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出实招

2019-0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曹淼亮)6月6日,河南洛阳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座谈会。截止6月5日,全市优良天数73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1天。PM10平均浓度134微克,反弹率12.6%,在全省和汾渭平原排名靠后。一些拆迁工地未严格落实“五步工作法”,一些施工工地未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尤其是一些线性工程和重点工程扬尘问题突出……工地扬尘污染再次被推到洛阳市环境污染攻坚战的风口浪尖,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向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并在当地日报登报公示。

出现扬尘问题 必须刀刃向内查根源

基层出问题,根子在机关,建筑工地出现扬尘问题,住建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6月7日上午,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召开紧急专题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座谈会精神,参会人员逐一反思在抓扬尘污染防控工作中的缺陷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研判危急关头住建部门打“翻身仗”的对策措施,将扬尘专题党组会开成扬尘问题反思会,污染防治推进会。

当天下午,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书政表示,工地扬尘出问题,首先要反思住建系统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控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严实等的主观原因,必须刀刃向内,深查深挖内部原因,严厉整肃工作纪律,痛下决心,背水一战,方可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为此,市住建局制定了班子成员分片包区工作实施方案,对现有扬尘污染防控工作负责人进行调整,自觉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线出击,坚决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翻身仗。

整肃扬尘乱象 必须铁肩担当强内功

在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住建系统务必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正视扬尘问题,政治站位再提升。清醒认识当前扬尘治理工作中投入少标准低、重建设轻控尘、存侥幸落实差等客观问题,深刻反思政治站位不高,履职尽责不力,问责追究不严等主观原因,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务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适应扬尘污染治理新形势新任务,保持攻坚定力,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这场硬仗。  

二是扛起主体责任,作风纪律再深化。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结合全局上下正在开展的“五讲五重转作风,提质增效促发展”主题活动,认真对照纪律规矩、精神状态、干事标准、争先意识、工作效能等5大类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号入座,刀口向内,深挖根源,定实措施。要切实通过作风整顿,使每个人都来一次作风上的自我革命,使每个人都来个思想观念大转变、精神状态大调整、工作效能大提升,切实在全系统上下树起“五讲五重”的鲜明导向和“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工作作风,真正以“作风指数”上升赢得“污染指数”下降。

三是严格管控标准,防范措施再精准。进一步排查摸底,完善全市施工工地动态管理台账,特别是针对国家、省、市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尤其对各类土石方工程、线性工程、拆迁工程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逐个建立台账、制定措施、销号处理。要刚性执行开工前“6个到位”、施工中“7个100%”和施工现场“两个禁止”等要求,严格落实开复工验收、“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规章制度和扬尘治理的各项标准。

四是实施严管重罚,督查问责再发力。各扬尘治理工作组要持续加大督查力度,采取集中督查、现场督查、专项督查、跟踪督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违法违规项目持续保持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依法治理力度,认真执行顶格处罚、按天处罚、一票停工、清出市场等执法手段,从重从快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坚持双管齐下,项目推进再统筹。要统筹解决好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把握好项目建设与环保的结合点,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做到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根治扬尘污染 必须大刀阔斧搞创新

健全立体监管网络。建立党组成员分片包区,党员干部分包工地长效工作机制,把控尘一线作为淬炼党员领导干部的新阵地,设立工地扬尘监管“党员示范岗”,探索“党建+控尘”工作新思路;利用政府购买或设立社会公益性岗位的形式,招募一批敢闯敢为的大学生工作人员,培训后充实扬尘污染防控督查巡查一线,扩大扬尘污染防控专职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扬尘污染防控信息监督员和控尘志愿者,探索社会监督扬尘污染防控新模式,弥补原“一长三员”监管网络不足,逐步形成以行业专职控尘队伍为骨干、以网格管理队伍为辅助、以群众志愿者监督队伍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扬尘综合防控监管队伍,建成全市扬尘污染防控监管的立体网络。

构建科技控尘体系。学习借鉴郑州市控尘办智慧化监管信息工作平台的整合优势,重建洛阳市扬尘污染防控视频监控平台,整合交通、城管、水务等部门的监控网络,力争实现全市扬尘监控联网并网。组织对各建筑工地安装的检测设备进行统一校验,提高准确性。发挥无人机对线性工程的检测作用,使无人机检测设备数据同市监控平台联网。建筑工地、线性工程大力推广使用植物提取物新型抑尘剂材料,防范大面积黄土裸露扬尘和覆盖防尘网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的二次污染。园林绿化、道路清洁有序推广植物提取物新型抑尘剂材料,降低城市区颗粒物和道路扬尘。建立住建系统扬尘污染防控自媒体工作平台,每日更新扬尘管控工作动态信息,每周通报扬尘问题项目工地,宣扬典型经验做法,宣讲环境污染政策法规。

实施联合执法监管。协调市城管局、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成员单位,定期开展扬尘污染联合执法检查,建立信息共享和问题抄报长效工作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强化共同监管。邀请地方主流新闻媒体参与扬尘污染综合防控工作,强化舆论监督,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扬尘污染防控的良好氛围。出台针对辖区扬尘污染防控奖惩办法,奖优罚劣,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履行扬尘污染防控属地监管责任不力,所关辖区多次被各级督查发现扬尘污染问题的县市区实施财政扣款。对连续3个月未发现扬尘污染问题的辖区(街道办事处)实施奖励。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洛阳 建筑工地 扬尘污染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