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伊川县成立首家村级经济发展委员会

2018-1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12月22日,伊川县水寨镇水寨村经济发展委员会在水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经济发展委员会是伊川成立的首家村级经济发展委员会,这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较为少见的。

根据《中共水寨镇委员会关于水寨村经济发展委员会机构设置的批复》的文件要求,水寨村经济发展委员会主要有五大职能。一是负责村经济发展和文旅项目整体规划编制,以及对外招商引资及项目的全程跟进;二是开发、利用村集体土地资源,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促进共享农业、农庄等创新项目的发展;三是讲好“水寨故事”,盘活文化资源,多元化、多渠道挖掘、整理、编撰村史和民俗等,展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其内涵得到发挥和绽放;四是加强高效农业和创意农业项目的发展;五是完成村两委交办的其他事宜。

据文献记载,水寨为秦楚古道、秦郑古道交会处,具有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文化内涵。如今,焦枝铁路由北向南穿过乡境,洛界、郑卢、洛酒三条公路在水寨交叉通过,区位优势独特,交通便利。

为响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该村于今年9月底筹备成立村经济发展委员会,旨在聚力全面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实现就地务工、创业、致富目标,并借助文旅融合、“志智双扶”的新型方式,将水寨村打造成宜商、宜居的特色文化小镇。

水寨村相关负责人说:“水寨村成立经济发展委员会是想探索一条在村里发展经济的新途径。为进一步讲好‘水寨故事’,盘活文化资源,多元化、多渠道挖掘、整理、编撰村史和民俗等,展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邀请洛阳文化大咖为本村的历史文化进行‘把脉问诊’,全面系统梳理,从而找到发展的引爆点。” 

文章关键词:伊川县 水寨村 党群服务中心 经济发展委员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