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让洛阳营商环境更“来电”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放管服”改革纪实

2019-05-31  来源:映象网

对照国际标准,多项指标模拟排名在全球前50位;服务对象评议,97%的企业认为准入“无障碍”……近日,由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自贸区洛阳片区、自创区洛阳片区、洛阳高新区三区内企业“获得电力”维度满意度达92%,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维度中居于首位。其中,评测接电时间为34.45天,与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评测的中国样本城市北京、上海相关指标持平。

自2017年4月1日洛阳片区挂牌以来,洛阳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今年一季度洛阳片区新设立企业552家,同比增长87.1%;实现进出口总值4.6亿元,同比增长17.1%,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紧跟步伐、抢抓机遇,瞄准“获得电力”新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措施,提升客户办电便利化水平,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满意度,这些刀刃内向的“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着新红利,显著增强了发展新动能,为洛阳的改革、开放、创新接连注入新动力。

瞄准“获得电力”新优势

2018年9月,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品质赢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省公司二季度工作会上明确指出,深化业扩报装改革,认真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加强与政府数据联通共享,推动“办电”“办企”联动,6月底前实现常用办电业务政务网上“一网通办”。

注重“内修”,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对于客户报装用电,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已将过去全业务类型办电资料由58项压减至33项,平均压减43.1%。其中,一般客户办电申请实现“容缺办理”,政府重大项目与民生项目以“文件代证件”实现免证受理,在营业厅直接办电的客户实现“办电申请”免填单。还通过优化、合并内部工作流程,共删减126个系统冗余操作项,平均压减33%业务流程环节,有效提高了客户申请用电环节的办理便捷度。

同时,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在供电服务窗口推出“办企”与“办电”申请联动办理、同步推进举措,让企业客户“少跑腿,好办事”,并开通微信、支付宝和本地服务电话预约办电等8种快速办理渠道,实现零证预约、上门收取办电基础资料。同时,该公司大力推行16项简单办电业务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8项较复杂办电业务营业厅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数据替企业“跑”起来,显著提升客户供电服务获得感。 

“一带一路”电力很关键

据媒体发布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洛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4.6亿元,同比增长23.1%,贸易“朋友圈”已扩大到175个国家和地区,467种“洛阳制造”商品走向世界。

总投资24亿元的年产10万吨新型铝材料项目,2018年落户洛阳,说起这一大型项目选择洛阳的原因,洛阳金涛华印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晓的回答令人意外:电力很关键。

其实,金涛华印公司如此看重电力因素,符合普遍的国际经验。“电力是任何企业正常运转和扩张的必需品……研究数据表明,较高的电力成本往往会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世界银行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对“获得电力”指标作出这样的描述。

近年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着力推行用户办电“三减四零”新举措,助推洛阳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提升。李新晓说,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的表现打破了他对电力国企的刻板印象,“服务意识可以比肩当下的互联网企业,过去需要自己跑腿完成的事现在可以坐等上门服务了。”

强化“外修”,让营商环境“优”无止境。2018年,河南省连续3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国网洛阳公司公司率先响应,平均降低7.32分千瓦时,较2017年目录电价降低10.02%,惠及全市工商业客户21.89万户,2018年合计减少工商业客户用电成本1.98亿元。

成为经济发展“提速器”

如何让洛阳营商环境“来电”、“充满电”?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为民营经济的电力接入装上“提速器”,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持续加码、不断努力。

在洛阳,老旧市场数量不少。过去,受“先改造、后接入”规定制约,很多变压箱容量较小的老旧市场,新用户办理用电成了难题。随着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三减四零”新政策的推行,这种现象已不复存在。

“工作人员到家办理后7个工作日内,店里就顺利用上了电。电表以上用电设备费用,供电公司全管。后期,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还说要免费给市场的老旧变电箱进行改造。”对于“三减四零”新政策带来的办电便捷,在上海市场经营服装生意的老王满口称赞。

办理时间从十几天缩短为7天,是“三减四零”新政策中办电零审批带来的福利。如今,在洛阳,10千伏及以下配网全容量开放,可实现客户办电无条件接入。如果出现客户用电项目受限,按照“先接入、后改造”的原则,有效缩短报装时限。

“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洛阳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2018年以来,洛阳公司采取‘放管服’改革业扩报装、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一系列措施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满意度,经过一年多的提升行动,已基本打造了‘便民、降本、提速’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马晓久介绍说。(张静 黄卫铭)

文章关键词:洛阳 营商环境 洛阳供电公司 放管服 改革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