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四个10工程”让百姓更安全心更顺畅

2019-10-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田金锋)刑事立案同比下降7.16%,现发命案同比下降35.29%,“双抢”案件同比下降58.33%,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8.1%,全市侵财警情同比下降7.7%……10月21日,洛阳市公安局举行“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公安机关“四个10工程”整治效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四个10工程”顺利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投诉下降、满意上升,拥堵下降、通行上升”总体目标。

开展专项整治,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剖析问题、研究对策,在全市部署开展“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并于7月15日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四个10工程”专项整治。

据了解,为精准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深入研判,市公安局梳理确定了盗窃案件高发的泉舜购物广场等10个治安乱点、10个高发案社区、10条公交线路、10个交通拥堵路口,开展集中挂牌整治。

目前3个月的期限已经过去,整治效果如何?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集中整治,10条公交线路盗窃案件同比下降76.6%;10个治安乱点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3.8%;10个高发案社区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5.8%;10个交通拥堵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等不文明行为大幅下降,拥堵现象得到缓解,交通秩序面貌大幅改观。

在“四个10工程”集中整治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不断拓展作业面,没有市级挂牌整治任务的单位,梳理确定了39处治安乱点、37个高发案社区、12条高发案公交线路、40个拥堵路口进行集中整治,在全市形成了集中治乱、治堵的强大声势,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7.16%,现发命案同比下降35.29%,“双抢”案件同比下降58.33%,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8.1%,全市侵财警情同比下降7.7%。

构建体系创新举措,结出累累硕果

为进一步推动“四个10工程”,市公安局构建坚强有力的责任体系,选拔敢担事,能成事,下苦功、出实招的领导干部担任治安乱点、高发案社区、高发案公交线路、拥堵路口整治突击队“队长”“警长”“车长”“路长”,在集中整治中实行“四长”负责制。市公安局长春路分局副局长任帅红是七里河高发案社区集中整治攻坚突击队责任警长,他带领整治的珠江新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历年的侵财犯罪总量占七里河社区总发案的90%以上。“针对实际情况,我们综合施策,创新建立‘一长五员’治安机制和小区治安防控措施,实现了警民共建,群防群治。”任帅红说。

经过整治,该社区发案数同比下降65.1%,连续78天零发案。任帅红表示,他们将不断完善措施,为辖区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以来,像七里河社区一样,市各治安乱点、高发案社区、高发案公交线路、拥堵路口均推出了扎实有效的整治措施。

在治安乱点、高发案社区集中整治中,刑侦部门加强警情研判、精准打击,共拘留盗窃“三车一瓶”犯罪嫌疑人324人,破获案件305起,打掉系列犯罪团伙9个,“三车一瓶”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6.8%。

在高发案公交线路集中整治工作中,民警分工包线、跟车上路,紧盯扒窃案件高发、多发的线路、站点、时段;通过便衣巡逻蹲守、视频追踪、轨迹研判、及时扒窃前科人员动向等,先后破获公交扒窃案件20起。

在拥堵路口集中整治工作中,交警部门通过施划交通标线,增设隔离护栏、标志标牌,优化信号配时,实行高点监控全覆盖、推广信号灯光带等举措和手段,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各拥堵路口早晚高峰期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监控数据显示,仅河洛路与瀛洲路交叉口高峰期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数量下降率达80%。

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泉舜购物广场及周边是十个治安乱点之一,市公安局洛龙分局局长马平川作为该治安乱点治理突击队队长,与突击队队员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调动一切资源参与治安乱点治理。

“我们通过逐户排查,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隐患限期清零等措施,全力加强治安乱点整治。”马平川表示。

据了解,整改期间,洛龙分局对泉舜购物广场周边49家商户,下发治安隐患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4份,实现了隐患全部清零目标,消除了治安隐患。

在“四个10工程”专项治理中,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系统优势,全市各级公安机主动协调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等相关部门及法人代表,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建设,对于不履职平安建设主体责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单位、组织,加大执法惩戒力度。

数据显示,高质量民意建设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具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7452份,行政拘留130人,通过打击一人、警示一片、处罚一个单位、整顿一个行业、震慑一个领域,进一步压实了社会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

着力固化提升,打造平安祥和洛阳

在发布会现场,一些与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纷纷接受记者采访,对“四个10工程”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泉舜购物广场及周边是市民购物休闲的重要场所,目前这里地面有巡逻队、空中有无人机,经过综合整治,治安环境大大改善,市民在此活动也更加安心。”一名喜欢在音乐喷泉周边散步的市人大代表谈到自己的切身感受时高兴地说。

“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效果如何,不仅要看警情数据、工作数据,还要坚持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建设和公安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组织摘牌验收时,市公安局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意代表参与,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把群众评价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对于“四个10工程”专项整治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举措机制,将在全市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工作中广泛推广、固化延续。

高质量警务民意建设也离不开您的参与和支持。如果您对当前社会治安状况有何建议或意见,可通过多个途径进行评价。

即日起至本月底,河南省正在开展2019年河南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网络调查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河南长安网”“中原盾”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系列新媒体或直接访问专栏地址参与调查活动。此外,广大市民近期可能会接到12340“安全感、满意度”民意调查电话,请耐心接听,客观公正为洛阳公安评价。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精准围绕群众需求,梳理确定新的治安乱点、高发案社区、高发案公交线路和拥堵路口,继续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市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洛阳市公安局 四个10工程 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课”不容缓 洛阳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全“警

    5月6日,洛阳市中小学迎来了复学季,洛阳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全警护航,守护在辖区各个中小学大门前,与教职员工一起,共同撑起疫情防控的校园防控伞,确保每一个健康的孩子安全、平安复学入园。

  • 洛阳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成功打掉一倒卖“对公账

    近日,洛阳市高新派出所成功打掉一倒卖“对公账户”团伙,该团伙非法倒卖“对公账户”,这些账户最终成为犯罪分子实施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作案工具。

  • 中共洛阳市委网信办、洛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依规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当前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下,有个别网民在微信、微博、QQ、论坛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和转发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带来不良影响。为切实维护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共洛阳市委网信办、洛阳市公安局联合通告如下:

  • 洛阳市公安局天津路分局召开“高质量民意警务建

    1月17日上午,天津路分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意代表共同走进警营参加“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新春座谈会。会议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晓主持。

  • 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分局到帮扶村为贫困户送年货

    1月14日上午,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分局政委韦利军、警务综合室主任陈晓河等一行,到汝阳县上店镇任庄村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家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和水果等年货,奉献公安民警的一片爱心,也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