离不弃,攒钱给丈夫买药、带弟治病。多年的辛勤打拼,日子越过越好,她开始帮助乡亲,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1997年,这一年的冬天,乔淑敏是既开心又忙碌。因为她将要和相恋的男友结婚了,还要忙着筹备婚礼。可是,就在距离乔淑敏和男友结婚的日子只剩下10天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瞬间击碎了美好的梦。

男友家的工厂发生了事故。对于这个才刚富裕起来的家,事故是个巨大的灾难。刹时间男友家一贫如洗、背负巨债,婆婆当场住院。家里三个弟弟,一个残疾,一个身患重病。巨大的变故没有击垮乔淑敏对男友的爱,她毅然做出选择:和爱人共同挑起家的重担。可是,日子没有如乔淑敏想的慢慢变好。事故一个个接踵而至。婚后三个月,婆婆不堪打击去逝。婚后一年多,丈夫患上了缺钾症,失去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弟弟的脑肿瘤也再次发作。接连不断的不幸,让乔淑敏感到非常痛苦。看着相爱的丈夫,懂事的弟弟,乔淑敏再次选择了坚强面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这个苦难的家。

为了维持全家人的生计,能多攒点钱给丈夫买药、带弟治病,她烈日酷暑卖雪糕,寒冬腊月给皮衣上浆,夏天晒的皮肤起皮,冬天双手冻的流血。怀孕七个多月时,她还每天挺着肚子风里雨里十几个小时地奔波。

懂事的弟弟不忍心拖累嫂子,一度有过放弃治疗的想法。乔淑敏知道后心如刀割,她坚定地说,无论花多少钱,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治病!那一刻,弟弟再也控制不住,失声痛哭。正是在乔淑敏的不懈坚持下,2001年,弟弟的病终于痊愈。

2005年,乔淑敏做起了纽扣、鞋帽饰品加工生意,经过近十年的辛勤打拼,日子越过越好。看到一些乡亲生活依然困苦,她就想尽点力。于是,乔淑敏便通过渠道联系争取来各种手工活儿,带动周边劳动力600多人,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2017年,她出资盖起了850平方的扶贫车间,拟带动全镇70余户贫困户、2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圆梦小康。

多年来,乔淑敏先后被评为劳动模范、致富能手、三八红旗手、最美伊川人等。乔淑敏也用她的事迹证明了:坚强是人生的必须,不放弃是坚强!善良是坚强!(徐孟国 李雪玲)

文章关键词:洛阳 伊川县 乔淑敏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行洛阳分行成功举办2019年新春贵金属新品品鉴

    1月13日,为感谢新老客户一直以来对中行洛阳分行的支持,中行洛阳分行成功举办了“2019年新春金玉满堂金猪送福贵金属新品品鉴会”,现场邀约优质客户200余人参加。

  • 洛阳将送出60万文旅惠民消费大礼包

    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2月20日期间,洛阳将推出河洛冰雪节、杜康美酒节等冬季文化旅游惠民系列活动,并将送出60万元的冬游暖心大礼包。

  • 135名新警员在洛阳进行初任培训

    11月6日下午,2018年第207期新招录人员入警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南警察学院洛阳校区举行,仪式由洛阳校区党委副书记、主任东维平主持,河南警察学院党委委员、洛阳校区党委书记张报致欢迎词,河南省公安厅组教处长李世峰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 洛阳万余名环卫工人穿上新防寒服

    11月13日,洛阳市总工会、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举行城市环卫工人关爱行动防寒服发放仪式,赶在大幅降温前将万余套防寒服及时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 洛阳避暑胜地等你打卡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