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宜阳:桃产业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助推器

2019-07-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穆造林)“走!到上观赏桃花去!”这是近年来,宜阳乃至洛阳周边人们春季踏春赏花常常会聊起的话题,宜阳上观已成为人们感受十里桃花、踏春游玩的心仪目的地。

上观乡地处宜阳西南山区,山高路陡,虽风景优美,但农业生产条件恶劣,花生作为上观乡主要农作物,每亩也就300多斤,除去化肥、种子、人力、物力投入,收益已所剩无几。

2010年,一个叫霍敬虔的年轻人,从山东淄博买回50棵永连水蜜桃树苗,种在自己的责任田里,除草、浇水、施肥,日日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这些小树苗。劳有所获,2012年水蜜桃结果了,那一年敬虔的水蜜桃收获了4000多斤,除去各种成本,净赚7000多元。敬虔的成功也直接证明上观不仅适合花生生长,同样也适合发展水蜜桃种植。

时任上观乡党委书记的丁擘飞从霍敬虔种桃成功的小事中,敏锐发现了上观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那就是在上观种桃树,把发展水蜜桃产业作为上观乡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乡党委政府为此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水蜜桃产业的扶持政策,鼓励引导群众发展水蜜桃种植,并于2016年筹办了第一届美丽上观桃园文化节和水蜜桃采摘节。

如今,班子调整,赵立勋接任上观乡党委书记,班子换了,但上观乡发展水蜜桃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没有变,几年来,上观乡围绕水蜜桃产业,建起了上观乡桃缘小镇和数十公里的桃园旅游观光环线,水蜜桃种植也有最初的梨树沟一个村,扩展到7个行政村全覆盖,总面积达8000余亩,优质水蜜桃品种15个,成熟采摘期也从6月中旬一直持续到国庆节。四届上观桃花节和采摘节的成功举办,使上观水蜜桃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农产品,而成了上观乡产业结构调整的形象代言,上观乡这个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区小镇也一跃成为洛阳市河洛名镇和农业特色乡镇,上观有今日,水蜜桃产业功不可没!

无独有偶。2017年3月,在上观乡官办桃花节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位于韩城镇官庄村的农民自办桃花节和柳泉镇水兑村的企业承办桃花节也在喜庆的丰收锣鼓中拉开帷幕。

韩城镇官庄村位于郑卢公路南,距郑卢高速韩城站1.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且官庄群众自古就有种桃树、赏桃花的习俗,官庄北边的桃园坡自古就是观赏桃花的理想之地。官庄农民杜石龙一帮人乘势而起,依托村边的300亩桃林,办起了风风火火的桃花节。

而位于柳泉镇水兑村的大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桃花节却又是另一番景象,该公司承包了水兑村北边的2000多亩山坡地,建起了一个高标准的农业产业园,园内桃树、葡萄、石榴,合理搭配,再加上园区地理位置优越,登上园区山顶,放眼望去,美丽的宜阳县城尽收眼底,河对岸的灵山寺梵音袅袅,缓缓流淌的河水如丝带般漂浮在青翠的洛河川区,在这里不仅可以赏桃花,还可以登高远眺,怡情山水,因此也成众多游客赏桃花,搞采摘,观山水的理想之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用这句话来形容宜阳县桃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恰当不过了。这些年在宜阳县委、政府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农村经济政策引导下,这种政府官办、农民自办,企业主办的桃花节、采摘节日益成为一种休闲农业新业态。锦屏镇的灵圣油桃园、赵保镇的长岭山农业观光园,盐镇乡的克村桃花园、花果山乡大尖采摘园也都各展风姿,成为桃产业发展的佼佼者。宜阳2万亩的桃产业也日益成为千家万户发家致富的助推器,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着力点,成为该县休闲农业发展的新名片和风向标。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宜阳 上观乡 桃产业 水蜜桃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带火宜阳“土宝贝”助力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三乡大蒜上市的时节,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收获丰收的喜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奔走在蒜田、街市,举起手机,现场直播带货,让屏幕对面千千万万的消费者直观感受新鲜大蒜从采收到筛选、包装的全过程。

  • 直播带火宜阳“土宝贝”助力脱贫攻坚

    眼下,正是三乡大蒜上市的时节,蒜农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收获丰收的喜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奔走在蒜田、街市,举起手机,现场直播带货,让屏幕对面千千万万的消费者直观感受新鲜大蒜从采收到筛选、包装的全过程。

  • 宜阳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一周抓获四名犯罪嫌疑

    自宜阳县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亮剑行动以来,宜阳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精心组织、科学研判,仅一周时间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四名,用实际行动赢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 宜阳县公安局安排部署旅馆业治安管理和防灾减灾

    为贯彻落实上级旅馆业治安管理、防灾减灾等有关工作部署,维护宜阳县社会治安安定,宜阳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5月14日上午,在县公安局八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进一步提升旅馆业治安管理水平工作会议和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会议。

  • 宜阳消防员方珣:奋战“疫”线 做守护生命绿叶

    “我是党员,是消防员,家乡有难,越是急难险重,越要冲锋在前”。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防控任务,正在湖北武汉探亲的洛阳市宜阳县锦屏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方珣主动请缨,加入“援汉突击队”。集结大会上,他的出征宣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