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偃师市检察院开展“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李淑环 曹晓靖 白雪)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展示近年来偃师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未检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更好地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规范和改进未检工作,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9日,偃师检察院开展了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9时,该院邀请了偃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伟民、洛阳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吴丽丽,偃师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体局、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妇联、团市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及翟镇一中师生代表等60余人来院参观并召开座谈会。

首先,代表们依次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三远一网”智能化办案工作区等工作环境。同时,通过展板的形式,从未检工作职责、“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护航复学、健康上网、防止校园欺凌等方面,向代表们尤其是学生们阐述了这些侵害的表现形式、如何远离这些侵害以及如果遇到侵害时,该怎么做。代表们也积极互动,相互交流。同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对检察院未检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提升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

在座谈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银轩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开展“检察开放日”的目的在于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及新闻媒体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直观感受检察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与各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并以“爱心凝聚合力,真情共筑希望”为主题,从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刚性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打防结合,精准帮教,打造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多措并举,营造氛围,提升未检品牌影响力;创新模式,护航复学,用法治明灯点亮未来之路等方面,对该院职业化司法办案、社会化帮教救助、常态化法治宣教、多元化护航复学的种种举措和实效,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专题汇报。王银轩强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和提高工作实践,代表们可以把参与、支持、监督检察工作的方式和途径以及今日的所学所想告知身边的人,将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举全社会之力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新气象。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微视频《检察官带你看懂“未检”工作》,了解未检检察“捕、诉、监、防”四项职能,读懂未检部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和预防帮教等各项工作职责。

“检察蓝”变身“网红检察”的“洛小未”检察官牛夏冰同志,首场线下面对面宣讲该院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教材精心制作的校园法治课《春天来了!》,从疫情防控科普、学生成才励志、立德树人思政、法治规则意识等,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战“疫”信心,树立规则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收到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之后,代表们积极发表意见,对该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未检工作表示了认可,也对该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偃师市政协委员、关工委副主任王要红提出:希望未检检察官可以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校园、进妇女之家、进社区提供专业的法治教育,真正发挥法治课堂的作用。

偃师人大代表、伊洛中学校长张俊峰提出,未成年人的教育不能仅局限于学生,要针对家长和老师进行相应的法治教育,改善学生、家庭和校园法律氛围,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道防线。 

洛阳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吴丽丽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加强联系,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 

最后,偃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伟民表示,偃师检察院围绕刚性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工作,检察院党组是重视的、谋划是到位的、措施是精准的、群众是满意的。对该院法治进校园工作和疫情期间特别制作的开学季法治课视频《春天来了!》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申伟民书记指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是认识再提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二是措施再精准,做到“真、实、细、活、多、效”;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到威慑力、教育和纠错相结合,打造保护未成年人的碧水蓝天。

偃师市人民检察院此次“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开展圆满成功,获得了各界代表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凝聚了有关各部门关爱未成年人的共识,形成了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有利于增进未成年人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偃师 检察院 检察开放日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

    6月11日下午,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建设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既宣讲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又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深入了解。

  • 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

    根据偃师市文明办的统一安排,6月11日下午,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建设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既宣讲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又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深入了解。

  • 偃师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6月10日上午,偃师市山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利娜变身网络主播,走进山化镇果农果园,利用直播平台,为山化蟠桃“代言”。通过讲解和现场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山化特色蟠桃。

  • 偃师法院:耐心释法促和解 赔偿款当庭兑现

    近日,偃师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法官多次倾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终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支付赔偿款。

  • 偃师法院:善意执行保障复工复产

    6月3日上午,被执行公司按照协议如数将第一批执行款交付至偃师市人民法院,一起涉企案件在达成执行和解后顺利履行,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同时也为被执行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实现了“双赢”。

  • 偃师法院:借力网络拍卖 快速维护申请人合法权

    6月2日上午,偃师市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快速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及时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 偃师:强化党建引领 壮大村集体经济

    “俺村这香菇大棚建成后,乡里可热心让贫困户来干活儿,一个月能挣2000多,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在府店镇西口孜村的香菇大棚里,贫困户张春旺真切的笑脸映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 河南偃师:强化党建引领 壮大村集体经济

    “俺村这香菇大棚建成后,乡里可热心让贫困户来干活儿,一个月能挣2000多,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在府店镇西口孜村的香菇大棚里,贫困户张春旺真切的笑脸映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 偃师:小香菇大产业“香”飘脱贫路

    近来年,偃师市府店镇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从2017年开始,依托镇内优势产业,与种养殖大户(合作社)合作,着手谋划筹建扶贫产业园

  • 偃师:小香菇大产业“香”飘脱贫路

    近来年,偃师市府店镇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从2017年开始,依托镇内优势产业,与种养殖大户(合作社)合作,着手谋划筹建扶贫产业园,该产业园定位于先进养殖及种植技术基地和产业孵化平台,强化引领示范效应,引导有意向的群众来此学习先进种养殖技术,以此来带动全镇扶贫产业发展。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