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宜阳马窑村:椒香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靳会利)盛夏七月,万物蓬勃。近日,记者跟随宜阳县花椒行业的专家大户走进了传说中的中原花椒第一村——锦屏镇马窑村。

缓步行走在该村为种植花椒而自辟的17公里宽阔平整的生产道路上,满眼尽是花椒树、满树皆是红花椒,微风吹来,阵阵椒香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气派的村部和村道上时不时穿梭而过的小轿车,使这个身居山坳坳的村落愈发具有现代气息。

从村支部书记陆明军得知,该村每年仅花椒一项产业为全村创收共计1300万元,村民的小日子犹如红红的辣椒般越来越红火。

村民赵大爷说,这一切都得益于花椒。曾经的马窑村穷得叮当响,哪有什么平房楼房,更别说轿车满村跑了,都住着烂窑洞,马窑村的村名便源于此。马窑人怎么也没想到,麻不溜溜的小花椒硬生生将曾经倔强无知的他们由穷困拉向了富足,看似“貌”不惊人的花椒树更是用鲜亮亮的“真金白银”给足了马窑村发展的底气。

据时任村委主任霍少森回忆,曾经村干部们为了让大家种个花椒,苦口婆心半晌愣是收效不大,甚至在地里种上花椒树也有因不信这东西能带来效益而偷偷将其拔除的,他们固执地认为只有小麦玉米等这些传统作物才能填饱肚子,其他的都是“歪门邪道”。那些年,村干部为了花椒可没少操心受苦。除了说服,他们还得想方设法带着村里的“主心骨”们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眼见为实,得让他们先“眼红”再行动,示范带路下,使尝到甜头的村民带动更多人认可花椒种植。600亩、1900亩、2600亩、3000亩,一个个数字记录着马窑村和花椒渐变中的缘分。

据陆明军介绍,目前该村全部耕地都种上了花椒,家家户户因花椒受益,马窑村也因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花椒第一村”。如今他们在自家田地里种植的花椒均处于盛果期,几乎不用投入,每年就能稳赚收益。村民金灿森、金龙娃、金成森等每年花椒收益均在20万元以上,大步流星奔小康,步子越迈越起劲。“一亩花椒按保守6000元收入算,哪家还没个几亩地,这日子哪还愁过不上去!”陆明军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得有后劲。为使花椒产业发挥最大后劲,该村还在花椒深加工方面进行着有益探索,花椒子用于花椒油加工,花椒皮用于调料制品。为此,该村还注册成立了洛阳智博实业有限公司,以花椒深加工厂为主攻方向拉长产业链条,使农户种植的花椒实现收益最大化。目前该厂日加工花椒子10吨,花椒产品供不应求,销路畅通。

更让马窑村群众感到骄傲的是他们亲手栽种的花椒已成功注册 “锦麻”商标,在花椒大家族中有了自己的品牌,下一步将在专业线加工包装后走进各大超市,让品质说话,让品质带领马窑花椒闯荡大市场。

此外,该村还成功培育了190亩有机花椒示范基地,基地花椒以良好的地理土壤环境、科学高效的管理、健康污染少等特质已成功申报“有机”花椒品牌,预计今年9月份相关注册手续将完善到位。假以时日,有机花椒将带领马窑人奔向更加美好富足的新生活,马窑人的幸福梦、中国梦已不再遥远。

大家此行到马窑有个重要目的就是学习借鉴。只见同行的花椒大户、协会专家纷纷对该村花椒的长势、管理及发展模式赞不绝口。“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人家的花椒整得就是好!必须多向人家学习。”“可不是,这一对比找到了差距,也找准了努力方向。”马窑村用嬗变为宜阳椒农鼓足了劲头、提振了信心,大家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更坚定了前进的方向。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近年来,以马窑为原点扩散开来的花椒种植如雨后春笋般在船城大地不断涌现,锦屏镇、董王庄乡、韩城镇、香鹿山镇等,一个10万余亩的优质高效花椒种植格局已初步形成,这份“花椒收益”也日渐成为宜阳百姓迈步乡村振兴的最强底气。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宜阳县 锦屏镇 马窑村 花椒 乡村振兴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宜阳县公安局安排部署旅馆业治安管理和防灾减灾

    为贯彻落实上级旅馆业治安管理、防灾减灾等有关工作部署,维护宜阳县社会治安安定,宜阳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5月14日上午,在县公安局八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进一步提升旅馆业治安管理水平工作会议和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会议。

  • 宜阳县公安局监察特勤大队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推动监察特勤大队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5月5日上午,宜阳县公安局监察特勤大队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工作会议

  • 宜阳县公安局全力护航校园复课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近日,宜阳县中小学陆续复课。

  • 宜阳县公安局全力护航校园复课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近日,宜阳县中小学陆续复课。为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守牢校园安全线,宜阳县公安局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护航学生复课。

  • 即将甜蜜发糖! 宜阳县举行首届集体婚礼

    5月4日,在宜阳县首届“灵山秀水新风尚”集体婚礼上,10对新人面对彼此,喊出了承诺一生的誓言。县领导朱丹、石彩云、赵珂、马耀章参加活动。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