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广西天等:千年“打榔舞”

2017-05-15  来源:新浪旅游

  (图文 陈述欢)

xgclwGU8.jpg

  “打榔舞”是广西天等县的一种壮族舞蹈,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流传于世已经有1391年的历史,是居住在天等地区的壮族先民在唐代武德年间至北宋靖康年间为酬谢天公地神赐予的福泽,并祝愿年年风调雨顺,岁岁国泰民安所创造的用于酬神、还愿、祭祀、娱乐等活动的民间舞。

R6xAbDSr.jpg

  打榔舞以打“榔”为表现形式,以农耕时代稻作生活为表现内容,以当地民间习俗节日为活动时空,具有古朴典雅,节令时令,休闲娱乐等特点,长期以来深受当地壮族人民所喜爱。

EBIZwmZd.jpg

  “打榔舞”主要道具为木榔,是用一根长约六尺、直径二尺的大木凿制而成的大木槽。表演者不分男女老少,有二人对打、四人对打、多人交错对打等多种方式。

cXRBY7ZB.jpg

  “木榔哎,木榔响,大家一起来打榔  ”当《大家一起来打榔》的音乐响起后,每人用一米多长的木杵有节奏地敲击榔壁、榔底和榔边,动作欢快有力,节奏稳重,声调若鼓,闻于数里,以此表达壮族人民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幸福吉祥的祈求和渴望。

HeOXXIm7.jpg

  在每五年举行一届的千人打榔舞上,请“榔”是千人打榔舞开幕式上一项重要的仪式,颇有几分神秘感。

7Pm6yG0Y.jpg

  祭拜仪式上,少不了壮家特色美食:五色糯米饭。

O4UZqd5v.jpg

  擂大鼓,吹唢呐,请榔。

0mNFdRK4.jpg

  打榔舞开幕式上,来自部分乡镇的代表展示了农产品特产。

t4iJuq8m.jpg

  千年文化要传承。会上随处可见许多学生加入了打榔舞活动。

7mcQZwcQ.jpg

  天等县举办“千人打榔舞”,旨在深入挖掘天等县流传千年的民间文化艺术,向广大游客展示壮乡打榔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打榔舞 天等县 广西壮族 大家一起来打榔 节令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刻满喀什历史的土陶,还能传承多久

    ”  一件满意的作品,吐尔逊·祖农总是细心地摆放,像在研究一件艺术品,或者借着天窗的光线仔细琢磨的制作的心得。这个天窗的顶上是一个屋顶平台,当坯子成型后,将其升到屋顶上晾干,晾干后的土陶即可上彩釉,最后放入窑内用草木烧窑成型。

  •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 这些景点将免费!

    中国旅游日,是每年的5月19日,非法定节假日。该节日起源于2001年5月19日,浙江宁海人麻绍勤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向社会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建议《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

  • “重走玄奘路 洛阳再出发”大型摄影展在洛邑古城举办

    在首届中国洛阳古城国际摄影大展的一隅,百余张充满印度异域风情的组照成功“吸睛”——“重走玄奘路洛阳再出发”大型摄影展日前在洛邑古城开展。

  • 安阳殷墟大遗址保护区发现18座匈奴墓葬 民族特色突出

    日前,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考古站在殷墟宫殿区以东的大司空村进行考古发掘。”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这些墓葬内出土了串珠、金耳环、短剑、绿松石等器物,这些都与中原地区的出土文物不太相似。

  •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中国国花园今起停止售票

    目前,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西南侧千姿牡丹园入口处及九色台,部分牡丹持续绽放,品种包括豆绿、金晃、金阁等。在中国国花园中,金晃、金阁、春兴殿等晚开牡丹品种持续绽放,主要观赏区域为公园二乔亭、开元富贵广场、国花台、蝴蝶园等。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