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洛阳这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考古工地 缘何震动中国考古界?

2017-08-15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vz7UW50R.jpg

  勘测现场

  现代人类是源自非洲的热带雨林,还是在世界各地自由进化?这是全世界学界长期争论的话题。栾川县龙泉洞遗址的考古新发现有望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新的线索,为揭示人类在不同区域演化的多样性,研究人类进化提供重要依据。

  日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齐聚栾川县,对龙泉洞进行实地探访并召开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该遗址对现代人类起源研究有重要意义,应该用几十年的时间对其进行细致、系统的发掘。栾川县近年来发现大量旧石器时代遗迹,也将进一步巩固洛阳在中华文明中的核心地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晚报 现代人类起源 考古新发现 考古研究所 考古成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栾川县龙泉洞遗址发现大量人类活动遗迹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栾川县旧石器考古发掘又有新进展:龙泉洞遗址发现大量人类活动遗迹,该遗址距今约3万至4万年,恰好处于现代人形成的关键时期,为人类进化研究提供重要线索。负责现场工作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顾雪军介绍,此次发掘最重要的发现当数3处用火遗迹,它们呈“品”字形排列,分别用石块围成近乎圆形。

  • 《战狼2》看得你热血沸腾?洛阳小伙儿领衔的航拍团队功不可没

    皮肤黝黑、精明强干,说起航拍来滔滔不绝,这是洛阳小伙儿刘建锋给《洛阳晚报》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刘建锋说,拍摄时,无人机要模拟导弹,以每秒3米的速度垂直下落百余米,并精准降落在指定位置。

  • 趁洛阳果儿正甜,咱们采摘去

    采摘路线:您可驾车从市区出发,沿王城大道向龙门石窟景区方向行驶,至王城大道与238省道交叉口后,转入238省道继续行驶约3.4公里后即可到达。采摘路线:您可驾车,从市区定鼎北路转入洛吉快速通道,后沿着孟扣路向东行驶2.5公里即到。

  • 洛阳园下月将亮相郑州园博会 打造微缩版洛阳古代名园“湖园”

    下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郑州举行,其间将有94个室外展园供游客观赏,其中就包括洛阳园。本届园博会,洛阳园将着重体现洛阳古代名园元素,以名园体现古韵洛阳、以园中山水体现魅力洛阳、以园中建筑内摆放的“牡丹真花”体现科技洛阳。

  • 洛阳售票系统升级 自动售票机均支持购买异地车票

    今后,乘客通过自动售票机买火车票将更加方便。洛阳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通过自动售票机,乘客仅能购买从洛阳出发车次的车票。●如果您持有的是纯磁条银行卡,可点击“纯磁条银行卡”选项,将卡片插入自动售票机,然后按要求输入密码完成付款。

  • 记者体验:电动车加装遮阳篷 不仅不实用而且很危险

    南昌滨河岗交警查处一辆带有遮阳篷的电动车,船形遮阳篷会导致车身重心不稳,安全隐患很大 ”  南昌滨河岗执勤交警说,拆除遮阳篷后,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可以采取穿防晒衣、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合理方法防晒。

  • 家中该配哪些消防器材咋用?消防人员为大家讲解

    高温持续,近期发生的伦敦高层火灾、杭州火灾等牵动着人们的神经。2.灭火器应保持压力正常,购买时看准灭火器瓶口处的压力表,指针在绿色区域表示压力正常,在红色区域表示压力弱,在黄色区域表示压力过强。

  • 购买散装食品,最好看看是否有标识

    10日上午,记者随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瀍河分局的工作人员,对瀍河区两家超市的食品进行了抽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夏季购买散装食品时,除了要特别注意散装食品是否具备散装食品标识、是否在保质期内,还要看货架的防蝇设备是否完备。

  • 10日晚 受恶劣天气影响,洛阳千余个通信基站断电

    10日晚,受暴雨、大风、冰雹、雷暴等恶劣天气影响,全市千余个通信基站断电。截至10日22时许,洛阳全区停电通信基站达到1234个,铁塔洛阳分公司共组织抢修人员350人次,抢修车辆201辆次,发电机698台次,超九成断电通信基站运行正常,洛阳全区手机通信整体畅通。

  • 洛阳140个见习岗位,自即日起接受申请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第四批见习岗位出炉,自即日起接受申请。见习岗位见习时间一般为3个月至12个月,已参加过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不能二次见习。见习期满未被用人单位录用的见习人员,可继续享受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愿望的,政府将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

  • 洛阳市设立203个自产瓜果直销点 方便瓜农卖瓜

    扫二维码,看203个自产瓜果直销点具体分布情况和服务管理人员的联系方式  最近,气温“热情高涨”,西瓜等水果已集中上市。市城管局提醒:203个自产瓜果直销点提示牌上有服务管理人员的联系方式,如果瓜农遇到困难,可拨打电话求助;如果瓜农被罚款或收费,可拨打12319进行举报。

  • 洛阳市整治取缔8595家“散乱污”企业

    市工信委昨日透露,截至7月10日,我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8595家,整治取缔8595家,完成率100%。针对“散乱污”企业易反弹特点,我市将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网格巡查”的要求,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 2017“洛阳最美教师”评选公众投票启动

    日前,经过基层推荐、资格审查和专家初评,2017“洛阳最美教师”20名候选人已正式产生。“洛阳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每年举办一次。

  • 今秋起,洛阳市困境儿童可免费享受12年教育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孤儿、重病重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可免费享受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2年教育。对建档立卡的职业教育困境儿童,免除其学费,按照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 全省首家田园综合体在凤凰山开园

    艳丽的紫薇花、地中海帐篷屋、厨神争霸赛、欢畅啤酒节……昨日,在孟津县平乐镇凤凰山上,我省首家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园,一系列活动精彩上演。继去年参与阳光助学活动后,今年凤凰山农林开发集团还将捐款5万元,继续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