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有一种“抗疫”叫“让爱来 让碍走”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学子录制视频为爱发声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安子逸)“他们就像天边的星星,在遥远的宇宙独自闪耀,星光在夜晚汇聚成银河,点燃人间。‘星星的孩子’是他们第一无二的名字。我们渴望探寻宇宙,也爱神秘而璀璨的他们。让我们跨越距离,将温暖的力量送达每一个星球,让可爱的星星们不再孤单。”在第13个世界孤独症日来临之际,一场“蓝色”行动在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师生的社交平台风靡开来。

为“星孩”点亮爱的长明灯

微信上,大家的头像摇身一变,添上了蓝色的星星、帽子,纸飞机等,并借助网络平台,通过转发孤独症科普微文、录制祝福短视频、与洛阳市金雨点启智中心在抖音平台互动点赞等形式,将对“星孩”的爱之种子播撒至更远的地方。

“当前,孤独症仍是社会认知度较低而对儿童身心健康危害较大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主要有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行为方式刻板等表现。由于缺乏医学治疗措施,核心症状可能持续终生。因此,帮助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有质量地生活需要社会各界的终生支持。”学前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广介绍,“在疫情防控攻坚时期,虽不能面对面为‘星孩’送上温暖,师生积极响应2020世界孤独症日宣传主题‘格外关心 格外关注’,自发通过网络平台为孤独症儿童传递‘云祝福’,让爱在特殊时期不间断。”

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李晓宁介绍,学院师生一直牵挂着实践教学基地洛阳市金雨点启智中心的小天使,专门成立蓓蕾蓝丝带爱心支教队,经常在课余利用专业知识为“星孩”送上儿童剧表演、手工玩教具、启智中心楼宇环境创设等志愿服务,曾用手工作品义卖所得为启智中心赠送康复教具,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人走进孤独症儿童的世界,给予这些孩子接纳和帮助。

“手拉手”跨越百公里传递爱

“欣欣老师好,我昨晚梦到爸爸妈妈了,他们还在打怪兽。”

“汤圆肯定想爸爸妈妈了,那我们就画一辆你最喜欢的车,等爸爸妈妈打败怪兽接他们回家。”

3月以来,和汤圆小朋友的视频连线成了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杨亚欣每天最期待的事。

杨亚欣与河南援鄂医务人员子女视频连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大批医护工作者冲上了防控工作最前线。为缓解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杨亚欣主动请缨,加入校团委响应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号召,组织开展的“手拉手”专项志愿活动。

“汤圆特别懂事,第一次视频通话时就告诉我他的爸爸妈妈去武汉打怪兽了,他要听姥爷的话,乖乖等爸爸妈妈回家。”对接上需要辅导的援鄂医护人员孩子汤圆后,杨亚欣指导汤圆的姥爷安装上了网课平台,并结合专业所学与老师的建议、汤圆的辅导需求,为他制定出一套辅导计划。

“为了避免连线时间与汤圆的网课学习冲突,我会提前一天和汤圆姥爷商定具体时间,然后从他的兴趣出发准备2到3个小活动,视频连线时让他选择一个活动来做。”每周三次跨越百余公里的视频连线渐渐拉近了杨亚欣和汤圆的距离,汤圆开始在每次活动结束后给欣欣老师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和姥爷一起玩过的游戏、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情节……杨亚欣总会将每次和汤圆连线时的照片以及他的每一点小进步记录下来发给他的爸爸。

杨亚欣说:“非常开心能为抗疫医务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和汤圆的爸爸联系时,能感受到他对孩子浓浓的思念和牵挂,也能从语速中感受到一线工作的紧急状态。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冲锋于一线,但作为青年预备党员,我有责任担负起这份神圣的使命。”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