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宜阳县白杨镇卫生院买尚勇:白衣丹心 一生无悔

2020-03-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张珂)“没想到并肩战斗的老伙计走得这么突然,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见到胜利曙光了,他却再也看不到了”,3月25日,宜阳县白杨镇五区村村委委员马惯武语带哽咽,回忆起在疫情抗击战场上并肩作战的好战友,虽然事隔两个月,他仍然心绪难平,红了眼眶。

马惯武口中的老伙计、好战友,不是军人,没有上过战场经历硝烟,但他夙兴夜寐兢兢业业在抗击疫情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不是医生,但在抗击疫情工作一线突发心梗,倒在了他深深热爱,为之奉献一生的家乡土地上。他是村干部们眼中靠得住的“主心骨”,村里武汉返乡人员最信任的贴心“白衣天使”;他一生平凡,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熠熠生辉的荣耀,他的葬礼因特殊时期,没有群众相送,同事们擦干眼泪后马上又投入了抗击疫情的繁忙工作中,但他用一颗丹心,一生勤谨,诠释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农村党员的担当。

冲在抗疫一线,他是五个大村的“守门人”

买尚勇生于1967年,是土生土长的白杨镇五区村人,是不穿白大褂的“白衣天使”,是在抗击疫情防线上执着坚守到人生终点的勇敢战士。

上世纪八十年代,高中毕业的买尚勇凭着一双巧手就近在家门口白杨镇卫生院找到了一份做水电维修工的工作,30多年职业生涯中,他做过锅炉工、120急救车司机,身旁的医生、护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一直坚守在这一方小小天地中,不会开药方,没有拿过手术刀,更没有上过手术台,只是一直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水电畅通无阻,为白衣天使们照亮手术台;烧热锅炉,让病患们喝上干净的开水;把救护车开得又快又稳,和时间赛跑,从死神病魔手中抢回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同事们都说,买尚勇是没有穿白大褂的白衣天使,医生护士治病救人,缺不了买尚勇的后方保障。大家有啥事找买大哥,他准能妥妥当当给解决好。直到担任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他依然是同事们的“及时雨”老大哥,有求必应,急事难事糟心事,到了买尚勇那都不是事,都能细致妥帖办到位。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这个豫西小镇也全员上阵,大家迅速切换模式,投入紧张繁重的值守卡点、进村巡逻、入户疏导等防疫工作。卫生院的同事们分片包村,有人到入村卡点执勤,有人进村喷洒消毒液,有人入户为重点对象监测体温,有人负责留守值班,买尚勇承担起了白杨镇一区到五区五个大村的防疫工作督导任务。

夫妻档齐上阵,携手守护村庄安宁

买尚勇的妻子丁丽娟是五区村卫生所的村医,从1月21日开始,夫妻俩就一起开启了“战时”模式。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天光初亮,啃两口馒头烙饼就点面汤,买尚勇匆匆赶往卫生院,和同事们分组行动,开始进村入户督导疫情防治工作,丁丽娟则留守村卫生所,两人几乎一忙一整天,只有中午能偷个空回家吃饭,要么煮一碗面条,要么就着馍馍吃两口菜,话也说不上几句,就又要投入下一轮工作中。

“夫妻档”披星戴月并肩战斗,虽然辛苦劳累,但也因为做了自己家乡的“守护者”,俩人都干劲满满。丁丽娟清楚地记得,疫情防控刚开始,镇上有个籍贯武汉的服装店老板,有人看见他刚回到镇上,暂住在宾馆四楼。

得知这一消息,刚结束巡逻督导工作回到家中的买尚勇,又拉上妻子,还有一位同事、一名村干部,四人顶着夜风冒着大雪来到宾馆,买尚勇走在最前头,嘱咐别人戴好口罩,一行人到了四楼,却不见店老板。又是一番打听,多方问询,拨通店老板电话后,才知道他从未离开白杨,未回过武汉。他们又登门为店老板测量体温,叮嘱他在家隔离,又在门口标注隔离线,把详情上报以后才放心离去,当时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了,第二天七点钟,买尚勇又准时出现在了防疫一线。

