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偃师市人民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有实招

2019-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马洪亮 李淑环 曹晓靖)金色的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又是一年开学季,偃师市人民检察院以深入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抓手,在全市中小学集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以切实的行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向祖国献礼。

法治大计,教育为先。偃师市检察院持续推行“法治副校长”机制,既是“法治进校园”常态化的有力保障,更是“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有效抓手。

9月5日,市检察院检察长、法治副校长杨建刚,走进偃师高中,开讲今秋“开学第一课”,拉开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帷幕。

9月10日,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法治副校长高晓丹走进市直中学,为学子们送上别开生面的新学期法治第一课。

9月16日,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刘天从走进伊洛中学,为学子们送上生动的新学期法治第一课。

法治课用生动活泼的情景模拟,深入浅出,循序有道,引人入胜,引发广大师生对法治课的兴趣。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伟民亲自安排部署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等工作,提升了教育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视度和关注度。

相关部门加大对校园校舍安全防护、食堂食材流程、门卫监控、女生宿舍等安全排查力度,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筑起校园安全“防火墙”。

市检察院23名法治副校长在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备课上课,努力实现全市中小学校高质量“法治课全覆盖”。

法治课采用以案释法,案例中有因一时迷失而走上歧路,有因沉迷网络而荒废学业,有因一时冲动而锒铛入狱,有因交友不慎而误打误撞等等,介绍了校园中常见的犯罪,向同学们传递了校园暴力的危害,分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引导青少年如何从理想、乐观、宽容、感恩等四个方面,平复自己的情绪,塑造阳光心态,拓宽了青少年法治思维和法治视野,激发了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养成守法习惯,培养守法意识,提高守法能力。

法治课重点针对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启发青少年明辨是非,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哪种行为是合法的,哪种行为是违法的,划清守法与违法的界线;使同学们明白,知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守法;学会谦让,学会冷静思考,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通过上好法治课,告诫青少年面对欺凌,要坚决摒弃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江湖气”;要学会用平和理性、公平正义的法治“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勿逾越法律底线;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受到不法侵害;要理智处理遇到的问题;遇到心理问题要及时求助;要合理管控和宣泄自己的情绪,避免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   

一世前程君须记,最是人生起步时!检察官寄语青少年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取得卓越的成绩、拥有精彩的人生。

法治课后,同学们兴味盎然,意犹未尽,在主题班会上,对法制课内容进行再学习。

教职员工纷纷表示:法治课采用传统集体授课模式,场面宏大,氛围热烈,检察官与同学们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形式形象生动,语言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全面,课上同学们兴趣浓厚、认真听讲,学习氛围浓厚,课下同学们意犹未尽,讨论热烈,学习效果突出,法治课提高了同学们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希望检察官多到学校来普法。

法律只有被实践,才能获得实效。法治实践既是培育青少年法治信仰的重要抓手,又是培育法治信仰的最终愿景,市检察院探索多种方式、载体、途径来促成青少年用法律视角看待问题、法律思维分析问题、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促使法治成为青少年的一种行为习惯、一种行事态度、一种生活理念,实现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纸面上的法”转化为“行动中的法”。

三尺讲台系法治,一颗丹心铸检魂。在成长之路上给青少年上好“法治教育”这门课,是检察干警的职责所在,现在的青少年是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掌握信息的能力很强,接受信息的方式也更多样化、个性化,因材施教,既需要在法治宣传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也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营造法治育人的氛围。只有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形式,让普法工作更“接地气儿”,才能对“00后”形成持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通过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给青少年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培育健康成熟的法治心态,既预防青少年犯罪,也预防青少年被侵害,能够从源头上减少校园暴力等违法犯罪的发生率,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地抓紧抓实。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偃师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将定期到学校进行法律服务活动和法治宣传活动,深入了解“一号检察建议”在校园里的落实落地情况,及时发现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建立预防校园性侵害长效机制。为青少年营造和谐、健康、平安的校园环境,以法律之手推动依法治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防暴小贴士:

1、若遭遇到了校园暴力,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切记不要硬碰硬,想办法避开眼前的境遇。

2、明确告诉施暴者打人是违法的行为,让其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而产生顾虑,从而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3、若察觉到施暴者有想动手的想法时,如果有路人,可以大声呼救。

4、要尽可能寻找逃跑的机会,如果实在不能避开,要设法保护自己以降低伤害。

5、同学相处有了矛盾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防范于未然。

6、遭遇校园暴力一定要冷静,保护自己最重要,有脱身的可能就设法去做。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偃师市检察院 一号检察建议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