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代表、委员齐上阵 伊川县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葛高远)“老闫,你儿子随时都可以去公司上班,每月工资不低于三千。”

“感谢,感谢!”

这是县政协常委、伊川隆鑫炉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可尊对所分包的特困户白沙镇豆村村民闫天法的承诺。

连日来,在伊川县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乡村社区,来自各个阶层、各个单位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到1210户特困群众家中,与他们聊家常,结穷亲,找原因,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强化各项政策落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现未脱贫户顺利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解剖麻雀”找准突出问题和短板

“近期,我到鸦岭镇张坡村李社立家走访,家中共5口人,李社立62岁,属弱劳动力,其余4人均为B级低保,每月医疗支出合计1100元左右。这一户集合了慢性病、意外伤残、缺劳动力的综合特点,开支主要依靠政策性收入,脱贫难度很大。”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在走访调研时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像这样的情况在全县还有多少?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李新红带领县扶贫办有关同志到鸦岭韩洼村、张坡村,高山谷瑶村,酒后翟沟村调研,县委各常委和县直有关部门、乡镇也都到一线开展调研,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愿望诉求,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认真查找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同时,县委又安排县扶贫办,对全县1439户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摸底,分析贫困原因,研究帮扶方案。2月29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对压实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筹措帮扶资金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目前,伊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全县未脱贫1439户4580人,据信息系统显示,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1%,其中脱贫难度大的有824户,加之已脱贫户中返贫风险高的386户,这1210户自我发展能力弱或者无、家庭成员大病或残疾人比例高、刚性支出大,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果按照一般性的帮扶、常规性的政策,这些贫困户很难脱贫、极易返贫。

为此,伊川县确定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同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紧盯1439户未脱贫户、227户脱贫检测户、322户边缘户,抓住产业扶贫、就业增收这个关键,强化兜底政策保障,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未脱贫户顺利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李新红率先垂范,分包了两户特困户,其他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都实行一对一帮扶,分包特困户。他说到的张坡村特困户李社立家,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姬素娟结成了“亲戚。”

补齐“短板” 出台特殊政策和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伊川县出台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的特殊的政策措施,抓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解困工作。在健康扶贫方面,县财政列支经费,对大病致贫人员,在经各类保险报销后,个人住院自费部分超过500元的给予70%救助;在县内医疗机构就诊的,病人出院一站式结算时,直接以低于10%自付比予以结算。在兜底保障方面,今年这些特困户要全部办理低保整户保;对特困人群中60岁以上老年人、部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要全部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员(含二级)统一升级为A级低保。在增加收入方面,县人社部门拿出400个公益性岗位,各行政村的光伏扶贫收益要拿出80%设立公益性岗位,供这类特殊群体务工就业。各乡镇、各部门要学习掌握政策,对特困群体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办法,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准解决问题。这里强调一点,此次排查出的还有70户易致贫边缘户,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名单,各乡镇具体负责,也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防止出现漏评问题。

在彰显组织关怀和人文关怀上,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指导各行政村挑选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牵头成立基层互助组织,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代耕代种、日常生活关爱、整理户容户貌等活动,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照顾,切实增强脱贫信心。在社会帮扶方面,伊电集团捐赠1000万元爱心款,为全县企业做了表率。县脱贫攻坚办公室对特殊情况家庭简化审批程序,及时予以救助。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老城区影视文化产业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4月23日上午,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天天润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洛阳双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老城区影视文化产业合作签约仪式在洛邑古城举行。

  • 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建起科普画廊

    4月23日,走进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的村中游园内,崭新的科普知识宣传栏、醒目的植物介绍牌等,让游园处处弥漫着“科普”的味道。

  • 新安县公安局全警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公安工作会

    近日,新安县公安局召开2020年全县公安工作会议,会后,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专题会、明列重点工作,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贯彻落实了今年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 洛阳市首个镇级红十字会成立

    4月24日上午,宜阳县赵保镇红十字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标志着洛阳市首个镇级红十字会成立。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少侠、宜阳县卫计委副主任李宏治、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国、赵保镇镇长冯战伟等出席。

  • 洛阳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晓阳一行到偃师检

    4月23日上午,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晓阳、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栾明璐、第八检察部主任王铁峰、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魏华伟一行到偃师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召开会议传达并深入解读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吴志军检察长讲话精神,还就下步相关工作开展提出要求。该院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参会。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