不是医生,却是“白衣天使”

因为在卫生院工作,买尚勇成了同行的村干部们眼中的“权威”,遇到急事难事危险事,不用大伙儿说,他也总是自觉冲在最前头。

有次,大家巡逻到五区村里重点人员老蔡家里,他的女儿在信阳上大学,年前刚从当时疫情较重的信阳归家,正在家隔离,买尚勇和村干部们隔着大门喊话,详细询问小蔡的每日体温、隔离情况。

老蔡无意中说到,闺女因为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哭了好几场,买尚勇马上让老蔡打开大门,要进屋去给小姑娘宽宽心鼓鼓劲儿。当时物资紧缺,大家都只有一个薄薄的口罩保护自己,别人都劝,小孩子哭一哭就过去了,现在情况不明,不值得冒险进去。但买尚勇仍然走进小蔡单独隔离的房间,和小姑娘好好聊了聊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临床症状,为她答疑解惑,鼓励她安心隔离,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和家人接触,一家子健康比啥都强。

一场贴心的唠嗑过后,小姑娘送买尚勇到了房间门口,笑着说:“有买叔这些话,我就放心多了,俺在家一定认真隔离,等疫情结束了,战’疫’胜利了,再去看买叔”。

诺言无法兑现,战斗从未停止

谁也不会想到,1月27日,大年初三,这个步履匆匆一向康健的敦厚汉子,走到了自己53年人生的终点。

和前几天的工作流程一样,买尚勇早早和村干部们汇合以后,一起到几个村的进村卡点值守哨岗上巡查了一遍,又到五区村卫生所详细察看了特殊人员报表,妻子丁丽娟还和他开了句玩笑:“领导又来俺这巡逻嘞,看俺工作做得到位不”,买尚勇笑着说:“报表做得挺详细,咱多辛苦点,乡里乡亲的就多安全点,等疫情结束了,我多干些家里活,你好好歇歇”,目送丈夫离去后,丁丽娟又开始埋头工作,她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相守半生的丈夫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最后一个无法实现的承诺。

从村卫生所离开后,买尚勇又独自到自己所分包的三户重点人员家中,一一监测体温,详细叮嘱了注意事项,返回到五区村村部,村干部们正在开会安排工作,觉得胸闷不适的买尚勇不忍打扰,忍痛蹒跚回到家中紧急服药,随后闻讯赶来的妻子为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并拨打急救电话,镇卫生院急救中心医生迅速赶去施救,但回天乏力,16时左右,他的心跳,永远停止了。

“买尚勇是千千万万农村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在护卫群众健康安全的道路上,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和疫情战斗,和病魔斗争,我们无所畏惧”,白杨镇卫生院院长蔡柏涛说,买尚勇牺牲后,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吃紧时候,妻子丁丽娟简单办完丧事,收拾悲痛心情,马上又投入工作;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村干部们擦干眼泪,又纷纷踏上了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征程。一颗丹心,一身白衣,一生无悔初心无愧使命,这条路,还在继续,他们从未停下奋进的脚步。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度开放日云茶会洛阳站活动昨日开启

    6月11日,百度开放日 云茶会——洛阳站在洛阳市华阳国际大饭店举行,河南青峰董事长黄伟,洛阳市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婷等出席。

  •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举办“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

    近日,洛阳高新区检察院根据区直机关工委通知精神,经区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入党积极分子共有5名,这些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中积极向党员同志看齐,在生活中悉心听取党的教诲,经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对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 偃师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6月10日上午,偃师市山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利娜变身网络主播,走进山化镇果农果园,利用直播平台,为山化蟠桃“代言”。通过讲解和现场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山化特色蟠桃。

  • 吉利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10日,在吉利区河阳广场,有一群“检察蓝”,不畏酷暑,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普及法律知识,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43人无偿献血17200毫升

    为迎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10日上午,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陆浑局)在局机关大门口的市中心血站献血采集车上开展了“奉献一份爱心”无偿献血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