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业务+民意”双轮驱动 洛阳公安向社会各界交上亮眼“成绩单”

2020-01-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田金锋 裴皓)推出12项便民利民措施、搭建“洛阳警民通”网上办事平台……这些都是2019年洛阳公安发展历程中的大事要事,也是一份评议表的选项。

1月15日,洛阳市公安局邀请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意代表及两名来自高校、党校的教授走进警营参加“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新春座谈会。

会上,洛阳警方首次公布20项公安工作事项,以评议表的形式交由参会代表评出自己心中的警界大事。据了解,洛阳公安还将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各界问卷调查,并最终根据民意代表、广大群众投票结果评选出“2019洛阳警界十事”。

评选“警界十事”是洛阳市公安局新春座谈会上的内容之一。会上,洛阳警方通报了2019年主要工作成绩,向社会各界交上年度“考卷”,并开门纳谏、集思广益。社会各界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为2020年洛阳公安工作建言献策。

洛阳警民通、民意热线、走访恳谈,便民服务全方位提升

2020年1月9日,市民申某通过“洛阳警民通”平台向高新派出所创业路警务室民警黄春茂发布咨询,称其有杀人想法。接到该信息后,黄春茂迅速与申某取得联系,并到其家中了解情况。经过长时间的耐心劝导,申某终于打开心结,表示会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一起潜在的恶性案件就此避免。

为深入推进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洛阳公安在便民服务集约化、平台化、智能化上持续做功。2019年12月31日,经过多轮内测和缜密准备,集警民互动、热门应用、服务大厅、查询服务等为一体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洛阳警民通”正式上线,首期为广大市民带来微信报警、车辆限行报备、新车入户预约等涵盖交警、户政、出入境、监管等的22项公安业务,受到广大市民青睐。截至2020年1月14日,仅上线半个月,“洛阳警民通”关注量已超100万。

群众有所呼,公安有所应。如今的洛阳公安,网上能办尽办、网下简政放权的高质量便民为民警务体系已逐步成型。2019年5月,洛阳市公安局推出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首批推出的治安、交警12项便民利民举措,一经实施便得到广大群众好评。据统计,7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共惠及群众300万余人次。其中,自助开具临时身份证明5.3万份,户籍业务就近办2000余件,优驾容错3.2万余例,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2019年6月,洛阳警方开通了24小时民意热线63112340,先后办理市民有效诉求1395件。

同时,为深入了解民意、听取民声、汇集民智,2019年洛阳公安在全市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恳谈、大评议”活动,全警开展警民恳谈会活动2922场次,入户走访14万余人次,收集、解决、反馈意见建议14800余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金点子”,收到各界群众投稿260余件。

“双抢”零发案天数达347天,打防犯罪效能持续提升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2019年洛阳城市区“双抢”零发案天数达347天,同比增加18天,再创历史新高,“双抢”案件破案率达到95.65%。

社会治安的不断向好,是洛阳公安深耕打防犯罪主责主业,社会治安驾驭能力提升的最好见证。2019年7月15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洛阳公安梳理出10个高发案社区、10个治安乱点、10条公交线路及10个拥堵路口进行“四个10工程”挂牌整治,吹响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第二阶段攻坚冲锋号。

通过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挂牌的公交线路、治安乱点、社区盗窃警情分别同比下降76.6%、63.8%、55.8%,10个交通拥堵口查处交通违法2.6万例,同比上升273%,行人、非机动车处罚同比上升18倍,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没有市级挂牌整治任务的分县局自行梳理确定128个高发、易发案件点位进行全面整治,整治期间城市区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3.5%。实现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

2019年12月1日,洛阳公安再次确定6个治安乱点、10个高发案社区及九都路南昌路口、开元大道等“五个严管路口、五条严管路段”进行第二批“四个10工程”挂牌整治。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被挂牌整治的治安乱点、高发案社区盗窃警情环比分别下降63.1%、63.8%,整治路口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记者还从座谈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打掉黑恶团伙40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7.94亿元,现发命案32起保持全破;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3350起,打击处理9205人,同比上升11.64%;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77起,打击处理588人,同比提升82.6%,挽回经济损失近15亿元;打击毒品犯罪破案率同比提升43.1%,破获涉黄涉赌案件1288起,同比提升81.66%;侦办食药环刑事案件713起,打击处理776人,同比提升124%。

月打击处理各类违法嫌疑人3394名,“平安守护”成效显著

2020年1月8日上午8时,嵩县公安局接到有人使用假币的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通过处警民警和指挥中心的密切配合,仅用1个半小时便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为持续推进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切实保障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洛阳市公安局自2019年12月1日在全市公安机关集中组织开展为期一百天“三打一追出重拳,三防三治保平安”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期间,市公安局保持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三车、公交扒窃、电信诈骗等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屯警街面,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抓获率。开展堵塞“三车一电”销赃渠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推行废旧电动车、电瓶回收实名登记制度,堵塞盗抢销赃渠道,斩断利益链条。通过全方位打击,仅一个月便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94名,抓获全国各类网上逃犯1089名。

交警部门依法查处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7万余例,劝导分流大型货车13.6万辆;在市区高架快速路和外围重点路口设置限高架23处,从源头上解决大货车违规入市行驶问题,确保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同时,通过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社会面开展全方位、全时空、立体化、无死角的大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骗防盗意识。据市公安局110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城市区侵财警情环比下降28.9%、同比下降13.6%;县区侵财类警情环比下降16.12%,同比下降9.6%。其中,绺窃、三车、电瓶三大类盗窃警情环比分别下降33.5%、38.1%、48.9%,同比分别下降38.4%、17.9%、38.8%。网络电信诈骗类警情环比下降12.1%。

在座谈会上,洛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洛阳公安将持续坚持“业务+民意”双轮驱动,一如既往的继续精准围绕群众需求,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洛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度开放日云茶会洛阳站活动昨日开启

    6月11日,百度开放日 云茶会——洛阳站在洛阳市华阳国际大饭店举行,河南青峰董事长黄伟,洛阳市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婷等出席。

  •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举办“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

    近日,洛阳高新区检察院根据区直机关工委通知精神,经区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入党积极分子共有5名,这些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中积极向党员同志看齐,在生活中悉心听取党的教诲,经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对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 偃师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6月10日上午,偃师市山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利娜变身网络主播,走进山化镇果农果园,利用直播平台,为山化蟠桃“代言”。通过讲解和现场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山化特色蟠桃。

  • 吉利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10日,在吉利区河阳广场,有一群“检察蓝”,不畏酷暑,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普及法律知识,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43人无偿献血17200毫升

    为迎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10日上午,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陆浑局)在局机关大门口的市中心血站献血采集车上开展了“奉献一份爱心”无偿献血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