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瀍河区法院:凝心聚力铸法魂

2017-08-11  来源:映象网

B2icmhOw..png.png

群众送来锦旗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孔佩佩 郝英英)在瀍河法院这个大家庭里,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没有审判庭上敲响法槌、庄严宣判时的威严感,也没有将执行款送到申请人手中时的成就感,他们的工作看上去着实很平凡,审查、立案、信访接待、法律咨询、诉前调解……但他们以一张张微笑的脸、一颗颗火热的心、一句句耐心的解答,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的人生乐章,践行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就是——瀍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董华敏庭长就是这个家的大家长,观之可亲,近之可敬。她带领着立案庭的所有人员,不断努力完善立案和诉讼服务的工作制度,将忠诚铸进国徽,用公正架起天平,为当事人提供公开、透明、便捷的立案服务。她在法院工作已经三十多年,经验丰富,荣誉无数,对待工作总是用情感人,以理服人,任何疑难复杂案件在她的化解下总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她总是跟大家说,我们一定要让老百姓切实感到理有处讲,苦有处诉,难有人帮。常年的辛苦工作,使她的身体出现了很多病痛,有时候见她痛的紧锁眉头,脸色苍白,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会儿,她的回答总是:“没事儿,忍忍就好,这年纪谁还能没点毛病!”在她的带领下,立案庭团结一致,任劳任怨,温暖的就像一个真正的大家庭。无比团结、无比敬业的态度赢得了全院以及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还有我们的蔡铁栓老院长,老当益壮、风度翩翩。蔡院长是我们的老院长、老党员,因为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被返聘到法院,成为立案庭的主心骨和万事通,极其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虚怀若谷的胸怀成为年轻人的榜样。年轻法官接待不了的案件,管辖权不明的案件,蔡院长总是用他的丰富的经验一眼看到问题的本质,一语中的,赢得了当事人的高度信任。蔡院长与当事人的关系十分亲近,一些年岁大的老人来咨询案件,这个时候你要讲权利义务、法律关系等专业术语往往让老人很难明白,这时,蔡院长会举一些简单的小例子帮助老人了解案件中的法律关系,从而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立案材料的准备工作。

    再说说我们的孔佩佩法官吧,她有法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博学多才,蕙质兰心,综合素质令人佩服。她从2012年起就在立案庭工作,目前负责立案庭的全面工作,以专业的学识和不卑不亢的接待态度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尊重,当事人都称她为立案庭的“微笑法官”。由于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特殊性,她身兼数职,信访办的大小工作材料、审管办的业务评查、诉讼服务中心的对接宣传,她都独自承担。她还有个特殊的身份,一名光荣的军嫂。从成为军嫂的那一刻起,她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家里家外一肩扛,工作生活两不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从不向组织开口,她说这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法官、母亲、妻子、女儿,每个角色她都做到了极致。孔法官常对大家说:“我们每天的工作对我们来说司空见惯,但一个当事人一辈子也许只告一次状,打一次官司。我们是第一个和当事人打交道的人,凡事都是先入为主,当事人对我们的印象就是对法院的印象,对后续审理的影响不可低估,所以,我们绝不能让他们失望,更不能给法院丢脸。”正因为如此,立案庭的干警每天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当事人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优质一流的服务。

    在立案庭,还活跃着一批审判辅助人员,别看他们不是法官,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刻苦精神一点不少,比如吴朋朋就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内勤,聪敏、细心、周到,大家亲切调侃她就是个大管家。她每天早上将要做的工作按照日常、月报、季报单独列好,还特别标明出需要其他干警继续跟进的、正在进行的工作,并且将工作中容易出错的地方标注出来,让大家重点注意。还有我们品貌端庄的法院新秀何晨杰、温婉甜美的符方丽、俏丽活泼的尹佳倩、阳光帅气的张博博等一批热血青年,他们青春靓丽、充满干劲,用专业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在立案庭挥洒着无悔的青春。庄重、整洁的制服,亲切、真诚的微笑,和蔼、礼貌的问候,准确、规范的语言,让立案大厅洋溢着缕缕温情。

