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伊川县推进国土绿化打造森林生态县

2020-04-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葛高远 周登奎)“今年以来,伊川县在洛栾高速伊川段沿线两侧,投资3500余万元,栽植白皮松、黄山栾、侧柏、卫矛、国槐等苗木23万余株,形成了高速公路在绿色中蜿蜒、车辆在绿海中穿梭的绿化效果。”该县林业局局长周会政说。这是该县按照“一轴两带一廊一园百庄”生态布局,以“七绿”工程为重点,推进国土绿化的一个“缩影”。

伊川县把国土绿化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有力抓手,与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助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突出国土绿化生态、景观、经济、民生四大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以“小资金”撬动“大资本”推进国土绿化,为打造森林伊川夯实生态基础。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全力推进廊道绿化。伊川县财政投资7020.8万元用于廊道绿化建设,对二广、少洛、洛栾、西南环城高速,焦枝铁路,八官线等主要廊道全线加植大叶女贞、蜀桧、雪松、白皮松、栾树、金叶复叶槭、连翘等苗木,大力提升廊道绿化彩化花化档次。

在国土绿化中,伊川县通过招商引资,打造高档苗木基地、林果基地和田园综合体。通过财政资金撬动,已经吸引社会资本4.93亿元参与国土绿化,工程全部完工。另外,伊川县将吸引社会资本40余亿元。如招引洛阳锦梧苗木种植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紫荆山苗木基地,已投入1.5亿元;河南建业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江左镇建业绿色基地,已投入8000万元;洛阳平泉朝游文化公司计划投资14.9亿元建设平泉谷田园综合体,已投入1.2亿元。

发展经济林、花卉苗木,壮大集体经济。新发展林业育苗合作社25个,采取龙头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花椒、西梅、红不软桃、猕猴桃、大樱桃等经济林和花卉苗木,每个合作社注入50万元集体经济引导金,发展苗木200亩,村里组织贫困户参与育苗、造林施工,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村庄绿化。聘请相关专家,对2020年规划实施的66个村庄绿化,逐村科学规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县359个行政村全面进行绿化提升;村庄绿化实行政府+集体+群众造林模式,政府以奖代补给予一部分,村集体出资一部分,党员干部、全体村民参与栽植、管护等劳务,通过扶贫送绿、发动捐绿等活动,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自觉绿化。

争取政策资金,推动国储林项目建设。贫困户以扶贫小额“户贷户用”贷款加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再由村劳务股份合作社参与县国储林基地建设营造林工程施工,贫困户通过务工等方式获得收益,既解决了项目公司前期融资难、用工难问题,也充分利用扶贫政策,使贫困户拓宽了增收渠道,推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

乔、灌、花、草、藤“五形”搭配,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截止目前,全年6.09万亩国土绿化任务已全部完工,新栽的1203万株绿化树为山川披绿衣、为大地添颜色,一处处“绿水青山”转化为一座座“金山银山”,伊川大地正在绿起来、美进来、富起来。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