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栾川县小红村的“冷”与“热”

2019-10-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杨振宇 汤新娜)9月29日清晨5时,在栾川县三川镇小红村集体经济管房宾馆门前,该村贫困户刘萍身穿干练的工装,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进入幽静的林间小院,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能在自己家门口工作赚钱,这是她以前不敢想的事。

小红村位于栾川县城西北部,距县城45公里,605户2164人散居在1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村内贫困人口基数大,因病致贫问题突出,户占比达54%,脱贫相对困难,返贫风险较大。

电网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要求,是一条切实惠及民生的脱贫之路,是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之路。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将电网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导栾川县供电公司选派第一书记来到小红村开展定点扶贫,每任“电”书记都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履责,争当助推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自从‘电书记来到我们村,村里渐渐的发生变化,路变宽了,路灯装上了,吃水问题也解决了。“刘萍说,村里有人养鸡种山药赚钱,现在又发展起集体经济和乡村游,整个村子都活起来了。

“小红村全年平均温度只有9度,冬天是真冷,晚上茶杯里没喝完的水,第二天早上会冻成冰块,夏天是真的凉快,空调在这儿基本没用。”小红村驻村第一书记、栾川县供电公司的宋继来说,之前,小红村的村干部年龄整体偏高,不利于开展工作。通过2018年5月的换届选举,分别选出支部、村委、监委成员各3人,配齐“三委”班子,吸纳40岁以下有志青年3人,平均年龄由52岁下降至46岁。

村“两委”班子队伍建成后,宋继来多次带村干部到周边乡镇学习考察,依托栾川全域旅游的良好势态,结合小红村紧邻天河大峡谷和抱犊寨两个4A级景区的区域优势,以及夏季日平均温度不超过25度的气候优势,最终确定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发展思路。

项目申报、筹措资金、规划设计、组织施工,历经近4个月的努力,2018年7月,小红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管房宾馆”项目顺利完工,村里建起特色各异的水泥管道式别墅5栋15间,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为一体,最多可满足30人同时入住。

为支持小红村发展,栾川县供电公司定向捐赠了8.5万元用于提升完善宾馆内部设施和外部绿化。按规划,借助旅游旺季,每年可增收5万元,为村内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5个,人均每年增收至少1万元,还能带动村内留守群众务工及农副产品销售。

小红村海拔高、耕地少,主粮玉米产量低,但这里的玉米生长周期长、富含硒元素,栾川县供电公司积极协调,争取到专项资金10万元,于今年1月建成农副产品深加工扶贫车间。

“将劣势变为优势,通收购贫困户玉米加工成玉米糁、玉米面后精包装销售,带动全村群众增收,保守估算今年可生产销售成品玉米糁6000斤,玉米面4000斤,销售收入可超过2万元。” 宋继来说,目前村集体经济运行良好,不仅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村干部们也更有干劲了。

如今的小红村,在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管房宾馆”和招商引资项目“小住民宿”的带动下,外出务工的村民水新柱、退休职工王占业等都回村开办了家庭宾馆;复旦大学博士后陈俊毅回村建成了高山农副产品试验基地;北京东方园林公司也在小红村建立了牡丹芍药产业园,在带动留守群众务工增收的同时,也实现了土地高效流转。

目前,小红村已形成劳务输出、特色农副产品种植、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传统家畜养殖、光伏发电六大产业,贫困户户均产业项目达到3个,人均年纯收入超过6000元。

如今,走进小红村,宽阔的马路两旁整齐排列着太阳能路灯,竹林郁郁葱葱,道路干净整洁,游客们悠闲地在村里散步,村民们的幸福洋溢在脸上。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栾川县 小红村 电网扶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栾川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栾川在加快洛阳副中心

    近日,按照县委工作部署,洛阳市栾川县委编办结合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积极发挥机构编制工作为栾川县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担当作为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 栾川县委编办“四突出四全面”助推机关党建工作

    洛阳市栾川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五星级党支部”建设标准,按照“保五星、再提升”的工作要求,倾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不断加强编办党的政治建设,狠抓“三会一课”成效,以创新党建工作为突破口,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践行,在践行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 栾川县:邻里纠纷无小事 代表调解化干戈

    “通过我们实地查看和现有证据来看,你们两家确实已经构成了侵权。”

  • 栾川县委编办“四个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要求,栾川县委编办科学统筹、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 栾川县委编办全员开展“抗疫情讲卫生清洁家园”

    为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全县开展抗疫情讲卫生清洁家园大行动的通知》要求,栾川县委编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在抗击疫情中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抗疫情、讲卫生活动。

  • 【新春走基层】栾川县庙子镇河南村第一书记李海

    “俺村现在弄得美得很!变化可大!”提起现在的河南村,村民们无不引以为豪。村里修了新桥,村道种上了新树,房屋刷上了新白,太阳能路灯将全村点亮,出门就有小游园,家门口就能就业……

  • 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积极应对恶劣天气 确保疫

    2月6日14时,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拉响降雪、覆冰天气蓝色预警,公司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深入疫情一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电力的可靠供应。

  • 栾川县委编办:“七个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栾川县委编办“七个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 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连夜为高速口防疫工作者送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1月31日,看到新安装的活动板房内送上“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1月31日,看到新安装的活动板房内送上电、送上暖,一位防疫人员走到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营销服务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二小分队队员们面前表示感谢。电、送上暖,一位防疫人员走到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营销服务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二小分队队员们面前表示感谢。

  • 栾川县委编办传达学习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县

    1月8日上午,栾川县委编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县委书记董炳麓和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明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县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及《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