    2015年实行立案登记制度以来,95%以上的案件均能在当天立案完毕,立案庭全力打造为当事人服务的公信之窗。 

    便民,是立案庭工作的第一要求。为营造温馨宽松、体现司法人文关怀的立案环境,立案大厅里张贴了立案指南、收费标准、诉讼风险告知、审判流程图等一系列与立案相关的公示牌,配备饮水机、座椅、笔墨纸张、雨伞等多种便民设施。区区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为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当事人感叹地说:“这哪是来打官司的,就像在家里一样,你们想得真周到。”

    热情对待群众,是立案庭的一贯传统。多年来,立案庭采取了电话预约立案、网上立案、帮助指导立案等多项便民举措。对一些不会书写诉状的当事人,立案人员就亲自书写示范给他们看。有时临近下班,还有外地的当事人来立案,她们就推迟下班,耐心地为他们办好立案手续后才回家。在这个大家庭里,遇到加班,你总会听到“你们回去吧,我把材料整理下再走。”“不,累了一天,你们要回家陪孩子,还是我来吧!”“别跟我争,我家离的最近,我留下!” ……试问,这样团结的集体,还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呢?

心血、汗水、辛劳和热忱,终于为这支团队赢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文明窗口”、“集体三等功”、“先进个人”等等。那一面面奖牌是他们辛勤工作的结晶,那一本本证书是他们创新求实的写照!这就是安于平凡、甘于平凡,而又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立案庭的同志们在平凡工作中作出的不平凡的业绩。是的,立案庭的工作是平凡的,但谁又能否认,在这平凡里蕴含着的一份无私、一份奉献,同样也是一道亮丽而夺目的风景线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 法院 法魂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研讨会在洛阳召开

    8月8日,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研讨会在旅发集团旗下上阳宫文化园隆重举行,洛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国内文化、旅游、规划、演艺、传媒等专家学者、资深人士相聚一堂,共同为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把脉支招。

  • 到2020年,洛阳中心城区公共充电设施15分钟可达

    日前,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洛阳市中心城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各区域、各类型充电设施将实现全覆盖。

  • 洛阳市区延安路部分路段的临时停车位将被取消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市区延安路部分路段的临时停车位将被取消,孟津县部分路段新增电子警察,偃师市洛河大桥部分路段将封闭施工。

  • 洛阳开展高铁站区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

    昨日,龙门高铁站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进出站旅客发放《拒乘非法营运机动三轮车倡议书》。

  • 洛阳伊滨区:党建引领助发展

    “我们先行规划建设了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功能区——倒盏民俗文化村,项目以“全国一流、中原第一”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风景秀美、森林葱郁、沟壑蜿蜒、山水幽雅、人与自然和谐相容”的美丽农业田园。”伊滨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涛向记者介绍。

  • 洛阳伊滨区:党建引领助发展

    “我们先行规划建设了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功能区——倒盏民俗文化村,项目以“全国一流、中原第一”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风景秀美、森林葱郁、沟壑蜿蜒、山水幽雅、人与自然和谐相容”的美丽农业田园。”伊滨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涛向记者介绍。

  • 洛阳旅发集团上阳宫文化园与洛阳真不同饭店深度合作

    8月11日,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旅发集团)旗下洛阳承园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承园实业)与洛阳真不同饭店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真不同饭店)合作签约仪式在上阳宫文化园隆重举行。

  • 《战狼2》看得你热血沸腾?洛阳小伙儿领衔的航拍团队功不可没

    皮肤黝黑、精明强干,说起航拍来滔滔不绝,这是洛阳小伙儿刘建锋给《洛阳晚报》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刘建锋说,拍摄时,无人机要模拟导弹,以每秒3米的速度垂直下落百余米,并精准降落在指定位置。

  • 洛阳开展高铁站区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

    昨日,龙门高铁站管委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进出站旅客发放《拒乘非法营运机动三轮车倡议书》。即日起,我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铁站区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宣传、控管、执法等措施“多管齐下”,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维护文明城市窗口形象。

  • 洛阳成立8.10交通事故应急协调工作组并赶赴现场

    8月10日23时许,陕西省境内京昆高速公路安康段秦岭1号隧道发生一起大客车碰撞隧道口的交通事故。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