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伊川县援鄂护士与“疫”线丈夫的“两地书”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葛高远)2月9日,伊川县中医院在接到上级关于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通知后,立即动员,迅速行动,全院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过认真筛选,派出由优秀共产党员、主治医师温文斌等六名医护人员组成了医疗队伍。带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同全市各县市医护人员一道,前往湖北防范疫情。

在伊川县援鄂六名医护人员中,女共产党员何恩晓是其中的一员。她的丈夫王占武是一名基层乡镇干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两个人一个在最前沿,一个在后方,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在从事着同样的工作。在繁忙疲惫的工作之后,他们彼此用微信给对方加油鼓劲。

两口子上班途中的“争论”

1月22日早上,和爱人关注了一宿新冠肺炎的王占武,和往常一样开车到伊川县中医院送爱人何恩晓上班。两个人在路上还在谈论着疫情。到医院门口时,何恩晓突然说,“如果医院抽人到湖北增援,我第一个报名参加。”

看着头也不回,不等回答就进入医院的媳妇。王占武只说了两个字“真犟”。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何恩晓在单位第一个报名参加一线防疫。想着几个月不回家,在隔离室穿着隔离服举手宣誓入党的爱人,想到非典结束时,抱着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又哭又笑的妻子。王占武这个铮铮汉子终于明白了十七年后,爱人为什么还要报名上战场。她要践行十七年前入党时的誓言。

下午下班时,同样工作了一天的王占武才想起,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了,爱人交代他去菜市场去买菜割肉的事给忘了,只好给爱人发微信说,“对了,我忘和你说了,单位负责这项工作的副书记生病住院了,书记让我暂时负责这项工作。答应你的又要食言了,还是晚上下班接住你逛超市买吧?”

让人泪奔的情人节“情话”

正如何恩晓所愿,她终于成为了一名援鄂的白衣战士。

2月14日情人节,别人都是在发一些卿卿我我的浓浓情话时,何恩晓却给丈夫发了这样一段短信:“假如这次抗疫我的身体被病毒打倒,我将自愿捐出我的眼角膜、肝脏、肾脏。特别是肾脏,我是一名透析室护士,知道现在肾源太缺,病人等几年都等不到,所以捐出去给需要的人。”收到这则80字的短信,王占武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眼泪夺眶而出。这是爱人第一次在情人节给他发这样的短信。毕竟,爱人今年三十多岁,孩子们还在上学,老人们需要伺候。作为医者,做出这样的决定,足见爱人的大爱无私。

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第一天

2月15日是伊川县的四名护士进驻方舱医院第一天。从下午两点入仓,到仓里安全出来已是2月16日凌晨一点多。此刻虽然又饿又累,但何恩晓第一个想到的是还是先给丈夫报个平安,虽然她很想和丈夫视频,却发现脸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的深深的印痕,立马挂断了视频,不想让丈夫担心,就和丈夫语音聊了起来。

“我们2月9日从家乡出发,为了入舱工作连续做了几天的培训、练习、考核。我们进仓要求穿上隔离服到出来七八个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入仓前几个小时,我们都不敢喝一点水,还穿上了成人纸尿裤。 

我们进仓期间要包裹得严严实实,全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直坚守至结束一天的工作。进仓工作6个小时,我们顺利地结束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但我们医护人员无法准时离开病区,原因是医务人员脱防护服是最难最危险的操作,稍不注意就容易暴露,从消毒到脱下防护服都要30分钟以上。

最让人难以承受的是从舱内出来要进行一次全身消杀,我们贴身都是穿的一套秋衣秋裤,当消毒水从电动喷枪喷到身上时,真是钻心的凉,浑身湿透,只能赶紧穿好大衣慢慢暖。等全部队员都上车到酒店门口,会第二次消杀,内衣由湿热又到湿凉,就是这么过来的,进房间直接脱衣服消毒浸泡,冲澡30分钟以上才能钻被窝,所以看似6小时的工作量至少10小时才能结束。”

 “吃苦”并“感动着”希望“祖国安宁岁月静好”

“到武汉的这几天,本就做着“吃苦”的打算来的,入仓工作比我们想象的辛苦,但是没想到每天都被患者、被其他为我们服务的人感动。特别是等回到宾馆可以休息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但是还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我从内心为伟大祖国的坚强后勤保障点赞,为默默为我们服务的所有人点赞,都戴着口罩,我们都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模样,但我们知道都有一颗无畏、担当的爱心,这里的司机、保安、服务员、警察、人民子弟兵全都是英雄,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希望祖国安宁、岁月静好,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何恩晓在和丈夫聊天这样说。

待到疫情解除时,便回洛阳看牡丹

18日是到武汉的第10天,上午10时,队里通知有人给我们捐了东西,不知道是啥,让男的下楼去搬。当时心里也蠢蠢欲动,自己也大把力气,不如也参加,顺便看看是啥。刚好冰冰也想下楼,我俩一起。到时楼下已经热火朝天,战友们已经接力下货。是“好想你”集团给我们河南援鄂医护人员捐的红枣银耳汤!又一次泪目……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象征,河南的“胡辣汤”、“烩面”也来了,全国人民都来了,“热干面”快好起来了吧!稍微休息一下的何恩晓也不忘抒发一下自己的情感。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