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医学博士发“硬核”短信:我不是独生子,请让我参加战疫

2020-02-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张静)“我是党员、博士,还没结婚,我不是独生子,有人身保险,也是器官捐献志愿者。如果医院组建防疫一线医疗队,请让我参加。”这一条来自河南科技大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医生褚旭前不久发给院领导的“请战短信”。

从1月23日至今,褚旭已经在防疫一线坚守了近两周,每天高强度的预检分诊、诊疗等任务让他感到十分疲惫,可对投身防疫一线这个选择,他没有丝毫后悔。对褚旭的决定,家人们尽管有担忧,但很支持。褚旭的未婚妻也是一名医护人员,他们约定:“待到春暖花开,赶走病毒,邀请大家参加婚礼来庆祝!”

其实,早在疫情爆发初期,褚旭就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做点什么。当听到了其他人在讨论组建医疗队的事情。全国各地援助武汉的医疗队相继出发,结合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医院也正在做组建医疗队的准备。

那一刻,褚旭想起他的导师在当年抗击非典时,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担任非典救治病区的主任,为保护年轻医师,她要求所有疑似病例都由她先接触诊查;他想起导师在地震、泥石流的救治工作中,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他想起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众多前辈和老师们,每每在危急关头,从不考虑自己,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想起电影《风声》里那段描述我党地下工作者的经典台词:“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想起这些,再看看自己,中共党员,博士毕业。“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是时候该向国家和社会展示自己应有的担当了。”褚旭想。他按捺不住自己的心,马上给中心主任孙瑜霞发微信,告诉她,自己是年轻的博士、党员,没有孩子,也不是独生子,有人身保险,也是器官捐献志愿者。已经轮转完呼吸科病区和RICU、感染科,关键时候,作为年轻人应该展现出呼吸人的担当与使命。如果医院组建医疗队,请务必考虑让他参加,用他的青春与汗水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在确认了报名条件后,褚旭和另一名同事一起,成为了医院首批支援一线的医务人员。

考虑到一线面临接触相关病例的风险,在平复了复杂的心情后,褚旭赶快把自己的工作物品收拾齐整,并在出发前联系未婚妻见面。在见未婚妻的路上,褚旭给姐姐打了电话,“我要到抗疫一线去,无法回家陪父母过年了。”姐姐知道后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反复交代他说:“你是医生,今年情况特殊,我们都能理解,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咱妈那边你不要担心,有我们。你不要告诉她太多,只说排班太忙就好。”姐姐的话给了褚旭很大的信心。随后,他又接到科室朱迎伟主任的电话,一遍遍叮嘱他防护的注意事项,并为他打气加油。

见到未婚妻的褚旭只是简单地说自己第二天要去预检分诊支援。未婚妻虽然万分担忧和不舍,但作为护士,她非常理解并坚决支持褚旭的决定,叮嘱褚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她会在后方给予最大的后勤保障!临走前,她轻轻抱住褚旭说了句“保重”。回去的路上,褚旭一边听着《心术》,一边想着亲人、爱人和同事对自己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不由感动地落下眼泪。

 “其实做这个决定很快,也很坚决,但我不敢告诉任何人,怕他们担心。”褚旭腼腆地说。虽然后来大家还是都知道了,但让褚旭非常感动的是,大家都对他表示了关心与支持,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抗疫一线工作的决心,也愿意用自己更加努力的工作去回报这一声声关切的祝福。褚旭的未婚妻也再次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和肯定,虽然因为工作的原因两个人几乎见不到面,只能通过微信联系。但是两人已经约好,当这场战役胜利结束,就着手准备婚事。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