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孟津县:发展沟域经济 昔日穷山沟变成今朝“聚宝盆”

2020-0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郑占波)4月12日,记者走进孟津县送庄镇图河沟域经济带核心区域的送庄社区段,成片的日光温棚内生机盎然,阳光照射在成垄的瓜秧上,一个个喜人的小西瓜吊挂在枝蔓上,不日即可成熟上市。沟域中满山遍野的泡桐树上开满了紫色的小喇叭花,满沟绿油油的麦田在成片的油菜花、果树花的点缀下,犹如一张巨大彩色地毯向远处铺开,把整个沟域装扮的分外妖娆。

送庄社区地处图河沟域的“黄金地段”,西至朱寨村、东至裴坡村,长达5公里的沟域内,分布着大中型沟岔20多条,矗立的土山嘴、土山峰不计其数,社区的13个生产组就分布在图河沟域的南北岭岔中。如何才能让劣势转化为优势?用沟域经济这把“金钥匙”,打开农业增收、农民增效、农业发展的崭新天地,送庄社区二委会,近年来在沟沟坎坎中进行了大胆探索。

该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集体合作社为主体,以沟域经济发展为重点, 积极作为,主动抓住“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这一政策重大机遇,采取以“上级财政集体经济试点专项资金”为主、“镇政府项目奖励资金”和“村级自有资金”为辅的方式,投资185万元建成高标准多功能集体经济智能温棚4座、农资服务中心1个、分拣车间1个、育苗车间3个。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442”收益分成模式,即务工群众得4成、村集体得4成、日常运营费用2成。村集体收益分成以“弘扬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村级文化活动开展和村级公益事业发展等。目前4个大棚年可产西红柿12万斤、珍珠果和水果黄瓜8万斤、羊奶西瓜5.5万斤,年产值56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12万元以上。

该项目实施以来,初步实现“五个一批”,即“学习一批先进技术、推广一批新引品种、增加一批集体经济、培养一批职业农民、带动一批群众致富”的目标,以“集体经济”撬动大棚设施的升级换代、种植技术的革新改良、新型农民的就地培训。目前,该社区已沿图河沟域发展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200多座,发展果蔬2000亩、苗木花卉350亩,果蔬产业年产值400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14000元,带动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300多户。

谈起下一步沟域经济的发展新蓝图时,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彪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将集中在图河沟域中,结合沟多岔多的自然条件,在已发展的600亩樱桃、葡萄、仙桃、苹果、柿子、核桃、车厘子等果树的基础上,再发展800亩果树,将其打造成百果沟。同时,结合沟地水资源建立景观水系工程,形成有水塘、有荷花、有稻田的江南秀丽景色,打造鸟语花香的图河沟域世外桃源”。

从该社区的重点规划中记者了解到,他们还将构建“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瓜菜业”的全景化图河沟域经济带,结合沟内20多条蜿蜒沟岔和无数的险要土山峰等特点,修建一条长8公里的8字型山道,将沟域内的土山包、土山嘴、土山峰串珠成链,并在沟岔中设立多个大型停车场,开设农家特色小吃,打造洛阳地区最大的沟域经济自驾游胜地,为市民提供一个冬暖、夏凉的休闲好去处。

如今、该县沿图河沟域打造的国家级七彩长廊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目前,新建及改造提升各种设施大棚8万平方米,在综合体内十里香草莓采摘园附近,314省道两侧已建成连片的蓝色玻璃大棚,玻璃棚下方新建设的下穿隧道已经落成。该下穿隧道投用后,项目内田园之春、十里香两大采摘园得以驱车直达。此外,崔白路南延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道路直通拥有众多古建筑的传统村落——牛家古寨,可实现游客蔬果采摘和旅游休闲的无缝对接。 

“当特色产业替代了传统种植,当绿水青山替代了荒山荒滩,当旅游小山村替代了贫困山村……沟域经济正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在图河沟域中掀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蹚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乡村振兴之路”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如是说。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高新区检察院举办“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

    近日,洛阳高新区检察院根据区直机关工委通知精神,经区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我要入党”演讲比赛活动,参加这次演讲比赛的入党积极分子共有5名,这些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中积极向党员同志看齐,在生活中悉心听取党的教诲,经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对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 偃师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6月10日上午,偃师市山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利娜变身网络主播,走进山化镇果农果园,利用直播平台,为山化蟠桃“代言”。通过讲解和现场试吃的方式向广大网友推荐山化特色蟠桃。

  • 吉利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10日,在吉利区河阳广场,有一群“检察蓝”,不畏酷暑,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普及法律知识,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 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43人无偿献血17200毫升

    为迎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6月10日上午,河南省陆浑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陆浑局)在局机关大门口的市中心血站献血采集车上开展了“奉献一份爱心”无偿献血活动。

  • 洛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在洛阳召开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近日,洛阳市高新区检察院各支部分别召开“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