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宜阳县供电公司:脱贫攻坚争“先锋”

2019-09-19  来源:映象网

2018年11月1日,宜阳县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宣贯电力扶贫政策(马炳轩 资料图)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杨振宇 王朝良)走进宜阳乡村,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排排电杆整齐矗立,一座座农舍洁净明亮。阳光照射下,井然有序的光伏发电“方阵”反射着耀眼光芒;扶贫车间里,机器运转声隆隆响起,一片忙碌;农家小院中,虽然不见往日炊烟,但饭菜依旧飘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到处充满生机和希望。

近年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以“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的决心,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同等优先、重点倾斜”的原则,精心制定脱贫攻坚方案,指导宜阳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步步争先,将电网扶贫、光伏扶贫、定点扶贫作为企业要务之一。

发挥优势  电网扶贫当“先锋”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宜阳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行业和技术优势,全面统筹电网各级资源,争当精准扶贫“急先锋”。

2016年春,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角在全国吹响。宜阳县供电公司提前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全县17个乡镇,调研贫困村电力基础设施,正式启动电网脱贫攻坚工程,并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对全县贫困村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和村村架通动力电,还对农田机井实施电力配套工程,切实解决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的用电问题,提高全县农村尤其是89个贫困村的供电保障能力和供电质量。

在此基础上,宜阳县供电公司还抽调精兵强将,组建16支施工队。施工人员苦干加巧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技术工艺和执行标准科学施工,2017年12月底提前完成全县89个贫困村、55个中心村、183眼机井通电及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电网升级改选工程,其中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3千米;新建改造10千伏配电台区309个,容量62775千伏安;新建改造400伏线路497.8千米,使全县89个贫困村,包括1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实现村村通上动力电,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2017年5月24日,宜阳县公司青年志愿者助推扶贫攻坚工作(马炳轩 资料图)

精准发力  定点扶贫站“排头”

按照宜阳县委、县政府安排,宜阳县供电公司负责对接帮扶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5个。为此,宜阳县供电公司建立健全扶贫攻坚工作机制,抽调8名业务骨干组成4支扶贫工作队,进驻帮扶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其中2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公司还安排72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中层干部,与266户贫困户结成对子,细化责任分工,争取专项资金,落实扶贫项目。

帮扶人员定期进村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收入状况,帮忙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项目。不少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有些年纪大还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地,帮扶人员决定以种植和养殖为脱贫突破口,动员贫困户发展农业种植和家庭养殖。比如,宜阳县供电公司给张沟村送去千余册科技书籍,帮村民们学知识、学技术,提高“造血功能”,使人人掌握一技之长,家家都有稳定收入,尽快致富脱贫。 

宜阳县供电公司的4个党支部还与张沟村党支部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扶贫工作中克难攻坚。

去年年底,经过3年对口帮扶,宜阳县供电公司负责帮扶的6个行政村和266户贫困户先后通过市县两级验收,实现整体脱贫。

跟踪服务  光伏扶贫挑“大梁”

“多亏了供电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俺村的光伏电站才能提前并网发电。” 宜阳县香鹿山镇东韩村村委主任陈跃红说,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小、见效快,仅此一项,该村14个贫困户每年每户就可从中受益3000元。 

宜阳县利用贫困山区的荒山荒坡、蔬菜大棚等条件,在全县89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小型光伏电站项目,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宜阳县供电公司主动联系,与相关部门定期沟通,及时掌握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和建设信息,修订完善电网发展规划,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报批流程,全力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在宜阳“落地生根”,及时并入电网发挥经济效益。

针对全县光伏扶贫项目,以及点多面广的农村家庭屋顶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宜阳县供电公司还无偿提供计量装置、无偿并网接入、无偿技术援助,定期结算电费,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截至今年6月,宜阳县供电公司共为全县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支付上网电费988万余元,使29857户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宜阳县供电公司 脱贫攻坚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智能巡检 提升线损管理水

    3月11日,宜阳县白杨镇南留东台区的总表前,一台神奇的电子设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只见它通过数据线连接着台区总表,屏幕上显示出各种计量数据。这是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线损治理专项工作组利用智能台区检测仪,通过数据分析帮助白杨供电所查明该台区长期高损的原因。

  • 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显担当

    3月7日,宜阳县韩城镇秦王寨村的扶贫产业区内,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的供电服务人员正在与厂区负责人缜密商讨着供电方案

  • 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电力服务走在前 助力脱贫

    3月7日,宜阳县韩城镇秦王寨村的扶贫产业区内,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的供电服务人员正在与厂区负责人缜密商讨着供电方案,为能够尽快实现项目投产,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解决当地劳动力,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供电工作人员此行为该厂区负责人带去了根据自身投产进度量身定制的两套供电方案。

  • 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帮扶对接战“疫”情

    “太感谢了,供电公司的志愿者服务队给俺送来了及时雨啊,解决了几十亩地的机井排水用电问题!”3月6日,看着喷涌而出的井水流进了麦田,宜阳县盐镇乡张沟村的农户笑得合不拢嘴。

  • 国网宜阳县供电公司:加强安全监管 畅通电力通

    3月5日,在宜阳县香鹿山镇樱桃沟村植树现场,该县供电公司员工向植树群众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和安全植树知识,提前预防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栽植泡桐和杨树,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保障电力线路通道畅通。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