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高新法院执行应急联动机制破解“执行线索捕捉难”

2018-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金珂)2018年5月3日上午11时许,高新法院执行局“即时执行线索报告热线”接到申请执行人张某某的执行线索报告,称被执行人已被查封的车辆在我省三门峡与山西省运城交界处活动。热线联络员立刻向执行应急指挥长报告,指挥长在向案件承办人确认之后,当即指派应急实施小组迅速出击,长途奔袭一百三十余公里,终于将被执行人刘某某隐匿的车辆扣押归案。

洛阳高新区法院于2016年初受理了原告张某某诉被告黄某某、刘某某、李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但审理该案的法官通过各种方法无法向三被告送达应诉文书,在公告后依法缺席审理并作出判决。判决生效后,三被告仍未露面,也不履行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张某某申请执行后,执行法官及时用查控系统对三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进行了多次查询,始终未发现被执行人有价值的执行线索,遂将该三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虽然该案在诉讼阶段登记查封保全了被执行人刘某某的一辆丰田汉兰达车辆,但该车辆具体下落一直未有线索。该案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和无财产可供执行陷入了执行不能的僵局。后执行法官将载有“即时执行线索报告热线”的《执行线索提供指南》送交至申请执行人张某某手中,并耐心的做其思想工作,将其急切的情绪引导到理性而积极的提供线索的行动上。后张某某发动其身边力量,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的车辆活动线索,并及时通过“即时执行线索报告热线”告知高新法院执行局,使该案获得了可供执行的财产。虽然此次扣押车辆的价值远低于执行标的,但高新法院执行应急联动机制的效果得到初步显现。

执行攻坚进入决胜年以来,高新法院执行局发现有一批执行案件仍然不能通过查控系统得以解决,尤其是车辆等动产即使被法院查封,其具体位置也常常无法确定,执行线索收集和捕捉难题突显,必须发动案件当事人的力量来“无死角”、“有指向”的挖掘执行线索。在工作中,高新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该问题,并积极总结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构建了“执行应急联动机制”。该机制,一是设立“即时执行线索报告热线”,由专人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及时收集案件当事人提供的即时执行线索;二是探索涉计《执行线索提供指南》,向每一位执行案件申请人送达,提高其提供线索的主动性、有效性、可靠性、及时性;三是由执行局局长黄涛同志担任执行应急联动指挥长,及时调动各方力量,确保行动迅速、有序、准确;四是协调院法警队派驻专人和执行干警组成应急实施小组,确保行动执行力、威慑力。该机制大大提高了执行线索的收集及捕捉能力,将有效破解“线索捕捉难”顽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高新法院 应急联动机制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