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河南偃师:强化党建引领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06-02  来源:映象网

西口孜的贫困户在大棚里收香菇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赵夏雨)“俺村这香菇大棚建成后,乡里可热心让贫困户来干活儿,一个月能挣2000多,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在府店镇西口孜村的香菇大棚里,贫困户张春旺真切的笑脸映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近年来,偃师市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出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提质”工程,重点对5万元以下村实施发展试点资金支持,以镇级集体经济组织为平台,统筹强村,兜底弱村,整合资金,谋划项目,探索建设好基层组织、发展好主导产业、联结好群众利益的“三好”机制,培育壮大集体产业。

目前,13个镇(街道)全部挂牌成立镇级集体经济合作联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全市86%的村集体经济积累均超过5万元。

选准人、找对路,建好党支部

顾县镇李湾村的新面貌

“吃饭靠种田,养猪为过年,养鸡挣点零花钱,出门最怕下雨天”,十几年前,李湾村土路遍布,一到下雨天,沟壑泥泞,村民叫苦不迭。

在隔壁村开耐火材料厂的段现伟,看到那里房屋整齐、门面排场,老百姓靠种苗木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他的心思也跟着活络起来:“同一个乡,一样的水土,人家盖房子、种树都能搞出名堂,咱咋不能?”

2012年,段现伟向村民们说起了发展集体产业的想法。包村干部田艳辉积极支持,他恳切地说:“现伟哥是心中有大爱的人,不仅想着自己的日子,还想着整个李湾,脑子灵活,懂得感恩,我们就缺这样的人啊!”

2014年10月,段现伟开始支书、主任“一肩挑”。他带着村班子到周边县区和先进乡镇考察,发现集体经济多种多样,“活”色生香。坚定了发展信心,开始动员村民清洁家园、集资盖房、种植苗木果树,可响应者并不多。

段现伟和3名村干部亲自上阵,开着三轮车上街收垃圾、动员亲戚朋友先行一步集资建门市、平整土地建成了800亩苗木种植基地。期间,他和包村干部田艳辉不断往返土地局、农业局等单位,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门面和厂房成功出租后,苗木基地也有了收益。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跟随的人越来越多。如今李湾村道路畅通,排水方便,楼房成行,门前有花园,屋后有广场,已有门面40余间,集体厂房、移民车间10多个,人均年收入达到近万元。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按照“抓党建重在抓支部、抓支部首在抓书记”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常态化选优配强、多元化培训提能、制度化履职管理、人本化激励关怀、持续化投入保障等措施,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激发热情,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护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大胆干、勇敢闯,壮大主产业

“在鞋业园区干活不仅离家近,一天还能拿180块钱的工资,一想到房贷能按时还上了,高兴!”在汤泉工业区一森鞋业的加工车间,今年40岁的排鞋工李志正在摆弄手中的鞋模。

汤泉工业区的鞋业车间

走进汤泉村,虬枝峥嵘的古树与宽阔平整的新路交相辉映,古老的颜真卿墓和已具规模的标准化厂房遥相呼应,发展状况尽收眼底。可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出了名的穷山村。

为改变贫困现状,时任村支书的丁朝乾几经摸索,决定利用位于连霍高速东引线西侧、南邻S314的区位优势,发展集体经济试点项目,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打造“泉兴鞋业园区”,壮大制鞋产业。

汤泉工业区一角

“自从工业区建立以来,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各地客商的到来也带动了本地餐饮、住宿的发展,汤泉的未来越来越值得期待!”如今,汤泉村厂房总建筑面积1972平方米,出租年收益达40万元。不仅提升了偃师东出口的形象,还通过成立贫困户互助组织,取得贷款入股,每年给贫困户按股分红,实现贫困户快速脱贫。

汤泉村发展主导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只是山化镇的一个缩影。偃师市为做好产业发展,围绕重点种植区、重点乡镇、重点龙头组织、重点品种抓好产业基地布局和目标任务落实,采取以“资源开发型、盘活存量型、异地发展型、产业带动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市场经营型、旅游引领型”八型为主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经营体系,推动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壹品臻境”现代住宅区

依托地域优势步入发展“快车道”

九十年代末,槐庙村依托地域优势,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倡导村、组、个人“三方同步”,由此步入改革发展“快车道”。2003年以来先后扩建改造西亳市场,打造“百富、百旺、百兴、百祥、百利”五条纵横贯通的商业街、小吃一条街、槐庙商贸中心,购置粤海国际商务酒店,建立槐庙村工业园区和市农贸市场,联合开发“壹品臻境”现代住宅区,建成以餐饮为主、突出休闲、绿色、园林式的“特色阳光生态园”,联合开发并运营名品街项目。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偃师 党建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

    6月11日下午,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建设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既宣讲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又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深入了解。

  • 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

    根据偃师市文明办的统一安排,6月11日下午,偃师检察院举办检察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建设与法治建设有机结合,既宣讲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又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的深入了解。

  • 偃师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6月10日上午,偃师市山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利娜变身网络主播,走进山化镇果农果园,利用直播平台,为山化蟠桃“代言”。通过讲解和现场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山化特色蟠桃。

  • 偃师法院:耐心释法促和解 赔偿款当庭兑现

    近日,偃师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法官多次倾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终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支付赔偿款。

  • 偃师法院:善意执行保障复工复产

    6月3日上午,被执行公司按照协议如数将第一批执行款交付至偃师市人民法院,一起涉企案件在达成执行和解后顺利履行,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同时也为被执行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实现了“双赢”。

  • 偃师法院:借力网络拍卖 快速维护申请人合法权

    6月2日上午,偃师市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快速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及时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 偃师:强化党建引领 壮大村集体经济

    “俺村这香菇大棚建成后,乡里可热心让贫困户来干活儿,一个月能挣2000多,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在府店镇西口孜村的香菇大棚里,贫困户张春旺真切的笑脸映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 偃师:小香菇大产业“香”飘脱贫路

    近来年,偃师市府店镇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从2017年开始,依托镇内优势产业,与种养殖大户(合作社)合作,着手谋划筹建扶贫产业园

  • 偃师:小香菇大产业“香”飘脱贫路

    近来年,偃师市府店镇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从2017年开始,依托镇内优势产业,与种养殖大户(合作社)合作,着手谋划筹建扶贫产业园,该产业园定位于先进养殖及种植技术基地和产业孵化平台,强化引领示范效应,引导有意向的群众来此学习先进种养殖技术,以此来带动全镇扶贫产业发展。

  • 偃师四官服务上门走访 聚焦问题化解矛盾

    5月28日上午,在偃师市顾县镇安滩村委会内,“四官”服务队成员、偃师法院诉调中心调解员及村干部共同参与,成功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困扰两位老人多日的赡养问题终于得到顺利解决。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