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栾川县:邻里纠纷无小事 代表调解化干戈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王建波)“通过我们实地查看和现有证据来看,你们两家确实已经构成了侵权。”

 “作为年轻人千万不能意气用事,说来说去你的态度也是有点问题的。这毕竟以后还要做亲戚,能和解了不是更好吗?”

3月25日,在栾川县法院潭头法庭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内正调解着一起相邻关系纠纷。

“那我觉得不行!”原告激动地说。

“大兄弟,你别着急,坐下慢慢说,我们今天就是来解决事情的,你放心,一定让你们都满意。”杨来法代表耐心地对当事人说。

原告朱某与被告马某、李某的宅基地依次相邻,三家共用一条通道。由于原告在县城生活,不经常在家,马某在未经朱某同意的情况下在公共通道上建设生活用房。被告李某见状后便也在公共通道上建起了建筑物,致使原告家通往外界的道路被阻断。原告发现后,便拨打110报警电话,要求二被告拆除建筑物,恢复通道通行。经多方多次调解未果,原告一纸诉状将二被告告上法庭,请求法庭作出判决,依法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

由潭头法庭法官和杨来法代表及该镇汤营、纸房、石门、潭头村四个村身兼调解员的县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民调主任组成的调解组,共同参与到本次调解中来。调解员们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先进行现场勘查、现场劝导,随后组织当事人到“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一开始,三方互不相让,一直僵持不下,调解过程不顺利。然而调解员们并没有放弃,大家分组对当事人进行调解,结合实际情况,从情、理、法入手分别向各方当事人宣传、讲解《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和《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在法理与情理相结合下,双方当事人回归理智,形成初步调解方案。

从15时开始一直到19时30分,近四个半小时的耐心调解,当事人三方多年的积怨终于得到了化解。

“在这特殊时期,咱法庭这么重视我的事情,真是太感谢法官和调解员们!”调解结束后原告感谢道。

“如果由法庭判决,三方相应都会有不少的损失,不但不利于矛盾纠纷化解,还会加深积怨,更不利于邻里和睦相处。”谈起参与调解这起案件的初衷时,杨来法代表这样说。

栾川法院充分发挥“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这一优势,邀请其他乡镇人大代表参与进来,凝聚化解矛盾合力,主动作为,聚焦农村社会各种矛盾焦点和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尤其在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领域不断坚持提前深入调处,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认可,为构建平安和谐栾川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成功调解纠纷10余件,其中5起欠款纠纷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和劝导,被告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矛盾早察觉,纠纷早调解,从源头上减少了社会矛盾,减轻了群众诉累。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 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津县:扶贫走访 泪水止不住地流……

    “快,杨书记又来了!您尝尝俺家的杏子,可甜呢!”5月19日,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在麻屯镇聂屯村走访时,乡亲们看到这位“老熟人”,慌忙从家里拿出一竹篮的杏子推到他面前,非要他尝尝鲜。

  • 依托核心技术“走出去” 洛北重工“全年出口订

    5月22日上午,在位于孟津华阳产业集聚区的洛阳洛北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在企业一车间南侧喷涂区内,数十件摆放整齐的成品摇臂已经包装完毕,即将发往国外工厂进行装配;二车间的首条出口生产线运转正酣,第二条全自动生产线预计再过两个月就可完成施工,企业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 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农民走上“杏”富路

    眼下,又到了麦熟飘香、杏果挂枝的时节。在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黄橙橙、金灿灿的太阳杏挂满枝头,在阳光下闪着熠熠光泽,空气里飘荡着杏子成熟时散发出的甜蜜果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 洛阳市文物局:党支部建在项目上 助推副中心城

    为助推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5月22日上午,市文物局在隋唐洛阳城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指挥部举行洛阳市文物局驻隋唐洛阳城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洛阳市文物局驻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

  • 孟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

    练兵比武强本领,人社服务挑担当。5月21日下午,孟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人社系统70多人参与。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