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老城:做好产业转型文章 打造宜居幸福地

2019-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石智卫)9月17日上午,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洛阳市老城区委书记牛刚介绍,老城区着力做好文旅融合、产业转型、民生改善三篇文章,全面建设“文化老城、智慧老城、活力老城、品质老城、幸福老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稳增长的协调统一。

突出以文化城,文旅融合做文章

近年,老城区突出以文化城,坚持传承与发展并重,把文化与产业升级、城乡建设、民生服务、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大格局,在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彰显老城底蕴的同时讲好老城故事,切实留住“老城老街老巷子,老墙老院老房子,老门老户老名字,老号老店老铺子”的老城记忆,营造“记住历史、留住乡愁”的文化氛围。

2017年4月开园的洛邑古城是老城区重点打造的新的旅游亮点,也是洛阳的新地标。古城以文峰塔、府文庙等遗址保护为节点,注入非遗产业、现代服务业态和灯光演艺等,在传承历史、展示文化、活化遗产的同时,将古风古韵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策划推出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实景演艺、旅游研学等一批展示性、观赏性、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与众不同的老城文化魅力,为老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做好产业转型文章,助推发展高质量

古都科创园已集聚中小微潜力企业100余家、研发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河洛英才团队1个,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洛阳市最早的建成区,老城区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全面转型,着力破解用地指标短缺、文物保护制约等发展难题,持续推动全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农业转型上,瞄准“特色”“绿色”“智慧”,大力发展牡丹特色产业和绿色农业,因地制宜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田园综合体;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共同打造中科院丘陵地貌洛阳智慧农耕示范园。

在工业转型上,聚焦“老”“转”“变”,对“一五”时期的辖区老厂房进行维修整治,保留老风貌;按照“退二进三”产业布局要求,加快制造业向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型,加速推动人才由蓝领向白领转变。其中,依托洛阳起重机厂建立的古都科创园,打造以高端电子、电磁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洛阳建机厂区内风格独特的苏式厂房变身天心文化创意产业园,着力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集群化文化产业园。

在服务业转型上,重点建设以格力电器物流、金燕物流为龙头的物流基地和以牡丹小镇、上清宫森林公园、瀍河沟域经济带为代表的旅游示范区。

做好民生改善文章,打造宜居幸福地

新建小游园16个,绿化廊道210亩,城乡绿化覆盖率达41.7%

老城区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升级区图书馆智能系统、基层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实现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积极打造“书香老城”,全区11座城市书房建成开放。

“十三五”以来,老城区全面启动道北区域路网建设,投资15.8亿元,新修、扩建道路18条,总长22.9公里。

近年,老城区积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先后完成了中州东路及沿线背街小巷街景亮化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7个,打造兴华街特色小吃街、民主街、明新街等样板示范街,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洛阳 老城区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重庆路办事处:让传承唱响抗“疫”最强音

    在这场严峻复杂的疫情阻击战中,洛阳市涧西区重庆路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向着战“疫”一线迅速集结,守初心担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传承红色基因,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群众的无限热爱,始终站在抗击疫情一线。

  • 栾川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栾川在加快洛阳副中心

    近日,按照县委工作部署,洛阳市栾川县委编办结合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积极发挥机构编制工作为栾川县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担当作为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 2019年度全国综合类博物馆综合影响力出炉 洛阳

    5月18日,在国家文物局委托文物交流智库所做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类博物馆综合影响力评估中,洛阳博物馆进入前10名,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一同名列前茅。

  • 5月20号上午10时 洛阳市5000万消费券等您来领

    5月20日为“网络情人节”,洛阳宣布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向市民表白,上午10时准时通过支付宝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所有在洛人员均可申领,市民可通过“支付宝”app首页或搜索“洛阳”进入活动专区进行领取,先到先得,领完为止。

  • 中行洛阳分行为客户提供资金应急提取服务

    5月16日周六下午14时31分,中行洛阳分行启明西路支行突然接到客户电话,急需办理资金提取。支行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流程,并通知分行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支行相关人员。

  • 洛阳对10大类30小类实施环评豁免

    近日,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洛阳市生态环境局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试行)》,分别从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治污减排、优化创新环境执法监管等方面推出15条具体措施,提升生态环境服务水平,服务洛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洛阳对10大类30小类项目实施环评豁免管理

    近日,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洛阳市生态环境局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试行)》,分别从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治污减排、优化创新环境执法监管等方面推出15条具体措施,提升生态环境服务水平,服务洛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 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荣获“精品奖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17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也同期在南京举办,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申报的“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成功斩获“精品奖”。

  • 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荣获“精品奖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的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系列活动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 洛阳伊滨区与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建公司签订战略合

    5月18日,伊滨区与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和全面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公共医疗卫生基建、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生态环保治理、城市公共设施、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实现共赢发展。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