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牡丹“夏秋冬”三季养护 只为来年花开更艳

2017-08-23  来源:洛阳晚报

  昨日,记者在王城公园傲梅渲春牡丹观赏园看到,不少牡丹养护人员正忙着养护牡丹。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牡丹观赏园后发现,各园的牡丹“夏季养护”工作正在进行。立秋已过,牡丹养护为何还停留在“夏季”?

  牡丹的“夏季”

  往往要持续至9月中下旬

  大家好,我是王城公园里的一株牡丹,叫洛阳红。在我们牡丹的四季时间表里,“夏季”往往要持续至9月中下旬。

  在整个“夏季”,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进行花芽分化,即分化出花序或花朵。花芽分化是影响第二年花情的重要生长阶段。花芽分化得好,第二年我们单株的开花量才能大。

  温度、光照、营养等,都会影响我们花芽分化。为了我们更好地进行花芽分化,牡丹养护人员总是格外忙碌。从每年5月开始,牡丹养护人员就要为我们做叶面病虫害防治,持续在枝叶上喷洒波尔多液,提前预防叶片上可能出现的病虫害,对已出现病虫害的枝叶进行修剪。叶面健康,才能更好地让我们进行光合作用,促进根部吸收营养。

  如果碰上一段时间内光照强度持续较大,牡丹养护人员就要为我们搭建遮阳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光照。今年“夏季”,王城公园为我们新建了面积近千平方米的遮阳棚。

  许多牡丹养护人员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称作牡丹的“生日”,因为在此前后,很适合栽种牡丹,那时,牡丹花芽分化基本结束。

  牡丹也流行“贴秋膘”

  大多数人都只看到牡丹在春季里的俏模样。其实,为了花开更艳,牡丹始终在进行准备。

  王城公园牡丹工程师马晓洁表示,每年“秋季”,他们都要进行一次牡丹增植、补植。为了给即将进入“冬眠”的牡丹提供充足营养,牡丹养护人员还要为牡丹施肥,俗称“贴秋膘”。

  对于牡丹来说,“秋季”与“冬季”的更替,靠落叶来判断。每年冬至前后,牡丹叶子凋落殆尽,牡丹的“冬季”也随之到来。

  “冬剪”,是牡丹在“冬季”重要的养护环节,枝干上的枯叶要剪掉,枯枝、病枝、多余枝要剪去,以避免这些枝叶与根部争夺营养,影响第二年牡丹开花。新种植牡丹的定型,也是在这一时间内确定的。

  “冬剪”有多重要?剪得好,部分重瓣牡丹能开成台阁型;剪得不好,大多只能开出荷花型。

  修剪完毕后,还要将牡丹周边的枝叶也都清理干净,避免枝叶上残留的虫卵影响牡丹健康。接下来,还要为牡丹浇水,让它们的根部“喝饱”。待土壤表面上冻后,再进行一次深耕,为牡丹根部更换土质,同时也要将藏匿于土壤中的害虫及虫卵翻至土壤表面。阳光的照射,可有效杀菌杀虫。

  在此期间,牡丹养护人员还会为每株牡丹的枝叶涂抹3次至5次自制石硫合剂,即一种病虫害防治药剂。经过多轮精心养护,牡丹在第二年暴发病虫害的概率可被有效降低。

  家里的盆栽牡丹,如何养护?

  马晓洁表示,在传统意义上的夏、秋、冬季,市民养的盆栽牡丹的养护与田地牡丹大致相同。

  夏季,喷洒波尔多液,提前预防叶子的病虫害。波尔多液属保护性药物,可定期喷洒。

  深秋,可以为叶子凋落殆尽的牡丹进行下叶,施动物性肥料。

  冬季,大多数家庭都有暖气,因为本地牡丹多已适应冬季的寒冷天气,所以市民不用刻意将其放置在屋内。若牡丹植株较小,长势较弱,可以进行培土保暖,同时还可以浇一次透水,并用石硫合剂对枝条进行涂抹。(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特约通讯员 乔丽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牡丹 夏秋冬 石硫合剂 波尔多液 夏季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办牡丹广场英语角的“老爷爷”走了

    这之后,李兴业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来到友谊宾馆对面的街心公园(现为牡丹广场),找外国人练习英语口语。20世纪80年代之后,跟随李兴业到友谊宾馆外与外国人聊天的洛阳市民越来越多,英语角的雏形开始显现。

  • 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惠民演出举行

    中国曲协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曲协名誉主席郭刚,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苗树群,中国曲协河南坠子艺委会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宋爱华等观看演出。当晚,中国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黄宏,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金珠,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范军也来到现场助阵。

  • 河南洛阳:古都嬗变幸福城 以人为本惠民生

    每每提及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等历史元素即刻映入眼帘,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均诞生于此……十三朝古都的5000年文明史熠熠生辉。每每提及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等历史元素即刻映入眼帘,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均诞生于此……十三朝古都的5000年文明史熠熠生辉。

  • 写意牡丹名家赵丽

    赵丽,女,河南知名写意牡丹画家,1969年出生于河南郸城县,字如意,号清莲斋主,现为中国美术家画院特聘院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华慈善书画院院士,商丘慈善书画院会员,中美书画院商丘分院会员。

  • 2017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举行

    参与创意游戏,赢取创意沙包;民间工艺名家手把手教画糖画、做面塑、剪纸等……19日至21日,在洛阳会展中心举办的2017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暨第五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创博会)上,您可体验到创意带来的乐趣。

  • 第三届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落幕

    记者从本届博览会组委会了解到,3天展期,参观人数3.2万余人次;共有12个城市参展,13家企业现场签订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意向成交额约2亿元;4大项目在博览会上现场签约,分别是马来西亚牡丹展项目、北京牡丹展项目、上海牡丹展项目、全国首家牡丹产业孵化器项目。

  • 洛阳将首次大批量向澳大利亚出口牡丹鲜切花

    近日,我市与澳大利亚签署100万枝牡丹、芍药鲜切花出口协议,这是我市首次与澳大利亚签署牡丹、芍药鲜切花大批量出口协议。去年,我市曾尝试向澳大利亚小批量出口牡丹、芍药鲜切花,并顺利通过澳方严格的检疫查验,品质获得了认可。

  • 平顶山博物馆第一届牡丹节落幕

    为期一周的平顶山博物馆第一届牡丹节4月22日在精彩的文艺表演中落下帷幕,许多市民还进行了诗文、摄影、书画创作,完美地呈现了他们眼中的平顶山博物馆和牡丹文化。

  • 花漾名都 宴遇牡丹:恒大名都牡丹花卉展22日开幕

    活动从4月22日到5月3日,共持续12天。活动现场可以欣赏享有“花中之王”美誉的牡丹,十余种名贵牡丹,近百种花卉造型,色彩缤纷,争奇斗艳。此外,武则天携花仙子游园、网红美女直播,在一片花海中邂逅浪漫。活动期间,儿童涂鸦、“风筝DIY”、牡丹书会等活动趣味十足,为花卉节增添别样的色彩。

  • 邓州市国家非遗“绽放”洛阳牡丹文化节

    悠扬的旋律伴着脍炙人口的唱词,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近日,我市非遗项目——大调曲目《家》应邀赴洛阳参加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活动”非遗专场演出。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