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宜阳县:提升乡村颜值与内涵 养马村里好风光

2020-0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张珂)4月2日,宜阳县莲庄镇养马村村口的果园里,村支书陈兴国和村干部们带领群众正在疏花剪枝、松土除草。“这片果树可是我们养马村的宝贝,不仅是我们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带动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陈兴国说。

走进养马村,第一印象就是“村在林中建、人在景中居、车在画中行”。村子位于浅山丘陵区,周边天然植被苍翠茂盛,构筑了一道绿色屏障,经过一年多精心建设,村内街道宽敞整洁,民居俨然有序,花草装点其间,亭台轩榭景观小品巧妙分布,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宛如镶嵌在叠翠峰岭间的世外桃源。

养马村原来可不是这样。虽然它的名字颇有来头,但再怎么转阔美丽的历史,也无法改变它作为一个普通山区小村的穷困与黯淡。交通不便、产业空白、村容脏乱差,这些困扰着无数山区村庄的难题,也是横亘在养马村前行路上的障碍。

“突围”的机会来了。2019年,养马村被确定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各种建筑机械轰鸣着开进了这个沉寂了不知道多少年的村庄,村民也扛起锄头、拿上剪刀投入了建设家乡的队伍中。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养马村坚持以豫西民居建筑风格为引领,突出灰、白色调,在农户改造中利用好旧砖旧瓦、老椽子、旧时农耕用具等材料,突出传统元素,门楼改造增加砖雕镶嵌,打造精品工程,配套建设景观墙200余米,古香古色的花墙点缀其间,不仅省工省料省钱,还打造出了原汁原味的豫西农村风貌,让人们记住小时候家乡的清新环境,享受新时代农村的便捷生活。

村内整体情况统一规划设计,做好点与线的有机结合,主街道栽植月季、蔷薇、雪松、金枝槐、红叶石楠等绿植12000余株,村周沿线通道绿化0.5公里。农户门前建立“小花坛”,打造“微田园、微果园”,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立体绿化效果。建设群众文化休闲广场、农耕文化广场、儿童趣味园,打造环绕村庄2公里水系景观,优化村庄功能分区,扩大公共绿地面积,群众生活环境更宜居。

“村里的‘面子’有了,‘里子’也要跟上”,谈起村里的集体经济,陈兴国这样说。

养马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山区坡地和荒地种植花椒1200余亩,走“小花椒、大产业”之路,以花椒产业为龙头,开发花椒深加工产业。种植软籽石榴50余亩、酥梨50余亩、大樱桃150余亩,打造春季可田间赏花,夏秋两季入园摘果的经济产业链。

同时,村里还准备动工修建跑马场、人工景观湖、开发建设老窑洞,参照当地文化特色,建设休闲养生地,打造以田园风情的美丽乡村,达到产业与沟域景观的双赢,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

“村庄变美人居环境改善,咱老百姓心里美;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咱们群众口袋鼓,往后去干劲儿会越来越足,家乡会越来越强”,不断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与内涵,养马村扬蹄奔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度开放日云茶会洛阳站活动昨日开启

    6月11日,百度开放日 云茶会——洛阳站在洛阳市华阳国际大饭店举行,河南青峰董事长黄伟,洛阳市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婷等出席。

  •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举办“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

    近日,洛阳高新区检察院根据区直机关工委通知精神,经区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入党积极分子共有5名,这些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中积极向党员同志看齐,在生活中悉心听取党的教诲,经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对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 偃师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6月10日上午,偃师市山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利娜变身网络主播,走进山化镇果农果园,利用直播平台,为山化蟠桃“代言”。通过讲解和现场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山化特色蟠桃。

  • 吉利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10日,在吉利区河阳广场,有一群“检察蓝”,不畏酷暑,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普及法律知识,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43人无偿献血17200毫升

    为迎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10日上午,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陆浑局)在局机关大门口的市中心血站献血采集车上开展了“奉献一份爱心”无偿献血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