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偃师市:产业+就业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

2020-03-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王雷 王琳)2020年,偃师市脱贫攻坚紧紧围绕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持续做好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严格落实退出标准程序,紧盯剩余未脱贫的152户408人,逐户进行研究,做到户户有增收措施,户户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所有计划脱贫户增收措施精准到位,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为此,偃师市在会诊如何“拔穷根”的问题上,精准地开出了“抓产业、稳就业”这个药方。

突出特色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偃师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优势、着眼长短结合,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融入产业链条,探索完善贫困群众与带贫载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多方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做实农村经济组织,筑牢高质量脱贫的坚实基础,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就业扶贫“百分百”,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

在大口镇草庙村平菇种植基地,一个个平菇栽培袋整齐摆放,平菇破袋而出,长势喜人,宛若朵朵盛开的莲花。袁冰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积累了多年的平菇种植经验。这些年,他和妻子通过不断的辛勤劳作,最终依靠平菇种植走上致富路。

面对群众争着脱贫摘帽的新风气,草庙村村委会主任黄志峰信心满满地说,去年,草庙村“两委”强化产业发展和引导就业这两块工作,提振和激发脱贫户脱贫退出的信心和决心。今年,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这一新气象,更加坚定了草庙村脱贫的信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才能真正激发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2020年,偃师市依托缑氏镇伊洛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化镇马洼村豌豆苗合作社等,大力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等,实施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工程,继续出台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的奖补措施,引导发展艾草、食用菌、葡萄、优质杂粮等优势特色种植产业,实现特色主导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村,见效快的产业落实到户、精准到人。

香菇栽培需要与土壤、气候、坡度等自然条件高度匹配。偃师市府店、大口等镇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证明了发展香菇栽培“大有可为”。对于香菇产业,偃师群众并不陌生。随着香菇产业链逐步完善,一个成熟的产业即将形成。为此,偃师市今年结合府店、大口两大香菇种植基地,实施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鼓励贫困户自主种植香菇,每个菌棒补贴3元,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调整结构 稳步推进电商扶贫

除了“选准产业”,用电商激活农村产业的“一池春水”也是偃师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大亮点。

2020年,偃师市稳步推进电商扶贫,围绕农村产品上线、培训就业、服务保障等工作,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的能力;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针织、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扶贫基地,引导贫困群众就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项可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产业项目或增收措施。

通过修订完善产业奖补、金融扶贫等政策,偃师市安排专项产业发展资金,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调动新型经营主体帮扶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农户的产业发展动力。

产业发展必须培训和引导好农民。偃师市通过逐镇召开产业现场办公会,现场对标任务,研判各镇产业脱贫形势,督促各镇加快产业发展。

偃师市各镇你追我赶,加速推动产业发展,新增产业项目种类显著增多、规模明显扩大,初步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局面。

偃师市对全市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提高有组织就业程度,增强就业稳定性;加强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对存在失业隐患的,及时介入帮扶;采取送培训下乡、以工代训、“互联网+培训”等形式,满足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通过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偃师市还大力推广“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模式,在有条件的镇(街道)设立就业扶贫基地,采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导企业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就业岗位。

2020年,偃师市实施扶贫产业农业种植业项目12个,共计投资1764.4万元;艾草加工业项目1个,投资150万元;黄杨交易市场1个,投资130万元。与此同时,偃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偃师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奖补政策细则》,要求各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脱贫攻坚合作社发展壮大,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贫困户利益与农业经营主体利益有效联结。

技术培训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群众有需求,人社部门有回应。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由于家庭、身体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等问题,偃师市人社部门还结合农村产业特点,组织农业或畜牧水产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各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尽可能安排公益性岗位。

在实施就业扶贫的过程中,偃师市根据贫困户培训意愿,按照技能培训与产业结合、与就业结合、与增收结合的要求,有效整合分散在扶贫、农业、科技、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培训项目,通过上门授课、田间地头培训、群众“点菜”培训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1次以上培训,学会1项至2项实用技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劳务经济仍然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主要来源,劳务输出仍是做好农村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偃师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转移就业专项服务,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引导外出就业;与对口帮扶的深圳、浙江加强劳务协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全方位开展劳务对接,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路、扶志之策。目前,偃师市已累计实现15609人、4698户脱贫,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就业扶贫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推动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加快了脱贫步伐、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改变了乡村面貌、美化了生态环境。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 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津县:扶贫走访 泪水止不住地流……

    “快,杨书记又来了!您尝尝俺家的杏子,可甜呢!”5月19日,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在麻屯镇聂屯村走访时,乡亲们看到这位“老熟人”,慌忙从家里拿出一竹篮的杏子推到他面前,非要他尝尝鲜。

  • 依托核心技术“走出去” 洛北重工“全年出口订

    5月22日上午,在位于孟津华阳产业集聚区的洛阳洛北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在企业一车间南侧喷涂区内,数十件摆放整齐的成品摇臂已经包装完毕,即将发往国外工厂进行装配;二车间的首条出口生产线运转正酣,第二条全自动生产线预计再过两个月就可完成施工,企业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 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农民走上“杏”富路

    眼下,又到了麦熟飘香、杏果挂枝的时节。在孟津县城关镇水泉村,黄橙橙、金灿灿的太阳杏挂满枝头,在阳光下闪着熠熠光泽,空气里飘荡着杏子成熟时散发出的甜蜜果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 洛阳市文物局:党支部建在项目上 助推副中心城

    为助推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5月22日上午,市文物局在隋唐洛阳城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指挥部举行洛阳市文物局驻隋唐洛阳城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洛阳市文物局驻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项目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

  • 孟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

    练兵比武强本领,人社服务挑担当。5月21日下午,孟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人社系统70多人参与。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