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新安县社区民警李静:不忘初心赢得群众赞许

2019-06-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翟天下)又是一个明媚的清晨,和煦的阳光把藏蓝色屋檐上的警徽照得熠熠生辉。一手提着豆浆油条,一手拿着法律文书,李警官和几名同事警容严整、步履匆匆的上了警车,习惯性的在车上把早餐吃完,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她叫李静,是新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天她要在辖区内进行消防监督检查,这些工作对于李静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干起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而在这背后,却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社区警务工作的认真和执着。社区警务工作看起来平淡无奇,却是支撑公安工作的基础,社区民警可能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却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维护着老百姓们那份最恬静的幸福。

在李静的辖区,群众们对她称呼可多了,从李警官、李片儿警,到静姐、闺女,李静用她特有细心、爱心、责任心,想尽办法、倾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儿、做好事儿、解难事儿,赢得了辖区老百姓们的认可和赞许。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静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群主”。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李静创建了“1-2-8-N金字塔” 警务工作模式,就是1个警务室民警,2个协警,8个警务工作站和网格长,N个治安防范信息员。她还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微信”这个方便快捷的社交APP,在全局首先建立了“一村一警”微信群,把社区中热心公安工作的群众发动起来充当信息员,组织起来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让微信群成为“金字塔”工作模式的“传声筒”。警务跟着民意走,工作跟着民心干。“一村一警”微信群的建立,搭起了警民连心桥,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5月份的一天,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响起,报警人称在距离派出所不远处的建行胡同里,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找不到家了,一口外地口音,昨天刚到女儿在这里住,女儿叫赵某霞,女婿叫铁栓,不知道大名儿,是个烙饼的。老太太早上吃了早饭,想出来转转看看,可走着走着,却不记得自己女儿家在哪了,实在走累了,走不动了,央求着路过的好心人报了警。听到这个情况,李静马上跟着出警车到了现场,给老太太拍了照,编辑了文字说明情况,发到了“一村一警”微信群中,并@了几个关键人。不一会儿,大家的消息纷纷反馈回来,一下子就找到了老太太女儿家的位置,但是,家里没人,也联系不上老太太的女儿。李静先安排出警车先带老太太回派出所休息,然后自己跑到老太太女儿家附近去了解情况,在附近一打听,老太太的女儿真的是出门寻人去了,走的急,也没顾上拿手机,李静就在门上留了言,也跟邻居说明了情况。没到中午,老太太的女儿一头大汗的跑进了派出所,见到自己的老母亲好好的,正在民警的卧室休息,感动的连声道谢,看着老太太在女儿的搀扶下缓缓离开的背影,李静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群众热心和帮助,只是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外部条件,想要真正把工作做好,还必须要腿勤、手勤、嘴勤。于是,辖区群众们常会看到李静穿着警服,提着工作包,穿梭于社区楼院的身影。

2018年7月,李静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到社区走访,走到城北公园临路的几户居民门口,李静叫着同事们在路边的台阶上坐下,让大家喘口气、喝点儿水,顺便跟几位乘凉的老人拉拉家常,见到李静,家住附近的张老伯得意的对李静说,他家的车库常年闲着,就在最近几天,几个财大气粗的年轻小伙子把他家破旧的车库租了下来,一下子付了一年的租金。其他几位老人一听,都是羡慕不已。李静顺着张老伯指的方向看过去,车库临着大路,但是也不是啥好地段,租在这里,是干什么用呢。这引起了李静的警觉,她接着问张老伯:“老伯,这可不赖,车库闲着也是闲着,租出去多俩活钱儿挺好,那他们租车库是干啥用啊?”张老伯说“那我倒不清楚,就看到他们往俺家车库里面装了一个大铁罐,昨天半夜里来了一个大车,卸的啥不清楚。”李静听到赶紧让张老伯带着她去车库看看,刚走近车库,李静就闻到了一股汽油味,车库大门紧锁,看不见里面的情况,观察周围,张老伯家和这个车库相联,附近的住户也都在50米范围内,这会不会是一个黑加油站点呢?看着不知情的居民们,李静心里一紧。

李静不敢耽误,立即回到所里调取附近的监控录像,就在老张伯说的时段,发现了一辆可疑的油罐车,顺线追踪,确定了租房人后,李静换了便车和便衣,带着同事们在张老伯家附近蹲守。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李静心急如焚,到了傍晚,终于发现了一辆宝马停在了车库不远处,紧接着,三、四辆小轿车陆续驶来。宝马车驾驶员拿着钥匙打开车库大门,一个大油罐赫然出现。就在他给第一辆小轿车加油的时候,李静和同事们迅速出击,制服了宝马车驾驶员,查扣了黑加油站点的设备和工具,这个隐藏在偏僻居民区里的“定时炸弹”被顺利解除。之后,主管部门从这个黑加油站点共收缴92号汽油4吨,简易加油设施一套,听闻消息的居民们都后怕的说,李警官这是救了俺们的命啊!

像这样的事儿,在李静的社区民警生涯中不胜枚举,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默默守护着辖区的一方平安,而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李静却显得不是那么“称职”,她把时间都用在了服务辖区群众和她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上。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安县 社区民警 李静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安县公安局开展反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

    骗的高危人群。为力求使学生群体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入耳、入脑、入心,5月11日,新安县公安局携手县职业高级中学对该校百余名师生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

  • 新安县公安局举行“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

    为进一步推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成效,按照市局党委和县委安排部署,4月26日上午,新安县公安局以“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为主题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交流会。

  • 新安县公安局全警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公安工作会

    近日,新安县公安局召开2020年全县公安工作会议,会后,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专题会、明列重点工作,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贯彻落实了今年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 新安县公安局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巡特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确保在疫情时期巡特警队伍能迅速恢复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处置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 新安县公安局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巡特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确保在后疫情时期巡特警队伍能迅速恢复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处置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