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财政“四个坚持”助力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

2019-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韩露)9月24日上午,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之财政专场举行。 

发布会上,洛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辉全面介绍了70年来财政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就。

70年来,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聚财为国、理财福民为宗旨,抢抓机遇,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坚持内聚外争,做细管严,凝神聚力做好“生财有方、聚财有道、用财有政、理财有效”四篇文章,收入规模不断扩大,收入结构逐步改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改革纵深推进,财政发展的持续性、协调性和稳定性不断增强。

坚持生财有方,保存量扩增量,财政蛋糕越来越大。全市财政收入从建国初1950年的1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691.8亿元,增长69万倍,年均增长21.9%。全市财政支出从1950年的19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29.2亿元,增长38万倍,年均增长20.8%。

坚持聚财有道,稳增长促发展,积极政策越来越多。做好“加法”,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做好“减法”,减少行政开支。做好“乘法”,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好“除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调配合,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坚持用财有政,政统财财辅政,保障能力越来越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政统财、以财辅政,运用预算分配、财税政策等手段,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建立健全民生财力保障机制、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民生政策推进落实机制,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2019年,市财政统筹各项专项资金共计189.7亿元,有效保障全市民生领域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坚持理财有效,重改革强监管,管理水平越来越高。全面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四本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全面清理核实政府存量债务,将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建立统一的预决算公开平台,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全面建立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体制,提高财政政策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论证机制,以绩效为导向推动专项资金清理整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探索运用“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在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的同时,以“制度+技术”推进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地方政府债务在线监控。 

围绕财政运行、脱贫攻坚、过紧日子、减税降费、绩效管理、PPP模式等财政热点问题,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瑞,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步涛,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莉敏,副调研员谢传法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洛阳 财政收入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